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知情人披露奥运开幕式表演形式 武术京剧中国红

  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由张艺谋执导的“中国8分钟”,给全世界留下了踩高跷、红灯笼、京剧、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印象。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张艺谋又将以何种方式把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展现出来呢?

  不久前,张艺谋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一定要比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精彩,一定会给全世界一个惊喜。

  众所周知,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表演,以高超的艺术手段展现了古希腊文明,并因此受到世界舆论的一致好评。要超越雅典,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势必要在节目设计、构思和艺术表现力上达到更高的水平。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知,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武术一定会占有一席之地,其表现形式很可能是大型团体武术表演。

  另外,出于与“中国8分钟”在形式和内容上的传承,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中国8分钟”表演中出现过的高跷、红灯笼、京剧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应当还会出现。

  当然,张艺谋已经表示,他对中国红情有独钟,红色又是中国人在喜庆时刻一定要使用的色彩,因此,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传统的中国红很可能成为主色调。

  不过,把中国元素融进开幕式表演绝非易事。据张艺谋不久前介绍,奥运会的开幕式包含仪式和表演两部分,其中,运动员入场、点燃主火炬塔等,都属仪式之列,在将近3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文艺表演的时间一般不超过1小时。张艺谋称:“所有中国文化的细节,都要通过演出,通过程序、通过仪式,点点滴滴地渗透到开幕式中去。”因此,为了淋漓尽致地体现中国元素,开幕式每分钟的设计都要细致入微。

  但在表现的内容和形式上,中国文化还存在一个能否让西方人理解的问题。

  对此,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一位副总导演曾表示,东西方文化是存在差异,但不应该把它们对立起来。“我们没有因为我们是东方人而排斥雅典和悉尼的文化”。同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也没有理由因为展示中华五千年的文明而让西方人不接纳或不喜欢,两者应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因此,以人们普遍能够接受的视觉效果将中华文明提升到情感的高度进行展现,就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