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奥运经济将入爆发期 七大产业领域受较大影响

  距离奥运会开幕仅剩100天,奥运经济进入了爆发期。

  正如国内机构投资者所言,“奥运主题投资必将盛行,奥运概念的追捧虽已经点燃且方兴未艾,但激情燃烧时刻仍未到来。”

  拥有奥运概念的北京上市公司们也已经不甘止步于概念,而是结合本公司的的特色,将概念转化为确确切切的行动、实实在在的业绩。销售、创新、品牌、战略、业绩,五大行动环环相扣,这些也正是相关上市公司心中的“五环梦想”。

  从产业传导角度看,奥运经济主要包括前奥运阶段的投资拉动、奥运举办阶段的消费推动、奥运后的营销驱动三个层面。

  从周期来看,奥运经济分为三个阶段。在奥运会筹备期,主要体现为投资需求的增加,受益行业以建筑、地产、建材、科技信息、环保为主;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主要体现为消费需求的增加,受益行业以交通运输、通讯、文体传媒、社会服务、商业、旅游等为主;奥运会举办后期,主要体现为通过奥运会提升知名度和获得持续发展空间的上市公司。

  从一般规律看,奥运经济对旅游、商业、地产、建筑、交通、体育、科技信息等七大产业领域产生较大影响:

  旅游业:是奥运经济的支柱产业奥运会的一大特征是稀缺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入境游客为22.5万人;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入境游客为22万人,直接旅游收入为34亿美元;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入境游客为35万人,直接旅游收入为35亿美元;2000年悉尼奥运会入境游客为35万人,直接旅游收入为42.7亿美元。据测算,到2008年,游客、参赛人员的住宿需求将达到顶点。预计北京星级酒店的数量将达到800家、客房13万间,颐和园、故宫、长城等北京特色观光景区也将迎来高峰。直接旅游收入当年将超过45亿美元。

  商业:2002年到2007年间,由奥运会直接投资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合计为539亿元,其中2005年至2007年对零售额拉动作用较大,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分别达到139亿元、139亿元和133亿元。可以预计北京的商场在奥运期间将迎来消费的高峰。

  地产业:奥运对北京房地产最大的机遇就是它对北京整个城市规划做了重新改变。随之而来的基础设施投资将使得交通、商业环境等得到极大的改善,房地产市场的价值将得到有效的提升。随着城市干道、高速交通干道的投入使用,北京郊区住宅会日益兴旺;而与此同时,奥运基础设施的改造带来大量的拆迁,为未来房地产提供了持续、强劲的需求。

  建筑业:是奥运工程建设的主力军,是首当其冲受益的行业。北京市创记录地对城市基础建设投入1800亿元人民币,巨大的投资将为建筑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市场需求。据测算,奥运能使北京建筑业总产值在2003年至2008年内累计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为建筑业提供8万个就业岗位。从另一方面看,奥运场馆建设中的新结构、新技术、新材料的使用,环保标准的提高,为建筑工程技术水平的提高创造了条件,有利于提升建筑业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推进建筑业产业升级的机会,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交通运输业:为迎接奥运,北京在城市交通方面的投资将达到900亿元人民币。从2004年至2008年前的4年内,将规划建设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其中将建设24.5公里的机场轨道线。

  科技产业:北京奥运提出了“数字奥运”的口号。“根据北京市工业规划,电子信息产业是北京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重点是加速支持数字电视、移动通信、IC卡及电子识别、计算机等产业的快速发展。

  文化体育产业:北京奥运确立了“人文奥运”的理念,北京也将文化产业规划为未来城市的支柱性产业。奥运期间,大量的新闻、评论、广告等将极大地刺激文化产业的发展。根据奥运经济报告提供的数据,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北京文化产业的拉动力,平均每年的增长幅度约为0.8%。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精彩推荐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