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西方“达尔富尔队”扰乱奥运 将激怒世界大众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斯皮尔伯格辞去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艺术顾问在西方引发的余波还在继续。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14日的文章注意到了对北京奥运会新一轮施压的这股势力,称“虽然距离今夏的北京奥运会还有半年之久,但有这样一支‘代表队’已经聚集了相当的人气,那便是‘达尔富尔队’”。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运动员聚集在一个由社会名流和人权活动人士组成的联盟旗下,并试图以一个与中国和体育运动没有直接关系的话题来与奥运会‘争’光”。连日来,多家西方媒体也纷纷借斯皮尔伯格辞去北京奥运会艺术顾问一事攻击中国。不过,在世界范围内,要求公平对待中国的声音同样响亮,美国的“中国通”呼吁“别作奥运的破坏者”,马来西亚媒体则警告说破坏奥运会“将激怒世界大众”。

  米亚•法罗:斯皮尔伯格事件背后的影子

  在报道西方对北京奥运会新一轮的施压中,很多媒体都提到了“米亚•法罗”这个名字,称她是斯皮尔伯格辞去北京奥运会艺术顾问背后的重要人物。

  现年63岁的米亚•法罗是一名美国演员,演过40多部电影。她出生于洛杉矶,父亲是名导演,母亲是演员。1966年,21岁的米亚•法罗嫁给了50岁的歌手弗兰克•西纳特拉,几年后离婚。1970年她再婚嫁给一名钢琴家,遭到抛弃的钢琴家前妻为此写了名为“小心年轻女孩”的歌曲抨击米亚•法罗。1992年,米亚•法罗在与之同居多年的导演伍迪•艾伦的房间发现了22岁养女宋宜的裸照,闹得沸沸扬扬,最后养女与伍迪•艾伦结婚。米亚•法罗一直高调鼓吹儿童权利、曾收养过十几个孩子,2000年她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

  在米亚•法罗个人网站的显眼位置,列着与苏丹问题有关的十几篇文章,时间最久的是2006年7月4日,最早攻击中国的文章日期是2006年8月10日,题为“中国的冷酷之心”,其他还有“种族屠杀的奥运会”、“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可以做更多”等。很多媒体称,米亚•法罗去年3月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上撰文对斯皮尔伯格进行了严厉攻击,《泰晤士报》称,斯皮尔伯格受到了来自米亚•法罗与其他一些好莱坞名人的压力。2月12日,米亚•法罗的网站刊登了斯皮尔伯格辞去北京奥运会艺术顾问的声明,米亚•法罗称,“今天,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宣布不再作为艺术顾问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是非凡的良知行为。我们希望斯皮尔伯格先生的决断将影响到北京奥运会的其他参与者、赞助商及支持者选择退出。这是对北京加大压力的时候……”在美国总统布什表示会出席北京奥运会后,米亚•法罗的网站刊登了路透社题为“布什说不会在奥运会上批评中国”的文章,她指责布什称,“太可惜了。想想不然他会造成多大的声势。根本就没有道德威信。这样一来没有哪个美国总统能比这位更能搞破坏的了”。

  炒作达尔富尔问题的多是媒体和非政府组织

  米亚•法罗代表的是美国的一股势力,她属于“达尔富尔奥运梦”组织。该组织专门针对北京奥运会,发起者包括米亚•法罗和美国的苏丹问题专家艾瑞克•里夫。位于纽约华尔街附近布劳街80号一座写字楼的“达尔富尔奥运梦”组织,总部只有四五名正式工作人员,其理事长萨维特称,该组织2007年5月启动,目的是将2008年奥运会作为一个契机,来特别关注苏丹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并促使中国在将和平带入达尔富尔的进程中起到领导作用。据了解,该组织的主要活动有:在经历过种族屠杀的国家间传递火炬,在国际间展开“声援”火炬传递活动,请求北京“将奥林匹克之梦带到达尔富尔”;通过电子邮件、请愿书和媒体向北京施压;通过在奥运会中有声望的个人向北京发出呼吁。记者了解到,“达尔富尔奥运梦”组织不大,总部人员不多,但有一定影响,其理事长原是媒体人员,有广泛的国际联系,善于宣传,他们利用现代化的通信设施,广为联络,与国际其他人权组织密切联系。不过,萨维特也承认,中国最近采取了一些非常温和的措施试图缓和达尔富尔的人道危机。另外,该组织反对抵制奥运,主张通过奥运会向中国施压。

  更早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指责中国的是“拯救达尔富尔联盟”,这是华盛顿的一个非政府团体,成立于2004年,目前由180多个宗教、政治和人权组织组成。该团体的活动宗旨是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达尔富尔种族屠杀”。它通过签名、集会、向政要发送电子邮件等方式,吸引世界的注意。该团体主张对中国施压,迫使中国采取措施结束达尔富尔危机。美国有人认为这个组织为媒体和公众关注达尔富尔危机作出巨大贡献,也有人说该联盟只是一个美国政府支持的宣传工具。

  主张对中国施压的还有“达尔富尔团队”。该组织由美国奥运速滑冠军乔依•齐克和水球运动员布兰德•格雷纳创建,并利用他们在赛场上而不是政治活动中建立的运动员关系网来扩大影响力。《泰晤士报》称,这个组织目前有200多名退役或现役运动员成员。

  美国国会方面也有人向中国施压,2月12日108名众议员给中国写信,要求中国采取行动制止达尔富尔的暴力冲突事件。众议院苏丹事务议员团主席卡普阿诺称:“在必要情况下,我们可以呼吁美国人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期间不要打开电视机。”

  中国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美国,提达尔富尔问题的多是媒体和一些非政府组织,而精英层和政府官员很少出来指责中国。达尔富尔问题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是个历史问题,目前最大的现实是中国正作为积极力量推动达尔富尔问题解决。美国的精英层了解这个情况,但一些非政府组织、媒体人员或者根本没有去过达尔富尔,或者即使去过也只是看到现状而不知道事件的来龙去脉,想当然地把当地的灾难和中国联系起来,再利用西方舆论霸权炒作,结果将一些零星的印象和看法变成了成见。

  破坏奥运将激怒世界大众

  马来西亚《星报》17日刊登专栏文章说,社会活动分子忘掉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奥运会精神。自古希腊开始,它就使政治远离这个体育盛宴,交战国可能不会因为这个运动会而抛弃敌意,但以运动员身份参赛的士兵甚至会得到免遭敌人攻击的保证。文章说,现代奥运会因为过度商业化而令人担忧,将奥运会政治化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而不是更好。文章还说,“活动分子可能很快就会知道,他们面临的最大障碍不是奥运会赞助商或政府,甚至举办国中国,而是全世界的大众,急切想看奥运会的人们会因为一些人要破坏它而暴怒”。法国体育媒体日前调查愿意批评北京的体育明星,结果应者寥寥。

  西方很多媒体站在了斯皮尔伯格一边,借机指责中国的不乏其人,但其中也有冷静的声音。前世贸组织总干事顾问雷曼15日在美国《全球主义者》杂志上撰文称,西方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向北京奥运会发难表明了西方急于登上道德高峰的伪善,因为西方至少掠夺了非洲一个世纪,其间支持了更专制的国家,对此世界都看到了。

  西方炒作起来的达尔富尔问题在非洲也引发了各种报道。南非SABC新闻台13日专稿援引路透社对北京居民胡先生的采访,并就此评论道,“斯皮尔伯格导演的个人选择,无疑将令中国喜爱他和他作品的影迷们大失所望”。南非《时事报》14日刊出读者就此事的反馈,一名叫凯伦•洛特的读者认为斯皮尔伯格的做法是“符合普世原则的”;但另一位名叫卡莱布的读者则不以为然,因为中国固然在人权方面有不足,但许多国家的历史更差,比如曾对土著儿童实行同化的澳洲,搞种族隔离的南非,更不用说欧美了,如果南美人以殖民罪恶抵制巴塞罗那奥运会,苏里南和印尼人以同样理由抵制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亚太国家以二战侵略史抵制东京奥运会,阿拉伯人以众所周知的理由抵制美国境内的几届奥运会,大家难道会觉得很合理?何况达尔富尔问题说到底并非中国的事务。

  塞内加尔《达喀尔太阳报》文章说,就在斯皮尔伯格的个人行为将众多关于达尔富尔的争议一窝蜂引向中国之际,达尔富尔的人道危机在恶化。该报道援引当地一个人道主义组织发言人艾尔的话称,达尔富尔冲突双方的互不信任和对和谈的消极态度让当地局势滑向“失控”的深渊,而这一切并不能通过几个名人对北京和北京奥运会喊叫几声就可以解决,因为“症结并不在此”。

  中国无须顾虑太多

  2月15日,美国东西方研究所总裁睦融霜先生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筹备奥运会方面,中国政府到目前为止做得相当不错。但是必须看到,这也是一个四年经历一次的严峻考验,任何地方任何事情都会发生,例如当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就发生过爆炸,当然那次并不是有组织的恐怖袭击。当时亚特兰大的经验之一是:冷静处理,没有进一步扩大民众的紧张情绪。尽管发生了爆炸事件,但人们仍认为亚特兰大奥运会是一次成功的奥运会。对中国来说,可以学习亚特兰大的经验,遇事要保持镇定,要有充分准备,不要过度紧张。

  睦融霜说,4年前,雅典奥运会时,为防止恐怖袭击,政府采取了强硬防范措施,中国同样可以学习,也可以向国际社会宣示,这就是国际标准。至于对待各种议论与批评,中国要区别看待,认识到什么是正常批评。正常批评对不同国家有不同表现,对一般国家是一种,对美国、中国这样的大国是一种,当然要防止最坏的情况。由于中国与美国都是大国,遇到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批评也属于正常,谁让你是大国呢。况且中国现在正在崛起,更容易引起关注。中国只需要将自己的事情办好,执行正确的内外政策,其他不要顾虑太多。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