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张宁奥运目标只有冠军 王楠离奥运越近压力越大

  在33岁的年龄,还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女单比赛,张宁创造了一个纪录。但是在距离奥运会还有100天的时候,张宁最大的敌人不是张海丽、不是拉斯姆森,而是自己的伤病。昨天,张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伤病原因自己目前训练并不系统,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她要在3个月后的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信心。

  老伤影响系统训练

  总教练李永波曾说:“张宁是个奇迹。她的运动寿命能保持如此之长,很不容易。”

  和张宁同时代的叶钊颖和龚智超,早在8年前便已退役。但33岁的张宁,还要为8月份的奥运会羽毛球比赛挥汗如雨地训练,而最为难得的是,在这样的高龄,她在最近的8年来,一直在世界排名第一或第二位。但是,为了保持状态,为了能与小自己10岁甚至更小的对手对抗并且要在对抗中取胜,张宁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代价就是满身的伤病。

  张宁告诉记者说:“我最近一段时间训练并不系统,主要是大腿和脚踝上的伤势一直没有好。我的伤病是属于骨关节病,只有通过长时间的治疗、康复,才会有比较理想的治疗效果。但是现在的形势我根本没有时间休息、养伤。这次参加尤伯杯没有给我报名,也是为了能给我更多的时间调整。”

  虽然伤病严重影响了张宁的正常训练,但是参加奥运会,张宁表示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女单冠军。张宁说:“卫冕当然不是说说就行了,以我现在的状态也确实会很困难,但是对于我们每一个参加奥运会的羽毛球选手来说,在奥运会上的目标都只有一个,就是冠军。如果没有这种信念,就没有资格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

  坚持只为最爱羽毛球

  29岁拿到奥运会冠军的张宁,属于典型的大器晚成。至今为止,苏迪曼杯、尤伯杯、世锦赛、奥运会的女单冠军,张宁基本上已经全部拿到过了。那么,是什么支撑着张宁一直坚持到现在呢?

  张宁说“我非常喜爱羽毛球,而且我能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也是因为坚持。”张宁告诉记者:“其实在雅典奥运会后,就有很多人劝我退役,可是我觉得在那个时候退役对我来说太遗憾,如果那个时候退了,也就没有接下来的金牌了。”

  对于羽毛球,张宁有着自己的信念,对于奥运会,张宁有自己的企盼,但是就目前的张宁来说,奥运卫冕无疑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奥运会上我会拼尽全力,就是最后不能卫冕,我也没有什么好后悔的。羽毛球给了我很多很多,有痛苦也有快乐,但是我很幸运,因为对我来说,快乐远多过痛苦。”

  本报记者 高寒冰 摄影 王江

  王楠:离奥运越近压力越大

  “时间过得真快,现在距离奥运会就只有100天了,距离奥运会越近,就觉得压力越大,就像我以前说的那样,从进入2008年以来,我就觉得每场比赛都像决赛。”“我现在觉得自己在很多方面还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100天了,从现在开始。”

  本报记者高寒冰整理

  张庆鹏:只想参加奥运

  “我现在挺好的,上赛季困扰我的伤病基本上没有什么大问题了,现在距离奥运会开始还有100天了,我现在的想法就一个:留在国家队参加奥运会。现在在国家队后卫线的竞争非常激烈,最终能够留下非常不容易,我不希望第三次落选。我会全力以赴去拼,但是千万不能受伤。”

  本报记者高寒冰整理

  朱晓琳:心态最重要

  “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能取得什么成绩,要看到时候的天气情况。奥运会对运动员来说是一项神圣的比赛,压力多少都会有的。怎样把这种压力化解,则主要看自己的心态。如果心态好了,很多不必要的事情就都不会发生。还有很多压力是自己给自己带来的,现在距离奥运会开始还有100天了,我觉得在这种时候保持良好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本报记者高寒冰整理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