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夺金规律透露玄机 中国军团有望摘得39金

  雅典创造辉煌,北京期待神奇。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勇夺32枚金牌,在金牌榜上首次排名世界第二。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在前有美国领先,后有俄罗斯、澳大利亚、德国等劲敌紧追的形势下,中国健儿又能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奥运攻略之四面出击

  六大王牌“高产”金牌,但要实现在金牌榜上保二争一的目标,中国军团还必须仰仗在其他项目上四面出击、凯歌高奏。

  水上项目虎口拔牙

  去年赛艇世锦赛,中国获1金2铜,并获8张奥运门票,这是中国队在历届奥运年前的世锦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其中,李勤/田靓拿到了女子双人双桨金牌,她们奥运冲金的希望最大。

  在杨文军退役后,孟关良和宫拥军开始配男子双人划艇,去年世锦赛他们获第五名,要想为中国卫冕这枚金牌,难度不小。去年世锦赛,中国队还获得女子四人皮艇1000米银牌和男子单人划艇500米铜牌,这两项也具有奥运冲金的实力。

  此外,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和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及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三个项目,中国选手也在2006年世锦赛上夺得过金牌。不过,中国水上项目最大的问题是发挥不稳定,以上这些项目几乎没有连续两年都在世锦赛上夺金的。这也表明,除了实力,心理调节也是水上健儿冲金的关键。

  重竞技全面发力

  雅典奥运会,中国柔道与金牌无缘。2006年和2007年,中国柔道选手在世界大赛中分别夺得3枚金牌,中国柔道已具备了在北京再圆金牌梦的实力。

  去年柔道世锦赛,中国队获得两金、两个第五和一个第七。其中,佟文和时俊杰分别夺得女子78公斤以上级、女子52公斤级金牌。去年拳击世锦赛,中国拳手夺得7张奥运门票。邹市明再夺男子48公斤级金牌。

  悉尼和雅典奥运会,陈中和罗薇两朵霸王花共为中国捧回三枚金牌。去年世锦赛,中国收获两金。其中,陈中首夺世锦赛冠军,实现职业生涯大满贯。北京奥运会,陈中和吴静钰将领衔冲击金牌。

  多个小项夺金有戏

  去年世锦赛,中国蹦床选手夺得3金4银。在奥运项目男、女网上个人赛中,叶帅、董栋为中国队包揽男子金、银牌,黄珊汕摘得女子银牌。北京奥运赛场的激烈竞争中,中国选手有望“蹦”上奥运最高领奖台。

  雅典奥运会,中国击剑队夺得了男子团体花剑、男子个人重剑、女子个人佩剑三枚银牌。2006年世锦赛,中国夺得男子重剑个人、女子重剑团体两金,实现了重大突破。去年世锦赛,中国选手在个人项目上获得两银一铜。虽然成绩还不稳定,但谭雪、王磊等选手已进入世界顶尖高手行列。

  女网也是冲金的项目。李婷和孙甜甜在雅典震惊世界后,郑洁/晏紫又在2006年夺得澳网温网两项大满贯冠军。2008年,孙甜甜又和外国人搭档获得澳网混双冠军,郑洁/晏紫则击败了大小威组合。能在大满贯赛中夺金,已证明中国女网同样有奥运夺金的实力,希望中国金花能在北京再度为自己正名。 记者 张勇

  夺金规律透露玄机

  中国军团有望摘得39金

  本报讯 (记者 张勇 实习生 王文) 谁能准确预测中国军团的北京奥运金牌总数,相信没有人敢于“大放厥词”。但如果将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中国选手的金牌数与此前一年中的大赛成绩对比,我们却不难发现一个玄机,中国军团在北京有望摘得39枚左右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选手摘得28枚金牌,这个成绩与1999年中国选手在世锦赛、世界杯等世界大赛中获得的27枚奥运项目金牌相比,仅仅相差一枚。2003年,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中共夺得32枚奥运项目金牌,这个数字竟然和雅典奥运会上的夺金数完全一样。

  如果这个规律真能说明问题,在2007年各项目世界大赛中,中国选手一共夺得39个奥运项目的冠军,中国选手在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数应该也在39枚左右。当然,与历届奥运会不同,在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同时,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也背负着巨大的夺金压力。但毕竟夺金首先要凭实力,在奥运会年前的世界大赛中,能有如此出色的发挥,中国选手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的前景还是十分光明。

  奥运攻略之六大王牌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健儿摘得32枚金牌。这其中,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举重、体操、射击“六大王牌”项目贡献了20枚金牌,占到中国军团金牌总数的五分之三强。北京的奥运赛场上,这“六大王牌”的发挥,势必将决定中国军团的表现。

  跳水(雅典勇夺6金 北京目标7金)

  北京奥运会,在8个跳水单项的角逐中,梦之队肩负着夺取6枚以上金牌的重任。

  郭晶晶、何冲、秦凯实力强大,但在俄、澳两强的夹击下,梦之队也绝非高枕无忧。在刚刚结束的跳水系列赛墨西哥站首日比赛中,中国跳水队就连丢男子三米板、女子十米台、男子双人十米台3枚金牌。可以说,在实力超群、不容有失的巨大压力下,梦之队要圆梦北京绝非易事。

  乒乓球(雅典勇夺3金 北京目标4金)

  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将首次以团体赛取代双打,共设男、女单打,男、女团体4个项目。

  男、女团体的角逐,决赛只能在不同协会代表队间展开,中国选手会师决赛的一幕将不会上演。仅由3人参加团体和单打的规定,又使得比赛悬念大增。一旦其中一名选手状态不佳或出现伤病,后果将不堪设想。对志在包揽4金的中国队来说,这或许将是最大的考验。

  羽毛球(雅典勇夺3金 北京目标4金)

  在世界格局中,中国队整体实力稍强,但印尼、马来西亚、韩国、丹麦各有强项。中国队要想在雅典3金的基础上再进一步,难度不小。

  雅典奥运会,中国羽球丢了男单和男双金牌。去年世锦赛,中国队丢了混双和男双金牌。这基本反映了中国羽球的现有水平。从奥运夺金的概率看,女双、女单把握最大。混双、男单、男双都将遭遇严峻的考验。

  体操(雅典仅得1金 北京目标3金)

  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体操遭受重创,仅由滕海滨拿到一块金牌。卧薪尝胆四年后,憋足了劲的体操健儿要在北京打一场翻身仗。

  中国体操有这个底气。去年世锦赛,中国队获得5金。从各单项看,中国在男团和鞍马上实力最强。此外,陈一冰的吊环、邹凯的自由操以及杨威、李小鹏的双杠都有望冲金。程菲的自由操和李珊珊的平衡木也都有争金实力。女团金牌之争将可能上演中美大战。两队实力在伯仲之间,谁能胜出全靠临场发挥。

  射击(雅典勇夺4金 北京目标5金)

  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共设15个小项。目前,中国射击队已经获得了26张入场券,总数位居世界第一,显示出了强大的整体实力。但实力强未必就能枪响金落。射击是偶然性极强的项目,要想在家门口打好攻坚战,中国枪手们需要练就“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超强心理素质。

  举重(雅典勇夺6金 北京目标6金)

  作为东道主,中国举重队自动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男六女四”的满额入场券。但他们现在却有着幸福的烦恼:如何从人才济济的女子7个项目中选择4项冲击金牌。

  去年,中国女举继续横扫世界举坛,在世锦赛和亚锦赛上共刷新5项世界纪录。男子选手,56公斤级的李争、62公斤级的丘乐、69公斤级的张国政、石智勇都有望为中国摘金夺银。 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