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中国军团全力备战寻突破 众多项目有望首次夺金

  今天,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100天。中国运动员正在全力备战,争取突破。比如拳击、男篮今年是他们夺得金牌或者奖牌的最好时机。

  以下5个单项中,中国运动员曾夺得过银牌或者铜牌。今年的北京奥运会,运动员们希望把奖牌染成金色。

  拳击

  “海盗拳”优势大一人领军全面冲击

  人物:邹市明等

    夺金指数:★★★★★

  曾经最好成绩: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拳击选手邹市明获得了一枚铜牌,这是中国拳击运动员在奥运会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邹市明

  目前实力和状态:中国拳击在2004年取得奖牌突破后,取得了长足进步。

  2005年,以“海盗拳”闻名的邹市明在四川绵阳举行的世界拳击锦标赛中,获得了金牌,实现了中国拳击世界冠军零的突破。

  在2007年的世锦赛上,中国拳击队参赛的11个级别中有9人进入16强、7人进入8强,并且夺得57、69、91公斤级和91公斤以上级4枚铜牌,邹市明更是蝉联了48公斤级桂冠。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11个级别中,除了51公斤级外全部拿到参赛资格,创造了中国拳击的历史。

  目前,中国拳击队正分别在新疆和贵州进行集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主力选手邹市明等均状态良好。

  突破理由:在公认的最有可能突破级别48公斤级上,邹市明的实力在过去4年内有增无减,其技术、意识、经验都已经到了修成正果的时刻。

  而且,2004年雅典奥运会该级别冠军,古巴名将巴特雷米转入职业拳坛,将不具备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在去年世锦赛的卫冕征程中,邹市明6场比赛分别以15比3、30比13、23比6、22比8、21比1、17比3获胜,优势之大堪称难以战胜。

  更可喜的是,除了邹市明,中国拳击还收获了哈那提、李洋等实力派选手,冲金集团规模不断壮大。

  权威说法

  我这个级别在近两年来的竞争很激烈,出现了很多有实力的年轻选手。不过,无论困难有多大,我的目标都很明确,就是要在北京争取金牌。

  ——邹市明

  蹦床

  中国队加入一流行列集团优势有望大突破

  人物:黄珊汕等

  夺金指数:★★★★★

  曾经最好成绩:在雅典奥运会女子蹦床决赛中,中国小将黄珊汕获得了一枚铜牌,是中国蹦床在奥运会的最好成绩。

  黄珊汕

  目前实力和状态:在雅典奥运会后,中国蹦床队持续进步。

  在2005年荷兰世锦赛上,中国队史无前例地夺得男子网上团体、女子网上团体、男子单跳团体、男子单跳个人四枚金牌。

  2007年,中国蹦床队共参加了8次国际比赛,其中世界杯系列赛7站,共获得8枚金牌。在年度最重要的赛事——加拿大蹦床世锦赛上,中国队勇夺男女团体、男子网上个人三项金牌,这是中国蹦床队建队以来从世锦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

  如今中国队蹦床成为世界一流队伍,获得满额4张奥运会入场券。

  突破理由:虽然1998年才正式开展,但中国的蹦床运动却在短期内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由于体操、跳水等运动基础雄厚,在运动员素质要求类似的蹦床项目上,中国运动员也可以发挥出灵巧的优势。

  经过四年酝酿,中国蹦床队的男女队都有冲金实力,男队的叶帅、董栋都已经是世界冠军,女队黄珊汕、何雯娜、钟杏平全部排名世界前十。

  权威说法

  中国的蹦床项目近几年进步非常大,北京奥运会上,蹦床有望成为中国代表团新的金牌“增长点”

  ——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

  赛艇

  12年后重回巅峰摘取金牌正是时候

  人物:李勤、田靓等

    夺金指数:★★★★

    曾经最好成绩: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张秀云/曹棉英在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上夺得银牌。

  目前实力和状态:在经历了悉尼和雅典的沉寂后,中国赛艇在北京奥运周期集中爆发。在引进了伊格尔这样高水平的洋帅后,中国赛艇迈上新台阶。

  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这个被业界称为“赛艇运动的中国年”的赛季中,中国赛艇队在世锦赛上史无前例地取得了8项奥运资格并夺得1金2铜,在两站世界杯赛上夺得7金5银3铜。

  在4月27日落幕的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中,中国选手张亮获得男子单人双桨第一,为中国赛艇队再添一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目前,中国赛艇已在9个项目上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突破理由:中国赛艇最强单项是李勤/田靓的女子双人双桨,从2006年到2007年她俩参加的所有国际赛事中,这一项目的冠军从来没有旁落过,尤其是2006年的世锦赛,不能战胜她们的对手只好把目标瞄在银牌上。

  此外,中国队在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等单项上都有冲金实力。

  权威说法

  从理论上说,北京奥运会是成就赛艇这枚金牌的最佳时刻。大家整体情况都不错,个体能力都在不断提高,最近一系列大赛的成绩也算理想。

  ——中国赛艇队教练曹棉英

  邹市明可望在北京奥运会上登上最高领奖台

  垒球

  功勋运动员率队力争冲出三强封锁

  人物:王丽红等

    夺金指数:★★★

  曾经最好成绩:1996年,中国女垒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摘银,但之后两届奥运会都冲击奖牌未果,均名列第四。

  目前实力和状态:在经历了聘请洋帅、更换本土新帅的调整后,中国女垒正在前功勋运动员王丽红的率领下,向取得金牌突破发起冲击。

  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依旧稳定在第四名。

  新帅王丽红上任后,又取得了去年世界杯的第四名。

  不过在去年的“好运北京”邀请赛上,中国队打破了2000年奥运会后正式比赛不胜澳大利亚的历史纪录,而且在决赛战胜加拿大夺冠,报了世界杯的一箭之仇。

  突破理由:中国女垒与世界三强美、日、澳之间的差距并不大,如果利用好东道主等有利条件,冲击金牌很有可能成功。

  权威说法

  中国队的实力应该处在第二集团,但在这个集团里要比加拿大和中国台北略高。但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一直在进步,而且已经缩小了和三强的差距,技术上也更加细腻。

  ——中国女垒主教练王丽红

  女篮

  首胜美国队树立信心小组抽签有好运相助

  人物:隋菲菲等

  夺金指数:★★★

  曾经最好成绩: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拥有超级中锋郑海霞的中国女篮,获得了迄今为止的奥运最好成绩——银牌。

  目前实力和状态:在郑海霞等功勋老臣退役后,中国女篮经历了漫长的低谷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甚至无缘决赛圈。不过,近年来苗立杰、隋菲菲、陈楠等球员的成熟,女篮的状态呈稳步回升。

  在4月份刚刚结束的“好运北京”女篮邀请赛上,中国女篮在决赛中爆冷险胜美国队夺冠,不但创造了大赛中首胜美国队的历史,还极大增强了信心。

  突破理由:在北京奥运会小组赛抽签中,中国女篮运气不错,除美国队外,同组马里、新西兰实力并不太强。在洋帅马赫的率领下,中国女篮在防守和力量上取得了长足进步。

  权威说法

  现在我们球队的阵容很整齐,没有比这再好的事情了,这才是真正的中国队!

  ——中国女篮主帅马赫

  本报撰文/记者孙毅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