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南京市火炬传递 > 城市介绍

南京市科技文化概况

  南京人文荟萃,人才济济,是我国重要的科研和教育基地。现有中科院、高等院校、部、省、市及企业所属各类自然科学研究和开发机构近600家,研究领域涉及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各大门类,科研设施先进,科研开发实力雄厚。

拥有以高校、科研院所为依托、代表国家一流学术水平和科研水平的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百余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16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拥有体系完善、功能齐全的科技服务网络,其中科技推广、科技信息、科技出版、专利、标准、计量、检测等专门科技服务机构百余家。各类科技协会、学会400余个,其中省、市级学会200个。

  南京拥有科技人员近40万人,聚集了一大批高素质的科技英才,2007年末在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7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47人,比上年增加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2人,比上年增加1人。 在宁中科院院士分布在6个领域:数学物理学部14人,化学部7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名,地学部15人,信息技术科学部4人,技术科学部6人;在宁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布在7个领域:机械运载与工程学部2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5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5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2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7人,农业、轻纺与环境工程学部7人,医药卫生工程学部4人。

  南京科技力量雄厚。近十年来完成各类研究开发项目数万项,其中有一批是处于学科前沿的重大研究和开发项目,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千余项,取得重要科技成果万余项,其中获国家级奖励400多项。2007 全年专利申请量803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3412件。专利授权量3778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007件。

  南京地区现有各类大专院校41所,在校学生67.79万人,其中,研究生6.78万人。拥有普通中学211所,在校学生28.53万人;中等职业学校80所,在校学生10.51万人;小学374所,在校学生29.07万人。

  2007 年末全市共有文化馆16个,博物馆14个,公共图书馆18个。全市公共图书馆总藏量12147.9千册。14个综合档案馆向社会开放档案27.1万卷。共有广播电台2座,中、短波广播发射台和转播台2座,电视台2座,一千瓦以上电视发射台和转播台14座,电视节目25套,广播人口覆盖率和电视人口覆盖率均达到100%。共印刷报纸17.31亿份,出版杂志6090万册。广播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累计完成84万户。

  南京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绿化和环境保护不断发展,城市生活和居住环境逐步改善。2006年,南京市共有城市道路面积7392万平方米,总长5244多公里。公共交通能力增强,2007年公交运营车辆总数达到6926辆,出租车9997辆。

  2007年城市日供水能力达726.0万吨,全年城市供水总量13.34亿吨,天然气总供气量3.84亿立方米,液化石油气总供气量16.55亿吨。2006年,自来水普及率100%,污水处理率为83.2%,全社会两气气化率达100%,城市供水、燃气条件均有明显提高和改善。

  在注重城市建设的同时,南京市加大了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和园林绿化方面的建设力度,2007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9%%,人均占有绿地2006年为13.2平方米,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4.58%。2006年全市拥有公园59个。

  

(责任编辑:pengr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