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南京市火炬传递 > 城市介绍

江苏省南京市风景名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夫子庙
现在的夫子庙,已成为富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十里秦淮风光带上的一个重要景点。它以I大成殿为中心,南北成一轴线,左右建筑对称,占地约26 300平方米。现已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秦淮河畔的夫子庙,始建于东晋成帝司马衍咸康三年(337年),根据王导提议“治国以培育人材为重”,立太学于秦淮河南岸。当年只有学宫,并未建孔庙。孔庙是宋仁宗景佑元年(1034年)就东晋学宫扩建而成的。因为祭奉的是孔夫子,故又称夫子庙。
在学宫的前面建孔庙,目的是在于希望士子遵循先圣先贤之道,接受封建教化。南宋建炎年间遭兵火焚毁;绍兴九年(1139年)又重建,称建康府学。元朝改为集庆路学。明初为国子学,将上元、江宁两县学并入,其后再毁再建。清初府学迁原国子监,便将夫子庙原府学故地改为上元、江宁两县的县学。咸丰年间再次毁于兵火;同治八年(1869年)重建。夫子庙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前面以秦淮河为泮池,南岸有全国最长的照壁。

(责任编辑:pengr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