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南京市火炬传递 > 城市介绍

江苏省南京市风景名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玄武湖公园

玄武湖公园位于南京城中,钟山脚下的国家级风景区、江南三大名湖玄武湖之中,是江南最大的城内公园。巍峨的明城墙、秀美的九华山、古色古香的鸡鸣寺环抱其右,占地面积472公顷,其中水面368公顷、陆地104公顷,是古都南京名胜古迹的荟萃之地,是全市最大的综合性文化娱乐休息公园。

玄武湖中分布有五块绿洲,形成五处景区。一为环洲,步入环洲,碧波拍浪。细柳依依,微风拂来,宛如烟云舒卷,故有“环洲烟柳”之称。

  其中,假山瀑布尽显江南园林之美,其中宋代花石纲的遗物太湖石组成的“童子拜观音”景点尤为壮观。二是樱洲,樱洲在环洲怀抱之中,是四面环水的洲中洲。洲上遍植樱花,早春花开,繁花似锦,人称“樱洲花海”。三为菱洲,洲东濒临钟山,有“千云非一状”的钟山云霞,故有“菱洲山岚”的美名。四为梁洲,梁洲为五洲中开辟最早、风景最胜的一洲。一年一度的菊展,传统而壮观,故有“梁洲秋菊”的美誉。五为翠洲,翠洲风光幽静,别具一 格。长堤卧波 ,绿带燎绕。苍松、翠柏、嫩柳、淡竹,构成“翠洲云树”特色。

玄武湖五洲之间,桥堤相通,别具其胜。玄武湖公园水、陆交通独具特色。水面上有快艇、自娱艇、豪华渡轮等;陆地上有法国式小火车,乘坐舒服,视野开阔。

玄武湖湖岸呈菱形,周长约10公里,占地面积437公顷,水面约368公顷。湖内有5个岛,把湖面分成四大片,各岛之间有桥或堤相通,便于游览。湖水深度不超过2米,湖内养鱼,并种植荷花,夏秋两季,水面一片碧绿,粉红色荷花掩映其中,满湖清香,景色迷人。 玄武湖古名桑泊,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是在岩浆侵入体和断层破碎的软弱部位,经过风化剥蚀发展而成的湖盆,接受钟山西北的地表径流,历史上的湖面要比现存的广阔得 多。

玄武湖方圆近五里,分作五洲,洲洲堤桥相通,浑然一 体,处处有山有水,山异,终年景色如画。而玄武湖历史上 曾有过“五洲公园”之称,公园五洲之格局于世界五洲之格局,似乎在寓意着五大洲,人民团结的美好前景的同时象征着金陵人的博大胸怀和好客。

(责任编辑:pengr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