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一只国宝级旧皮箱见证中国奥运梦想(图)

  4月30日,一名观众正在观看“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参加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时携带的由张学良将军赠送的皮箱。当日,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全国巡回展(上海展)暨“奥林匹克―上海记忆”展览在上海开幕。本次展览由4部分组成,共展出图片520余张,实物80多件。展览通过图片和丰富的实物,让观众了解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全过程,了解上海与奥运的历史渊源和特殊情结。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新华网上海4月30日电(记者刘文 肖春飞)在30日开幕的奥林匹克·上海记忆展览上,一只陈旧的皮箱成为参观者关注的焦点——76年前,这只皮箱陪伴着刘长春代表中国第一次走向奥运会。


  1932年的夏天,威尔逊总统号邮轮孤独地航行在太平洋上,刘长春就在船上。他拎着的皮箱很新,乃要人相赠;箱内装有一套西服,也是新的,而其他的物件就有些简陋了,似乎配不上新皮箱和新西装的气派。

  这只皮箱是张学良少帅所赠,刘长春带着张学良“愿君用其奋斗精神,扬我民族正气”的嘱托,踏上奥运之旅。

  拎着皮箱走下威尔逊总统号的刘长春身边只有宋君复做伴,他们是代表中国来参加奥林匹克比赛的,前者是唯一的运动员,后者是唯一的教练员。当地华侨热烈欢迎,团团簇拥,身后是四万万同胞跨洋注视的目光。

  此次赴美经费8000银元,也由张学良捐助。1928年张学良出任东北大学校长,投入巨资狠抓学校建设。经人推荐,在张学良出资举办的中日德三国联合运动会上表现出色的刘长春被特招进东大读预科。次年,东大设立体育专修科,刘长春加入。

  刘长春的儿子刘鸿图有个了解父亲去过哪里的诀窍,就是那只张学良赠与的皮箱。自北平一别后,刘长春出门时都会带着它。每到一个国家,海关都会在皮箱上留下印章。皮箱就是个忠实的历史记录员。

  1975年,第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召开。没有接到邀请的刘长春决定自费前往北京。66岁的他手上惯常地拎着少帅赠与的皮箱,在火车站却听到广播:“大连工学院的刘长春请注意,国家体委邀请你参加第三届全运会。请你听到广播后,速到火车站问讯处领取邀请函。”在刘长春的儿子刘鸿图看来,火车站的惊喜是那只皮箱见证的又一经典。

  刘鸿图回忆说,这只皮箱是父母的心爱之物:“我母亲经常跟我们说,什么东西扔掉了,这个皮箱也要留着,虽然很破了但是个见证,一定要保存下来。”

  在旧中国,刘长春生活无着、颠沛流离,很多奖牌、奖证都遗失了,唯独这只皮箱被保存下来。“文革”期间,刘长春的妻子姜秀珍撕掉箱盖上的那些外国海关标签,才让皮箱免遭厄运。刘长春辞世后,姜秀珍时常边擦拭皮箱,边向子女讲皮箱的故事。1994年,姜秀珍临终时嘱咐子女,一定要珍藏好这只皮箱。2001年年底,新建成的大连现代博物馆布展,刘鸿图让博物馆工作人员把皮箱摆上了展柜。

  这只见证了中国奥运史的珍贵皮箱,被收藏界、展览界视为国宝级文物。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