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让我们共同守护奥林匹克精神 空气质量没有悬念

  搭载着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专机当地时间4月30日下午1时59分抵达香港国际机场。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手持火种灯步出机舱(左图)。香港是北京奥运圣火全球传递的第二十站,也是进入中国国土的第一站。近百名香港少年儿童挥舞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在机场欢迎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



  香港站的圣火传递预定于北京时间5月2日上午10时正式开始,预计传递时间8个小时,共有120名来自香港各界的火炬手将参加香港站的圣火传递。

  据新华社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百天之际,奥运圣火结束在其他国家的传递进入中国香港。在这两个重要时间节点重合之时,让我们以奥林匹克精神为依归,回味今年以来围绕北京奥运的风风雨雨,并以百倍的努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守护这一美好理想。

  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古希腊人的体育盛会,许多比赛项目源于古希腊文化。顾拜旦说:“古希腊人之所以组织竞赛活动,不仅仅只是为了锻炼体格和显示一种廉价的壮观场面,更是为了教育人”。更高更快更强并不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全部价值诉求。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经过了一百年的历史变迁,向世界传达的精神与主题始终如一,那就是在共同创造、共同分享、平等友爱的旗帜下,展现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奥林匹克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不同种族、地域乃至不同意识形态间最大的交集。

  2001年7月13日,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宣布北京取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从奥林匹亚来到万里长城。7年后的春天,当奥运圣火开始在中国境外传递时,妖魔化中国的舆论攻势和扰乱奥运火炬传递的暴力举动让海内外目光聚焦中国。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这些人在为一己之私对奥林匹克精神进行亵渎。

  北京奥运圣火一路走来,虽然遇到了噪音和干扰,但更多面对的还是像火一样热情的世界人民和对奥林匹克精神充分尊重的各国人士。他们因为懂得尊重奥林匹克精神,因此也能够享受奥林匹克带来的快乐。

  2008年4月30日,“北京欢迎你”的歌声回荡在有着近600年历史的紫禁城太庙上空。8月8日,中国人民将第一次以东道主的身份在北京承办举世瞩目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北京奥运会对中国来说不仅仅是一次体育盛会,更是一次与世界各国开展文化交流的机会。如同当年奥林匹亚为神圣的无战争区域一样,体育竞技的目标是为了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北京奥运会也完全可以成为世界各种文明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通过沟通交流,达到良性互动。

  奥运会的脚步声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时候,奥林匹克运动正在为13亿中国人民所熟悉,奥林匹克精神也继续在世界范围内承载起人类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中国人民真诚地邀请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和朋友们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人民同时真诚地邀请全世界热爱奥林匹克精神和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一起,共同守护这一人类美好理想,让它在北京奥运会上开放出更加美丽的花朵。

  北京解答奥运“大考”难题

  还有100天,北京就该“考试”了。面对空气质量、交通拥堵、赛事组织、素质文明等一系列“大考”题目,北京会交出什么样的答卷?

  空气质量——“没有悬念”

  “北京在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兑现奥运承诺"没有悬念"”。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北京市已经采取和即将采取的措施,将能确保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达标。”

  从1998年到2006年,北京已投入1200多亿元用于改善环境。3月1日起,北京机动车排放标准正式与欧洲发达国家接轨,尾气排放污染物削减约50%。奥运期间,北京和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6省市区还将同步实施空气质量保障措施。

  杜少中说,北京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日前签署了“环保合作框架协议”,可提前72小时预报空气质量。如遇极端气象条件,将有更多的时间及时通知相关部门采取应急措施控制污染。

  交通拥堵——“化于无形”

  “顺畅、便捷的交通服务是办好一届奥运会非常重要的保障条件,北京奥组委以及政府各方面都非常重视,采取了诸多措施保障奥运交通便捷,力争将拥堵化于无形。”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

  北京奥运期间将控制车辆出行,车辆按单双号行驶,机关单位公车部分封存,停驶车辆将获政府补偿。奥运期间不会限制外地人进京,外地车辆进京执行与北京车辆同样的管理。“奥运期间的交通管理措施不仅是针对交通,也是保障比赛期间空气质量的举措。”

  出行车辆减少后,北京将增加公共交通的运行,构建公交快线网络,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13号线、八通线、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支线等将撑起北京奥运交通,与之配套的公交车网络正在完善。运营时间根据需要将适时调整,如有必要将24小时运行,同时运营密度也将空前提高,以保证市民出行。奥运持票观众可免费乘坐公共交通。

  此外,奥运期间将设立奥运车辆专用通道,以保障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裁判员、记者、官员等乘坐的车辆行驶畅通。北京市交通管理局也将通过智能化交通系统,随时调整上勤警力,对城市交通进行控制。

  赛事组织——“扎实推进”

  “总体而言,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正在按计划扎实向前推进。筹办工作成果,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和国际奥委会等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说。

  目前,京内外37个竞赛场馆已全部完工,京内的45个独立训练场馆已全部竣工。北京及各协办城市已顺利完成了36项“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组织工作,场馆设施得到了实际检验,场馆团队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参赛各方、各相关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及国内外媒体对赛事组织工作都给予了好评。

  截至3月26日,北京奥组委共收到109万份报名申请,其中来自海外地区的6万多份;奥运会、残奥会赛时北京还将组织40万城市志愿者和百万名社会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

  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说:“如果北京持续如此高效的各项筹办工作,必将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到时我就或许可以作为普通观众欣赏比赛了。”

  素质文明——“与时间赛跑”

  一年前,蒋效愚曾向媒体表示:奥运筹办工作的最大挑战在于如何使北京的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达到奥运会要求。吐痰、插队、说粗话和在公共场所吸烟被视为城市“新四害”。“举办奥运会不是盖几个体育场馆那么简单。”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说,“在奥运会前消除市民的不文明举止,将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留下一份重要的文化和历史遗产。”

  作为倡导首都市民文明行为的主要力量,首都文明办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从2007年2月开始,每月的11日为排队推动日,因为11这个数字看上去就像是一前一后排队的两个人。如今地铁和公交车站插队的人越来越少了。

  北京还为430万家庭发送了文明规范手册,为公务员和服务行业中87万出租车司机、餐饮服务员和公交车售票员开设文明礼仪课程。

  近期的中超联赛上,“绿色狂飙”拉拉队成了看台上的一大亮点。他们服装统一、口号一致,自创了很有感染力的助威动作。为促进赛场文明,北京球迷已经陆续组织起多个拉拉队,培训了几万名球迷。在他们的示范下,球迷们已能做到赛前奏国歌时自觉起立,赛后退场时带走垃圾,“京骂”现象也逐渐减少。

  从5月1日起,北京在中小学校、体育馆等10类场所全面禁止吸烟,10万名控烟检查员将劝阻并监督吸烟人士。这是北京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北京与国际惯例接轨,同时也兑现了北京实现“无烟奥运”的承诺。

  本版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