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福州奥运火炬手叶子贤:用寿山石雕刻火炬(图)

  “寿山石是我们福州的特产,它除了有不凡的品质之外,还有诸多美好的喻意,寿山石因为产地在我们福州寿山,具有"福""寿"的双重吉祥含义。具"细、洁、润、腻、温、凝"六德的君子品德,有"时(石)来运转"之喻。而奥运圣火代表的是圣洁、和平、友爱,用寿山石来雕刻奥运圣火,我觉得最能表达福州人民欢迎奥运圣火到榕城的心情。”59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叶子贤说。

  说到自己当选奥运火炬手的原因,叶子贤表示:“寿山石是福州三宝之一,我是雕刻寿山石的,我想是因为我的职业有特点,有代表性吧。而且其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都80多岁了,举着火炬跑不合适,我比较年轻,年龄上也比较合适。”

  当选奥运火炬手后,叶子贤突发奇想:用寿山石雕一个火炬!叶子贤录下奥运火炬的资料,还拍了奥运火炬的照片,反复观看。“我去寿山石市场选了一块合适的石料,边雕刻边想象自己举着奥运火炬跑步的样子,每当我失去灵感时,就看看奥运火炬的照片,这次雕刻是我雕得比较快的一次,只用了大半天就雕好了,有点下刀如有神的意思。
寿山石是福州的特产,用它雕刻奥运火炬最能体现福州的特色。”叶子贤说,“这个寿山石的奥运火炬现在还在我的家里,它是我最珍贵的东西。”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