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研发人员揭秘奥运圣火登珠峰“五大法宝”(图)

  4月30日,受邀采访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展示活动的中外媒体记者,集体在珠峰大本营探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北京奥运火炬研发部有关负责人,向中外媒体揭秘奥运火炬接力珠峰展示活动所使用的珠峰火种灯、珠峰火炬、珠峰引火器。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4月30日,受邀采访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展示活动的中外媒体记者,集体探访珠峰大本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北京奥运火炬研发部有关负责人,向中外媒体揭秘此次奥运火炬接力珠峰展示活动所使用的珠峰火种灯、珠峰火炬、珠峰引火器。图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北京奥运火炬研发部副总设计师邵文清在介绍珠峰引火器。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中新社珠峰大本营四月三十日电(记者宋方灿)受邀采访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珠峰展示活动的中外记者今日前往珠峰大本营,对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一些前期准备进行了探营。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奥运火炬研发部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珠峰火种灯、珠峰引火器、珠峰火炬等高科技法宝,并透露了奥运圣火登珠峰的大致流程。

  将被送上珠峰的奥运火种灯的所在至今仍是一个机密,充满了神秘色彩。虽然受邀采访此次活动的中外记者不断寻求各方的消息,但最终还是一头雾水。不过,今天在珠峰大本营,技术保障队的负责人向中外记者揭开了将用于登珠峰的珠峰火种灯、珠峰引火器、珠峰火炬的神秘面纱,以及高原火种灯和高原圣火台的使用情况。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奥运火炬研发部副总设计师、圣火登珠峰技术保障队副队长胡申林说,这次技术保障队一行十一人于三月底到四月上旬陆续抵达大本营。其中奥运火炬研发部副总设计师、圣火登珠峰技术保障队队长高炳欣已经前往六千五百米的营地,对火炬的使用方法向登山队员进行技术培训,并对可能遇到的技术问题提供解答。

  经过两年的研究,投入了数千万元研发、实验、调试费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奥运火炬研发部研究出了适合珠峰特殊含氧量、气压等情况的特殊火种灯、引火器等。经过测试,特别是去年同期在珠峰的实地测试,都取得了成功。“过不了几天,我们就能看到圣火熊熊燃烧在珠峰之巅。”胡申林说。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奥运火炬研发部副总设计师、圣火登珠峰技术保障队副队长邵文清向来访的记者展示了珠峰火炬,珠峰火种灯和珠峰引火器,并介绍了高原火种灯和高原圣火台等五大法宝的使用情况。

  在这保障奥运圣火在珠峰点燃的五大法宝中,高原火种灯已经小试牛刀,将奥运火种从拉萨运抵珠峰大本营,并可将其运抵海拔六千五百米的登顶营地。其后,最核心的技术发明是珠峰火炬,珠峰火种灯和珠峰引火器。

  珠峰火种灯将保存奥运火种随登珠峰队员攀高,到接近珠峰之巅的地方。这是一个柱形密闭圆筒,跟此前使用的火种灯外表、原理一样,只是内部结构不同。珠峰火种灯为圆柱体,分内外两层,火种在珠峰火种灯内不是明火燃烧的,它借助一种特殊的固体碳柱燃料缓慢燃烧。里面燃料在六千五百米以上需要每隔十二个小时补充一次。

  据介绍,在接近珠峰峰顶时,登山运动员将旋开珠峰火种灯底盖,用珠峰引火器从小孔中引出火来,把珠峰火炬点燃,在珠峰进行展示。这种引火器十几厘米长,可持续燃烧两分钟。珠峰火炬可以燃烧七分半到八分钟,在顶峰高强光的背景下,能够燃烧出让人看得见的明亮、饱满、美丽的火焰,要“点得着、吹不灭、看得见”。

  据悉,奥运圣火登顶两天后可以从珠峰峰顶返回珠峰大本营,到时候高原圣火台可能派上用场,点燃后由人们举行欢庆活动。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