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昨日抵达香港 刘德华张学友当火炬手

  搭载着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专机当地时间30日下午1时59分抵达香港国际机场。香港是北京奥运圣火全球传递的第20站,也是进入中国国土的第一站。

  “奥运圣火”号专机缓缓降落在香港国际机场,下午2时零6分,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手持圣火火种灯率先走下飞机。

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周达明等前往机场迎接。近百名香港少年儿童挥舞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在机场欢迎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

  香港站的圣火传递预定于北京时间5月2日上午10时正式开始,预计传递时间8个小时,共有120名来自香港各界的火炬手将参加香港站的圣火传递。

  火炬手

  阵容强大刘德华、张学友上榜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全球传递的一站,香港的火炬手名单迟迟未被公布。29日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正式宣布120名火炬手名单,胃口被吊得高高的人们终于放下心来,作为国际大都市、亚洲动感之都的香港,排出的火炬手也是阵容强大、群星璀璨。

  作为香港精神的代表,为香港夺得首枚奥运会金牌的“风之后”李丽珊与著名自行车运动员黄金宝自然是当仁不让。李丽珊将会成为香港“第一棒”,北京奥运圣火将从李丽珊的手上开始在香港的征程。她说:“成为香港的首名火炬手,和我夺得奥运会金牌一样,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已经夺得众多世界大赛冠军、独缺一枚奥运金牌的“亚洲车王”黄金宝将接过香港站的最后一棒。他将在全世界的瞩目之下,点燃位于金紫荆广场的圣火盆,而将火炬传递给他的,则是香港体育协会暨奥委会主席霍震霆。

  作为亚洲时尚之都,香港一大票演艺明星也会成为火炬手。“四大天王”中的刘德华、张学友都将成为火炬手,古巨基、陈奕迅、陈慧琳等当红明星也会手举火炬,完成自己神圣的使命。

  此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香港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全国政协常委、香港长江实业集团董事总经理兼副主席李泽钜,凤凰卫视资讯台首席主播吴小莉等都在火炬手名单中。

  在120名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是74岁的香港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宪梓,年龄最小的是赵颂熙,他虽然只有14岁,却已在众多国际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了好成绩。

  关注度

  七大电子传媒全程直播

  香港特区政府广播处助理处长张文新表示,5月2日奥运圣火在港传递当天,香港7大电子媒体将进行9小时全程直播。

  据此间媒体报道,张文新29日表示,香港电台电视部、无线电视、亚洲电视、有线电视、NOW财经台、香港宽频、凤凰卫视香港7大电子媒体将于5月2日进行9小时全程直播奥运圣火在港传递,届时将有400名至500名来自这7个电子媒体的工作人员在全港各区工作。

  张文新说,这次奥运圣火在港传递的直播,将是继1997年香港回归、2001年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2007年香港回归十周年之后香港规模最大的电视直播。届时,香港将动用直升机和船只协助拍摄,火炬传递的电视信号也将进行特别技术处理。

  传递路线

  为中学会考进行微调

  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周达明29日公布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全球传递香港站的最终接力路线。他指出,在参考了4月18日火炬测试接力的经验后,认为路线是合适及可行的,5月2日的火炬传递将沿用测试接力跑的路线,但在细节安排上会作出轻微调整。

  微调的部分包括将在沙田段由车队运行模式转为火炬手跑步模式的位置,从源禾路沙田运动场移后至沙田乡事会路。这个调整主要是顾及在源禾路的三所中学将进行会考考试,为避免影响参加会考的学生而进行的。

  5月2日的奥运圣火接力将于上午10时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起跑,当11名火炬手传递完毕后,圣火会暂时收回,改作车队运送模式运行,在老爷车队的跟随下,前往青马大桥。

  青马大桥段将有24名火炬手进行传递,在到达青屿干线观景台后,再次以车队运行模式前往沙田。在沙田段,火炬手会登上龙舟,以龙舟运载火炬到达对岸。然后继续以跑步方式进入香港奥运马术比赛场地和沙田马场。

  此后,车队将运送圣火到达尖沙咀海滨花园,火炬手跑步经过星光大道到达九龙公众码头,然后乘船经过维多利亚港湾到达对岸码头,再次进行陆上的传递。火炬手会由码头跑经中环和湾仔,到达金紫荆广场作为终点。

  安保

  3000

  名警力维持秩序

  为了确保将于5月2日进行的北京奥运圣火全球传递香港站的火炬接力活动顺利进行,香港警方将出动3000名警力维持活动现场秩序。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吴家声29日表示,在火炬接力期间,警方会尽可能确保交通畅顺,尽量减少交通堵塞,并会调派足够人员执行交通管理任务。如当时的形势及交通情况有需要,运输署及警方将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他说:“市民应站在行人通道观赏火炬接力,切勿进入火炬接力队伍途经的道路或接近火炬手。这样不仅可能影响市民自身安全,同时也会对火炬接力造成影响。”

  “确保市民安全、火炬手及火炬的安全,是香港警方的职责所在。我们会尽最大能力维持公众秩序,安全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吴家声说。

  吴家声表示,警方已经在各地点设立了示威区,允许有不同意见的人士在示威区内活动。他说:“我们希望这些人士能够以平和、冷静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意见。香港警方不会允许任何暴力事件发生。”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天气

  香港天文台预测天气适宜

  香港天文台有关人士本月30日表示,预测5月2日奥运火炬在香港传递当天天气适宜。

  香港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杨敬基本月30日表示,5月2日奥运火炬在香港传递当天不会太炎热,也不会太潮湿,气温将为20多摄氏度,适合火炬传递活动。他还说,预测5月2日当天多云,有零星阵雨,但雨势不大,而且集中在当天清晨时分。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