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专访1936年参加柏林奥运会的郭洁先生

98岁高龄的郭洁老人 。  (记者 王晓林 实习生 刘寅 摄)
98岁高龄的郭洁老人 。  (记者 王晓林 实习生 刘寅 摄)

  ■记者 原建军

   “我做梦也没想到中国举办奥运会。”作为参加1936年第十一届柏林奥运会的我国代表团唯一健在运动员、今年98岁高龄的郭洁老人,昨天在大唐芙蓉园奥运知识大讲堂上,向数千名迎奥运健步行的市民、游客说出这意味深长的话语时,现场掌声雷动。

    祖国积贫:足球队到“南洋”踢球筹经费

    郭洁说1936年时国家不富强,政治不稳定,所以对体育事业的支持令人“心酸”。

国民政府给奥运代表团的预算经费是25万元,但实际拨款是17万多元。体育协进会无奈之下到地方军阀那里乞款,可还是凑不足经费。最后,代表团把参加奥运会的足球队派到南洋各国踢球筹款,终于补足了几万元的经费空缺。代表团所乘邮轮途经新加坡时,和在那里等候的足球队会合,一起奔赴柏林。听到这里,台下的市民无不动容。代表团坐在最低级的船舱,自上海始发至柏林,路上整整走了19天。长途海上颠簸,使得运动员们踏上陆地好几天后还觉得腿软绵绵。当时,美国运动员是坐飞机去的。

    体育落后:现场向别国运动员借撑杆跳杆

    当时,运动员平日训练学习、购买体育器材等都是个人的事。有的运动员家庭贫困,连一双运动鞋都买不起。因此,我国当时的运动员竞技水平都比较低下。柏林奥运会于1936年8月1日至16日举行,当时撑杆跳比赛杆子都是各国自己准备。符保卢带的杆子质量不行,现场就向认识的外国运动员借了杆子跳,结果以“4米又1公分”的成绩进入了决赛,这是67名运动员中唯一进入下一轮比赛的。

    众所周知,当时中日关系非常不好,所以在中日足球比赛时,当时欧洲的我国留学生、华侨等都长途跋涉赶到现场助威,结果中国输了。世纪老人突然提高嗓门说:“我真羡慕今天的中国运动员啊!”

    北京奥运:是国家强大综合国力的表现

    说起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郭洁语气兴奋了。他曾应邀参观了北京奥运场馆,被场馆的宏大壮美、艺术风格、先进设施深深折服。“建筑做得非常出色,是国际一流的,堪与历届奥运会场馆相媲美。”郭洁感慨地说,这是国家强大综合国力的表现,是国家蓬勃发展的体现,也是我国建筑科技人员聪明才智的展现。不仅如此,“北京奥运会,将使我国经济文化实力有更大的提高,一些发展规则与国际接轨;北京奥运会将使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更加和谐。”老人对于北京奥运对国家民族的重大影响感知颇深。

(责任编辑:郝彦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