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国人共爱“鸟巢”以之为荣 保安愿能入内参观

  特派记者陈蔚 李振宇发自北京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这个完全由钢架搭起来的“鸟巢”,因为“鸟巢”这个名字让人备感亲切。在昨天举行的一系列奥运倒计时100天的庆祝活动中,“鸟巢”也成为了活动的中心,而出现在这里的人和事都在透露出这样的信息——我们为“鸟巢”自豪,我们为奥运骄傲。

  “鸟巢”保安王吉祥:我也没进过“鸟巢”

  “对不起,同志,请出示一下你的证件!”昨天,当记者准备从奥体中心北门进入“鸟巢”的奥运倒计时100天活动现场时,一位在门口执勤的保安很客气地拦住了记者的去路。因为没带证件,记者对着这位保安说了半天好话,也没被放行。就在周旋的过程中,这位从山东菏泽来的保安告诉记者,他在这里站了一年岗了,但从来没有进去过“鸟巢”。

  “说实话,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也想进去看看鸟巢里面是什么样子!”这个保安名叫王吉祥,来自山东菏泽,据他自己表述,他是去年被调到“鸟巢”当保安的,主要任务就是检查出入“鸟巢”人员的证件,以保证“鸟巢”施工工地的安全。虽然这里的生活很艰苦,收入也不高,但王吉祥从没想过离开,“现在工作都很难找,能在奥运场馆当保安说出去也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

  “鸟巢”的门口离自己的工作地点只有200米,但出于对自己工作的热情,王吉祥这一年来一直守在“鸟巢”外,从没进去过。一说起这事,王吉祥都是一脸郁闷,“这真是没面子!”

  等到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始后,王吉祥在这里的工作也就结束了,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自己离开“鸟巢”前,能到里面看看倒底是什么样,“就算回家了,我可以告诉大家‘鸟巢’里到底是啥摸样。”

  首都师大学生赵旭东:组织生活到“鸟巢”过

  昨天活动的围观者中,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在大部队跑过后,一位高大的年轻人拿着国旗招呼着大家一起在“鸟巢”前的公路上留影。这位高大的年轻人告诉记者,他叫赵旭东,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党支部的,他们到这里就是来过组织生活的。

  “我们来的这个19个人都是我们首都师大研究生部党支部的成员,今天正好是奥运倒计时100天,我们大家一合计,就来这里了!”赵旭东说,虽然因为交通管制的原因,他们几个人都来迟了,没能看到万人齐跑的场面,但他们也不是很遗憾,“在来的路上,我们都看到不少群众往这里赶,说明奥运在大家的心目中的地位有多重要,关注度有多高!”

  与赵旭东同行的李波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就在北京可以经常见到“鸟巢”,“以前都是坐车路过,今天可以如此近距离的观察‘鸟巢’,真是很激动,它雄伟的模样让我们的自豪感从心底油然而生,这次组织生活我觉得是最有意义的一次。”

  此外,赵旭东还向记者透露,他们已经获得了火炬保护跑手的资格,“可能到时候我跑的路段就在‘鸟巢’前,今天过来看到‘鸟巢’,心里更加激动,同时我对火炬护跑手有了新的认识!”

  辽宁小伙李健:骑着自行车到“鸟巢”

  离“鸟巢”不远的北辰桥西南角立着一块“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牌,因为100天的特殊意义,这里也成为了大家合影留念的“必来之地”。就在这块牌子下,专程从辽宁盘锦骑车到北京的小伙李健与同伴们留下了一张非常有意义的照片。

  “4天前,我们就骑车从辽宁盘锦出发了,我们想以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对北京奥运的祝愿!”对于这个创意,瘦瘦高高的李健显得很是得意:“我们几个人平时都喜欢自行车运动,一直盘算着怎么在奥运倒计时100天来临时,该怎么来纪念一下这个有意义的日子。

  通过商量,我们最终选择了用大家共同爱好——骑自行车来庆祝。”李健表示,他们在商量的过程中,都一致认为骑车是最好的选择,第一是符合绿色奥运的要求,第二是锻炼了身体,第三骑到北京可以剩下一笔路费。“虽然刚开始家里人出于安全的考虑有些反对,但我们说到为奥运做贡献时,他们最后还是答应了。”李健说。

  虽然整整骑了4天,他们一行才到达北京,但李健他们却都表示,一路上根本就没有感觉到累。“一路上,当我们跟当地的人说,要去北京看倒计时100天庆祝活动,人们都会伸出大拇指。”

  业余摄影爱好者余梅:在拍“鸟巢”中成长

  短短的头发、一身速干衣裤、登山鞋,手里还拿着个佳能400D,余梅这样的打扮让人第一眼看上去都以为她是记者。但一接触才知道,这位行头很不错的“女摄影记者”,其实是位摄影发烧友,她表示,自己拍奥运场馆已经5年了。

  “‘鸟巢’吧,如果要拍倒影的话从中间那个湖拍出来效果最好,要是想拍全景还是得到北辰桥上,因为那里可以把‘水立方’和‘鸟巢’一起拍下来……”

  由于记者一开始没有表明自己的身份,余梅也把记者当成了一位摄影爱好者,她不断地提醒记者,该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什么角度拍出来的“鸟巢”最漂亮。

  余梅说,自己从2004年就开始拍奥运场馆了,“‘鸟巢’那个时候就是一片空地,上面长满了野草,一晃眼,她就这样矗立在我们面前。在电脑上看着我原来拍的那些照片,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会有那么大的恒心去拍。我可以说是看着她一天天‘长大’的人之一!”

  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作为北京市民的余梅在激动之余也有些“不满”:“现在的安保工作越来越严了,想要进场馆拍照片基本是不可能了。”

  不过余梅表示,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她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去拍,用自己眼睛和快门来记录北京奥运期间的点点滴滴。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