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艺演王府井搭棚展销 告诉世界一个美丽山西

  4月30日,距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100天,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省“赛在北京,游在山西”北京2008奥运会山西文化旅游晋京展示新闻发布会在并隆重举行,这也标志着我省奥运重大文化活动全面启动。

5月至9月间,山西文化部门将组派阵容强大的展演团体赴京开展系列文化展演活动,借助奥运这一文化平台,充分展示山西文化的魅力。整个活动分六大部分。

  板块一:精品剧(节)目展演

  具体内容:2008年5月至8月,我省5台入选的剧(节)目分三批赴京演出。5月8日,山西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交响音乐会《黄河的记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7月14日、15日,山西省京剧院的京剧《走西口》,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8月21日至23日,该剧还将在长安大戏院上演;7月16日、17日、18日,山西省歌舞剧院的综艺晚会《黄河情韵》,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8月19日至21日,山西省话剧院的话剧《立秋》,在国家大剧院上演;8月23日、25日、26日,山西华晋舞剧团的舞剧《一把酸枣》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另外,晋剧《傅山进京》、民族音乐会《华夏之根》,已经上报文化部,待定。

  解读:除了北京之外,我省此次入选奥运重大文艺演出的剧目为全国最多;山西剧目安排的剧场条件也非常好,三台节目进入国家大剧院实属不易;时间安排与奥运距离近,非常有利于国内外宾客的观看和传播。

  板块二:王府井旅游展示

  具体内容:6月16日至23日,在北京王府井大街步行街510米核心区域内,举办山西旅游宣传展示周。表演具有山西地方文化特色的舞蹈、鼓乐等民间艺术;设置10根巨型文化柱,展示以“人猿揖别”、“尧天舜日”、“桐叶封弟”、“晋国霸业”、“胡服骑射”、“西域来风”、“治世重镇”、“戏曲摇篮”、“汇通天下”、“黄土风情”为内容的山西人文风情;两侧设置30个山西著名旅游经典宣传灯箱;举办山西名优特产工艺品展销;搭建山西民间工艺品展示棚。

  解读:起初上报北京市政府希望在王府井进行奥运前文艺展示的有20多个省份,但经过慎重选择,只留下山西、澳门两家。允许山西在王府井大街上搭建山西名优特产展销棚,更是破天荒,届时这条繁华商业街将向世人展示山西味道。

  板块三:地坛公园旅游展示

  具体内容:8月10日至17日,在北京地坛公园举办山西文化旅游展示周。演出以山西民歌、民间舞蹈、民间鼓乐、器乐为主要内容的山西民间优秀艺术节目;展示我省古建宗教旅游、晋商文化游、寻根觅祖游和太行山水游等旅游路线和旅游文化产品。举办山西文化专题展以及山西民间艺术、产品展销;举办摄影精品展。

  板块四:奥运文化广场

  具体内容:8月2日至24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和怀柔区举办“赛在北京、游在山西——城市奥运文化广场山西旅游展示活动”。内容包括文艺展演、彩灯展、民间工艺展、民间技艺现场展示等。

  板块五:“中国故事”祥云小屋

  具体内容:8月8日至9月17日,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设立奥运“祥云小屋”,通过穿插图片、实物、多媒体视听艺术等新颖多样的展示形式,结合现场民间手工艺表演和观众参与互动等,展示以晋商文化为主的山西特色文化魅力。

  板块六:开幕式文艺演出

  具体内容:8月8日,奥运会举行盛大的开幕式,此前的文艺演出是历届奥运会最重要的部分。稷山高台花鼓已经正式确定为表演节目之一。此次稷山安福艺校108人演出团的节目是在全国142个参选节目中遴选出来的,具有“高、奇、险、绝”的表演特色。

  本报记者 范璐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