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每日动态

五一劳动节特别行动:珠峰大本营集体捡垃圾

[提要]  对珠峰大本营的营员们来说,这是一个有特别意义的五一劳动节。各团队成员都从各自帐蓬里出来,他们手里都拿着垃圾收纳袋在珠峰大本营集体清除起遗漏垃圾……[我来说两句]
五一劳动节,珠峰大本营集体捡垃圾
五一劳动节,珠峰大本营集体捡垃圾

珠峰大本营垃圾清运工作
珠峰大本营垃圾清运工作

  对珠峰大本营的营员们来说,这是一个有特别意义的五一劳动节。

新华社记者捡拾垃圾
新华社记者捡拾垃圾

  今天十一点(对于与北京有两个半小时时差的珠峰来说,这是早晨),平时还很安静的大本营里面人群涌动,火炬队、中央电视台、国家气象局、新华社、搜狐……各个团队的人都从各自帐蓬里出来,他们手里都拿着同样的东西:垃圾收纳袋。

  这是由中国登山队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发起的“珠峰大本营五•一环保活动”。目前的大本营,入驻成员近500人,每天生产的生活垃圾虽然都有专用的环保工作人员负责处理,但是仍然不可避免地有一些垃圾遗洒,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清除这些遗洒的垃圾,尤其是杜绝塑料、烟头、易拉罐等不能降解物质的遗洒。

播出传送中心主任黄平刚接受记者采访
播出传送中心主任黄平刚接受记者采访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李挺与播出传送中心主任黄平刚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们表示发起这一活动的主要动因是因为“北京申办奥运的时候有办成绿色奥运,考虑到这么多人在大本营工作生活,多少会对大本营环境造成影响,所以在五一这个特殊日子央视团队发起倡议,邀请所有在大本营工作的同志参与到环境保护活动来。”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李致新对高山环保活动深有感触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李致新对高山环保活动深有感触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李致新对高山环保活动有更深的感触,长期处于登山活动一线的他说:“我们常处于自然环境当中,亲身感受到人类涉足自然环境带来的影响,现在大自然的环境压力越来越大。这次,大本营在生活垃圾处理、环保厕所的推广使用等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现在大本营人很多,环境问题摆在我们工作首位,环保意识的是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他特别表示:“五一节登山队员在珠峰大本营参加这样的活动特别有意义,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营区人员与火炬手一起参加这样的活动,对我们自己,对关注我们活动的人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李致新副主席透露,针对环保问题,在这次珠峰火炬传递高山行动方案中,都会跟环保密切结合,能源使用、生活垃圾的产生,都会妥善处理,会抽入人力物力将6500米及以上营地的垃圾运送到大本营以下可处理地区处理。

视频回顾·五一特别行动:珠峰大本营捡垃圾

视频:五一特别行动:珠峰大本营捡垃圾
>>>视频:五一特别行动:珠峰大本营捡垃圾

  张朝阳: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在5150米的珠峰大本营有一场前所未有的最大规模的环保行动来体现绿色奥运的理念。工作做得非常细致,我看连一丝一毫都捡起来。

  工作人员:对,以小见大嘛,如果说连垃圾最平凡的事情都做不好何谈做什么大事。

  李致新(中国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席):现在的环境已经是摆在我们很多工作的首位了,增强环保意识是每个人都应该不断提高的自觉性。

  黄平刚(中央电视台播出传送中心主任):北京申办奥运的时候就曾经有一个承诺,要办成一个绿色奥运,这次对于北京奥运火炬珠峰展示转播活动,无论从登山、电视转播包括媒体、气象方方面面,在珠峰大本营多多少少会对环境造成一些影响。所以今天“五一”国际劳动节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邀请我们所有在大本营工作的同志一起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么一个日子里面参与到环境保护清理大本营垃圾的活动之中,这就是我们倡议的一个起因。

  主持人:目前在大本营主要有登山队、央视、搜狐等各个部门几百名工作人员,不过随着大家普遍重视环保,要想很轻松地找倒垃圾并不容易。

  工作人员:这些东西都不往地下扔了,就是烟头这些随手扔一下。

  魏晓楠(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对啊,刚才不知道谁在这儿开玩笑说今天的垃圾特别紧俏,大家都在抢,不好找。

  登山队工作人员:其实大本营本身就比较干净,只是大家把石头缝里面的烟头、骨头再次捡起来。

  主持人:据了解即便是在大本营以上不同高度的各个营地,登山队员依旧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工作。

  李致新:像人的大小便是可降解的,但是人多了也会产生一定影响,最好的办法包括世界各地的一些著名的登山地方把人的粪便也尽可能带下来。

珠峰报道

  ◎独家记录
 40位记者探访珠峰大本营 处处有新闻
  昨天,来到珠峰脚下的国内外近40名记者第一次进入火炬所在的珠峰大本营,平时相对安静的珠峰大本营,突然显得热闹起来。特别是专门为这些媒体客人准备的系列访问内容,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新闻热潮……[详细][祝福报道团队]
40位记者探访珠峰大本营
 ◎张朝阳独家视角
  珠峰大本营八大解密
解密一珠峰指挥部指挥中枢
解密二媒体区旌旗飘扬
解密三气象保障队辅佐登顶
解密四央视营地规模大
解密五科技保障圣火不熄灭
解密六消防设备保安全
解密七医务室保证健康安全
解密八联想的珠峰网吧

  ◎最新报道
  世界上最高的网吧开业了 张朝阳剪彩
  在整个火炬珠峰传递期间,大本营常驻人口可以在这里享受到高速上网、影音娱乐、游戏和体验联想最新产品等服务。这个海拔5200米的网吧,堪称是世界上最高的网吧了……[详细][我来说两句]
火种抵达珠峰
解密奥运圣火拉萨珠峰行
 ◎搜狐报道 聚焦珠峰
 29日
 关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新闻中心正式启动!
 记录:海外媒体果真敬业 新闻大战即将展开
     张朝阳珠峰解读历史新高财报(组图)
 视频:国内外媒体抵达珠峰 即将展开新闻战
 ◎媒体关注 遥望珠峰
 新华网:受邀中外媒体记者抵达绒布珠峰大本营
 北京晚报:张朝阳和他的团队踌躇满志 摩拳擦掌
 法制晚报:部分记者抵达大本营 夜里靠睡袋防寒
 中国青年报:受邀记者抵达大本营 为报道做筹备
 南方都市报:珠峰大本营迎客 最高新闻中心开放
 华西都市报:珠峰传递揭幕 首次新闻通气会举行
 ◎搜狐从拉萨到珠峰
 27日:
 黄锐带你游西藏:感受神湖冬日魅力 视频
 26日:
  造访游牧藏民 生活富裕想娶城市女孩 视频
 24、25日:
 拉萨市民:达赖做巴黎人 就别当西藏人 视频
 23日:
 张朝阳实地探访:我们西藏还是很好的 视频
 22日:
 带你走进拉萨市井: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视频
珠峰报道
在拉萨 远眺珠峰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