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纽约时报》:在美中国留学生为祖国形象而战

  美国《纽约时报》4月29日文章,原题: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为了祖国的形象而战 当那个满脸堆笑的西藏和尚站在南加州大学的讲台上,开始回答听众提问的时候,听众中的中国留学生向这位客人“扔”了不少东西。

这个讲座吸引了中国留学生,他们愤怒地就向那个和尚发问,散发反对达赖的传单。

  如果西藏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为什么中国的皇帝要给达赖喇嘛封号?中国做出现代化的努力之前,在西藏,佛教教义是怎样与“奴隶制度”牵扯在一起的?达赖喇嘛与希特勒之间关系怎样?

  当这个和尚试图反驳那些学生的时候,学生们变得更加怀有敌意了。他们亮出图片和数据,来支持他们的观点。“停止撒谎!停止撒谎!”一位年轻人说,接着一个塑料水瓶扔在了那位和尚身后的墙上,校警随后将这个人驱逐出去了。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像这样的场景,无论是文明的还是冲动的,全美国的大学的校园都在上演着。因为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们,已经被迫为了他们祖国的形象而战。自从上个月西藏发生骚乱事件,奥运火炬遭到干扰以及出现抵制北京奥运开幕式的声音以来,中国的留学生(一般他们都对政治问题保持沉默)迅速行动起来,反击在他们看来那些对中国的偏见。

  据美国国务院统计,去年,有超过4.2万人从中国大陆来美国求学,而2003年这一数字是2万。包括康奈尔大学、华盛顿大学以及加州大学在内的美国大学,都发生了在美国学术界看来有点刺耳的示威游行浪潮。

  在那些学生看来,西方对西藏的一贯的钟爱都是蓄意的、盲目的。鼓励同学们去听达赖演讲的南加州大学政治学研究生贾敏娜(音)说:“我相信民主,但我不能代表别人用偏见的方式批评我的国家。你正穿着中国生产的衣服,你用的是中国货。”

  在这篇报道中接受采访的学生们,对如扔水瓶这样的过激的愤怒也表示了痛惜,他们表示,中国学生在表达抗议的方式上还没有经验。但他们也说,对这些行为表示理解。“我们已经被压抑得太久了,”杰斯麦•董说,他是另一位听达赖在南加州大学演讲的研究生。

  27岁的斯布林•郑是南加州大学的研究生,她对那种她的爱国主义来自中国政府灌输的观点表示不屑一顾,郑说:“我们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快速变化,中国正在飞速发展,并且中国人民的生活正在变得更好。”

  然而这些更加自信的学生并没有融入通行的自由辩论的校园精神气质,他们复制的仍是一种专权,他们给游行的参与者拍照,有时还会窒息那些跟自己不同的意见。

  当南加州大学的活动快要结束时,组织者丽莎•李曼说:“我对这次活动的希望是双方真正地倾听对方,或许也真正地从对方那里学习,但这没有出现。”“有人提出真诚的不带政治观点的问题吗?”

  李曼女士刚说完,一瓶水就砸到墙上。(环球网 雷志华译)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