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火炬接力珠峰运行组负责人解密登顶"路线图"

  中新网珠穆朗玛峰五月一日电 (记者 宋方灿)五月一日上午,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珠峰运行组负责人孙斌对奥运圣火登珠峰的“路线图”予以解密。据介绍,本次奥运圣火珠峰展示的路线已经确定,火炬手将走北坡的传统路线冲击珠峰之巅。

  孙斌去年五月也曾登上珠峰,现在他的职务是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珠峰运行组负责人。在今天上午珠峰新闻中心举办的发布会上,他就境内外记者所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解读和回答。

  据悉,目前已开发出二十多条登珠峰线路。南坡和北坡就只有一个交汇点,就是峰顶。南坡尼泊尔境内低海拔地区的恐怖冰川难度大,不过高海拔地区平缓。南坡是雪,中国境内的北坡受大风影响。孙斌去年登顶的路线是北坡传统路线。他向记者证实,这次奥运圣火肯定将走北坡的传统路线。

  根据该传统路线,主要的出发点就是从海拔五千二百米的大本营,此前西藏自治区和奥组委的官员已经证实奥运圣火火种已经运抵此处。此后,登山队员将根据天气条件,带圣火进发到五千八百米的第一营地,然后依次经过海拔六千五百米的前进营地(ABC),七千零二十八米的北坳营地,七千七百九十米营地,直到八千三百米突击营地,然后冲击海拔八八四四米的珠峰峰顶,也就是世界之巅。传统路线从大本营到ABC三十多公里,从ABC到峰顶约二十公里。

  据悉,登珠峰天气最重要,成败与否可能取决于天气的“窗口期”。每年五月是珠峰地区风季和雨季之间的间隔期,也是登珠峰的黄金时期。在这个月里,有四个良好的登顶的好天气“窗口”:五月的第一个星期,其中五月五日前后登山成功的最多;然后是五月中旬;五月二十来号;以及五月底六月初。按部就班地攀登珠峰大约需要四五天时间,其中第四天和第五天的天气情况最为重要。

  孙斌向记者透露,目前在前进营地有很多候选火炬手,但没有确定最终的人选。“他们还没有与奥组委签订合约成为火炬手,因为要根据冲击珠峰时他们身体情况来确定人选,”他说。孙斌还透露,登山运动员将在海拔七千七百九十米的北坳营地开始携带氧气,可能会有几名女士火炬手,有藏族的也有汉族和其他民族的。不过这次的行动没有夏尔巴人参与。

  有国外记者提问说,今年的登顶是否会用去年的照片?孙斌对此明确表示:“不会的。因为火炬外形不同,只是核心技术相似。去年五月圣火试验登顶珠峰,那时候祥云的造型还没有应用到登顶的火炬上。”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