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胡舒立:真正的国家和民族大义

   近来形势纷繁。从拉萨骚乱事件到奥运火炬传递屡受干扰,从国人抵制法国家乐福超市,到部分西方政治家在是否出席北京奥运会上闪烁其词,种种事态密切联系又复杂交织,使人忧思不断。群情激昂澎湃之时,格外需要冷静思考。



  先说火炬传递与奥运会。由媒体报道可知,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在伦敦、巴黎、旧金山等地遭遇干扰,场面激烈。中国火炬手、残疾运动员金晶坐在轮椅上保护火炬的场面,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而一些西方主流媒体在报道火炬传递中的抗议活动时,违反平衡、公正原则,甚至出现歧视用语,引致中国民众的强烈反感,引发海外华人集会抗议。此外,从欧洲到美国,已经有一些政治家表态,以不参加奥运会开幕或闭幕式的形式来抵制北京奥运会。

  我们认为,如此形势倘继续下去,后果会非常严重。因为随着奥运会一天天临近,中国人对于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亦越来越热情高涨,且信心十足,视之为国家和民族的荣誉。在此背景下,西方社会出现抵制奥运的激烈行为会形成一种推力,推动无数中国人集结于民族主义大旗之下。而民族主义过度抬升,则距极端民族主义只有一步之遥。这对正在纵深步入全球化的中国,对正在适应中国崛起的世界,显然并非好事。

  “中国融入世界不是凭着一颗诚心就可以的,挡在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这堵墙太厚重了。”伦敦火炬传递风波过后,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文章这样说。其由衷之言充满警示意味,西方社会的明智者应当深察之。

  当前,中国国内民族主义热情高涨,这是面对外辱的一种正常情绪反应,也有积极引导的余地。但是,民族主义本身是“双刃剑”,偏激易走向极端,而极端必陷于失控,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为政者应当对此十分了然,而国人亦当清醒警觉,以自强、理性维护尊严。

  当前中国人宣泄民族情绪的举措之一,便是抵制法国家乐福超市。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这种抵制,当然属于公民合法的权利,在某种意义上,这是中国公民社会成长的体现,应当允许也可以理解。但是,抵制者和鼓吹抵制者有抗议的自由,也必须给予其他中国人不抗议、不抵制的自由,更要给予别人表达不同意见的自由。民主不是“多数人的暴政”,它意味着不同意见可以宽容共存。如果一有人提出异议便以“汉奸”论之唾之,则沦为另一种形式的暴力,陷入极端民族主义了。

  国外火炬事件和奥运会抵制升级的直接导火索,正是3月中旬发生在西藏拉萨的骚乱事件。这一事件令人悲痛而且影响深远,引致民族情绪高涨,在国际上也产生了连锁反应。当此之时,为使民族主义从情绪化浪潮中回归理性,需要的是冷静的政治智慧,需要珍视汉藏团结。

  对于拉萨事件本身,中国官方新华社有不少报道。惟一目睹事件过程的西方记者———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记者詹姆斯·迈尔斯曾在该杂志上发表文章回顾“西藏一周”,也曾接受美国CNN、英国BBC采访;西方不少媒体还据外国游客的目击作了报道。迈尔斯称此事件为“有计划的、针对某一民族或说两个民族的暴力事件(主要是汉族,也包括居住在拉萨的回族)”,可谓客观准确的概括。但是,对此次事件的前前后后,目前公众所知尚欠全面、详实。中国政府反复申明,“有确切的证据表明”,此一事件经过了有组织的精心策划。这些证据可继续公之于众,而进一步更全面、更深入的调查,将有利于阐明真相,鉴往知来。

  历史总要翻开新的一页。无论如何,西藏在事实上是中国的一部分,西藏自治区占中国领土的13%,而藏人在西藏占92%.我们所说的中国人,从来都包括身为多数民族的汉族,也包括藏族与其他少数民族。汉藏一家,团结为本,现在要谨防发生过激行为伤害两族感情;也要正视过往西藏治理上的经验教训,在继续保持当地经济发展势头的同时,更加尊重其宗教、文化、心理等民族特性。经过此次劫难,在如此复杂的历史情境中,维护汉藏团结需要极大的政治智慧,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包容。这才是真正的国家和民族大义。

  4月28日财经杂志总第210期 作者胡舒立 本报有删节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