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德国华文媒体:西方媒体为何会妖魔化中国(图)

CNN主持人卡佛蒂辱骂华人是"五十年不变的呆子和暴徒"

  今年3月14日,藏独分子在西藏拉萨策划的大规模打、砸、抢、烧事件,以及此后一次次地捣乱生事、阻止圣火的顺利传递,震惊了世界。然而更令世界震惊,令中国人民愤慨的却是西方主流媒体歇斯底里、妖魔化中国的报道。西方主流媒体,包括原本很受众多中国年轻人信任甚至崇拜的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网(CNN)、德国明镜周刊等,也一次次以明显偏颇与歪曲事实的笔墨推波助澜,掀起了一场近几十年来罕见的反华"大合唱"。
对此,德国欧洲经济时尚导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探讨媒体公正、思考西方媒体妖魔化中国的现象。文章如下:

  我们认为,真实、公正是新闻报道的生命。注重真实、调查性报道原本也是<<明镜周刊>>创始人奥格斯坦坚守的准则。他不畏强暴,不惜承受牢狱之灾也要捍卫媒体的真实与公正。奥格斯坦时代的<<明镜周刊>>曾被称为德国的"民主突击炮"(SturmgeschützderDemokratie)。同样,创办于1917年的美国普利策新闻奖也是旨在表彰最负责任的报道和最优美的文字。然而今天,当西方主流媒体用最不负责任的报道和最恶毒的文字攻击中国的时候,我们不禁要问:难道西方新闻人的职业道德和操守都随着奥格斯坦棺椁埋葬到西尔特岛(Sylt)上去了吗?

  如果这不是西方新闻人职业操守的迷失,而是一场戏中有戏的闹剧,那末到底有什麽力量能使他们如此异口同声,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呢?

  法国《解放报》不经意间一语道破了天机。前不久,法国《解放报》竟然把圣火传递在巴黎受到冲击理解为"给中国的一记耳光",这种自以为是的偏见与狂妄,盲目地以为自己是正义与真理的化身,对其他民族说三道四、发号施令的做法恰恰暴露了自殖民掠夺以来西方人的固有心态:西方世界才是自由、民主、富强的象征,西方人的观念就是真理,他们可弯下腰身,帮助一下第三世界的国家,然而却不能容忍第三世界的人民平起平坐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进而改变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由他们确立和把持着的世界秩序。因为从1840年以来,中国人在他们心目中始终是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