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德国华文媒体:西方媒体为何会妖魔化中国(图)



  妖魔化中国会掀起民族仇恨

  引发东西方冷战

  最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时事评论员卡弗蒂在其主持的电视节目中公然声称"中国产品都是垃圾",辱骂"华人在过去的五十年间,基本上是一帮没有改变过的呆子和暴民"。
连日来,西方媒体上像这样对中国无理攻击与谩骂比比皆是。

  西方部分媒体对中国不负责任的报道严重地误导了西方民众,在他们心目中竖起了一个被扭曲的中国形象,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后果。前不久英国媒体《金融时报》在最新一次调查报告中显示,中国在英法德等主要西方国家国民心中竟然成为对世界和平威胁最大的国家,在美国国民中,中国也是世界第一威胁。这不能说不是西方媒体新闻误导的恶果。

  同样,西方媒体对中国的不实报道也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种媒体战争、媒体对立的结果很有可能会转化成一种新的民族仇恨,进而演化成一场新的东西方冷战。如果我们不幸言中的话,那末今天这些不负责任的西方媒体就是将来有可能出现的新的仇恨、新的冷战的始作俑者!

  毋庸否认,西方的确有许多睿智的政治家、负责任的新闻工作者对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公正、客观的评论。他们呼吁用合作而不是对抗的手段面对中国发生的变化。最近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发表评论指出:西方经常看错中国。"不可以用西方的尺度来衡量中国,这是因为中国文化具有其特殊性,中国的社会变革将遵循自己的道路。""西方媒体对引发问题的诸多因素既没有正确报道,也没有正确理解。"他认为,中国的魅力在于20世纪后半叶以及21世纪进行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全方位改革。中国改革后的经济成就有目共睹,20多年来,它的经济增长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高水平。

  德国前驻华大使塞茨也在《南德意志报》上发表文章,指出:如果西方的贸易限制和不停的道德批评使中国人深信西方不愿把中国视为平等伙伴,那么世界就可能走向一场新的东西方冲突,不过这一次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将站在中国一边。

  我们还应该保持冷静的头脑,思考一下,西方媒体的批评指责中是否也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我们应该以一种温和的姿态与世界沟通,即便是在遭受误解的情况下。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级大国,她的子民应该有接受批评的气度和勇气。

  我们更应该向世界说明:中国发生了什麽,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爱好和平的形象,避免过激行为,与西方睿智的政治家们和西方广大民众一道共同打破某些西方媒体掀起民族仇恨,民族对立的企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