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冀国际媒体客观报道西藏新闻

  中新社旧金山四月三十日电(刘丹) 中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沈伟廉三十日在此间表示,希望包括美国媒体在内的国际媒体本着新闻职业准则,尊重事实,还原真相,真实报道发生在西藏拉萨的打砸抢烧事件和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当天就西藏问题举行中英文媒体记者会,沈伟廉副总领事在回答记者有关拉萨事件、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及相关问题时作出上述表示。

  新闻媒体应客观公正报道事实

  沈伟廉说,三月十四日,拉萨发生严重的打砸抢烧事件后,国际媒体做了大量报道。有的客观,有的却与事实严重不符。比如,打砸抢烧的罪犯成了“受害者和被镇压的对象”,破坏奥运圣火传递的行为成了“捍卫人权的义举”。

  四月九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旧金山传递,大家看到自发欢迎的人群远远多于破坏的人,有些媒体的报道中却只有抗议的声音和画面。

  沈伟廉说:“我们希望媒体能够本着新闻职业准则进行客观公正的报道,以便澄清事实,还原真相。”

  达赖集团借北京奥运发难分裂中国

  在回答ABC电视台就中国政府与达赖代表举行会谈的问题时,沈伟廉说:“过去六年来,中央政府与达赖方面进行了六次会谈。中央政府的态度是一贯的,希望达赖方面珍惜这次机会,真正停止暴力犯罪活动,停止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活动,停止分裂祖国活动,为下一步商谈创造条件。”

  《旧金山纪事报》记者称,达赖在西方世界里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和平主义倡导者。沈伟廉对此指出,对于达赖,我们不能只听其言,而要观其行。从长期来看,达赖集团一边表示不独立,一边称中国占领了西藏。一边与中央政府对话,一边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从近期发生在拉萨的打砸抢烧事件、二十多个中国驻外使领馆遭暴力冲击以及对奥运圣火传递的干扰破坏等事件可以看出。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煽动这些严重暴力事件,根本目的是企图借北京奥运会发难,达到分裂中国的目的。

  中国为达尔富尔提供实在援助

  在回答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立场时,沈伟廉表示,中国政府相信,对话和平等协商是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有效途径。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发挥了很多建设性的作用,为当地人民提供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援助。如果有人真心想帮助达尔富尔人民的话,就应该象中国那样去建学校、修路、打井。

  CNN和卡弗蒂应就辱华言论真诚道歉

  沈伟廉还就CNN对拉萨事件的不实报道及主持人卡弗蒂的辱华言论发表看法说,在美华人自发组织的要求CNN及卡弗蒂道歉,体现了海外华人对祖国主权领土完整的坚强信念。CNN和卡弗蒂应该认真反思对华态度,就其辱华言论真诚道歉。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