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每日动态

珠峰环保见证绿色奥运 大面积使用太阳能设备

  新华网珠峰大本营5月1日电 题:珠峰环保见证“绿色奥运”

  新华社记者薛文献 边巴次仁 李柯勇

  清晨,清脆的鸟鸣把人们从睡梦中惊醒,数十只黄嘴鸭已在营区四周翱翔,远处有成群结队的岩羊到绒布河里饮水。

对这些可爱的动物来说,珠峰始终是它们温馨的家园。

  作为地球第三极的珠穆朗玛峰,一直是世界各国登山者心中的圣地。2008年春季,北京奥运火炬登顶珠峰,许多登山队员和工作人员进驻山区。为此,太阳能的广泛利用,环保节能灯的大范围使用等环保措施,见证了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的理念。

  首次在珠峰地区大面积使用太阳能设备

  3月17日,参与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的中国登山队先遣队进驻大本营,3天后,面向珠峰的72块太阳能光伏板就在大本营树立起来。这套太阳能设备发电功率达到10千瓦,每天可以产生60多度电。

  “在珠峰大本营这么高的海拔大面积使用太阳能设备,这还是第一次,”中国登山队副总指挥张江援说。

  西藏是中国太阳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作为地球上离太阳最近的珠峰地区,其太阳能资源更加丰富。

  “作为一种环保型能源,在珠峰地区大面积使用太阳能也印证了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的理念,”新华社高级记者索朗罗布说。

  曾多次参与珠峰登山报道的索朗罗布说,以前一到晚上,大本营到处都是发电机的声音,嗡嗡作响;不仅很吵,而且发电机排放的气体味道很大,可想而知对环境的污染。

  而这次,入夜时分,登山队营区的28盏太阳能草皮灯熠熠生辉,白天的艳阳已经变成了夜色下的亮光。

  由于后期进驻大本营的人越来越多,太阳能设备不能满足营区所有的生活供电,不得不使用发电机。

  为了节约能源,负责电力保障的国家电网公司职工在大本营安装了1200多只节能灯泡,可节电70%。

  日喀则电力公司营业部抄表班班长边巴说:“一只45瓦的节能灯泡亮度相当于一只160瓦普通灯泡的亮度。”他们使用的发电车也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低油耗、低排放、低噪音的专业设备,由于大本营各营地实行统一供电,污染源大为减少。

  同样使用节能设备的还有中国移动西藏分公司。他们在大本营山区共设有4个移动基站,其供电全部使用太阳能和风能。该公司珠峰通讯保障大本营现场负责人高嘉说:“我们在大本营使用的生活用品如一次性饭盒、企业旗帜等都是可降解的材料。两台移动应急通讯车也很少发电,主要是为了节约能源,减少污染。”

  在登山队营区,管理部门还首次投入使用两台环保车和5个环保厕所,所有排泄物均可统一处理。

  “农牧民清洁队”每天清扫近4吨垃圾

  珠峰大本营的人们每天可以看到,有一群身着橘红色环卫服的工人在营区拾拣垃圾,并将堆放在营区周边的垃圾装运到一台卡车上,运送下山。

  负责垃圾清运工作的是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定日管理分局,现有4位巡护员常年驻守在大本营,负责环保管理和垃圾清运工作。

  巡护员土旦说:“我们这里共有21人在捡拾垃圾,集中起来用卡车送下山去。卡车一天拉一趟,大约有4吨多垃圾。现在来珠峰的人比过去多很多,产生的垃圾也比过去多很多,垃圾箱很快装满了。我们用两台卡车轮流拉,一年大约要拉100多车。”

  脸色黝黑的巡护员拉巴次仁是这支清洁队的负责人,他带领清洁工到每个营地捡拾散落在地上的烟头、纸屑、塑料袋等垃圾,集中到几个大的垃圾箱里,然后装到卡车上。

  这位35岁的藏族小伙子从1999年就在珠峰大本营从事这项又苦又累又脏的工作,出身干部家庭的他一干就是9年的时间。

  拉巴次仁说:“我生长在珠峰脚下,只要把珠峰的环境保护好,就会有更多的游客到这里来,群众的收入也会增加。让珠峰环境一直保持自然状态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

  这支工作在世界海拔最高山区的清洁队,主体是17位生活在珠峰脚下的藏族农牧民,来自西藏自治区定日县扎西宗乡,他们全是自愿报名参加垃圾清运工作的。

  从每年3月初到10月底,他们都生活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绒布寺,每天到大本营来清运垃圾。面对记者的镜头,他们显得非常腼腆,一句话也不愿意说。在此期间,保护区管理局给他们支付工资,并提供环卫服装和食宿。

  拉巴次仁表示,珠峰山区的环保工作进行得比较早,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受交通、资金等条件的限制,海拔6500米以上前进营地的垃圾在运到大本营后,往往采取就地掩埋的方式。现在从事垃圾清运工作的人力和车辆以及资金都在不断增加,从九十年代开始,所有垃圾全部运到定日县分类处理,有的回收,有的焚烧,有的填埋,做到了无害处理。

  在安排垃圾清运工作的同时,拉巴次仁还要组织民工赶上牦牛到海拔6500米以上的前进营地驮运垃圾。他说,一般在每年5月和9月驮运两次,每次需六七十头牦牛,可以驮运4吨多垃圾,包括所有的生活垃圾,甚至粪便。

  珠峰依然保持洁净

  5月1日上午,珠峰大本营和风习习,阳光灿烂。生活在这里的全体人员手提环保袋,在营区周围捡拾各类生活垃圾,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度过五一劳动节。

  让大家“失望”的是,营区的生活垃圾并不多见,因为绝大多数的生活垃圾已随时进入各营地的垃圾袋,并早已被垃圾车运送到山下。

  巡护员土旦说:“过去人们的环保意识不强,我们的工作强度比较大。现在尽管来这里的人越来越多了,但人们的环保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都自觉把垃圾集中放到营区的垃圾箱里,乱丢垃圾的现象已经很少了。”

  据拉巴次仁介绍,珠峰保护区成立后,每年都派工作人员到珠峰大本营开展环保工作,坚持不懈对登山者和当地群众进行宣传教育。

  同样重视环保的还有组织登山活动的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多次担任大本营总联络官的格桑次仁说,每年联络官进驻大本营后,立即对登山团队、赶牦牛的民工和当地群众的驻地划分出不同的区域,放置方便的垃圾堆放设施。此外,他们还会同珠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垃圾清扫活动。

  从2003年开始,西藏登山协会首次建立了向外国团队收取环保押金的制度;对外国团队的部分高山物资进行登记,以限制登山者把垃圾留在山上。同时,他们还制定了奖励措施,鼓励各队的高山协作人员把各高山营地上存留的垃圾带下山。这一举措受到各国登山者的普遍欢迎。

  自上世纪二十年代英国人首次组队攀登珠峰以来,珠峰高海拔地区一直存留着一些垃圾,如高山帐篷、绳索、氧气瓶等,清理这些垃圾有很大的困难。西藏登山管理部门在1997年、2000年和2002年先后组织了三次大规模清理活动,清理了海拔8300米以下的高山垃圾。几年前到过珠峰北坡的奥地利登山者威利认为,与珠峰南坡相比,北坡的环境保护做得更好。这里的工作人员十分重视环保,不仅督促登山者爱护环境,而且定期到各营地清理垃圾。

  为保护珠峰的地区的环境,1994年,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个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保护区面积33819平方公里,居民8万多人。

  近几年,珠峰自然保护区内的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珠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噶玛表示,动物数量的明显增加说明环保工作做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