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世界第一跨海大桥正式开放 奥运圣火将由此通过

  中新网嘉兴5月1日电(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汪恩民 夏毅)五月一日二十三点五十八分,让世人期待已久的世界第一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对社会开放。今后,上海和宁波的距离将缩短一百二十公里,沪杭甬之间将构建起二小时的“金三角交通圈”,加速长三角一体化的合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各地的众多游人纷纷赶来大桥合影留念。“我一直盼着大桥开通的这一刻,我为中国人能自行建造这样的特大桥梁感到很自豪。”一位特地从杭州赶来的中国美院的应同学告诉记者,她觉得这个桥太不可思议了,桥的设计借助了西湖苏堤“长桥卧波”的美学理念,远远望去就像一条卧桥的长龙,线条优美却也不乏气势磅礴。“嘉兴、宁波两岸今天的夜晚因为大桥的开通显得格外美丽。”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目前世界上在建和已建的最长跨海大桥,于二〇〇三年底全面开工建设,三年零七个月实现全桥贯通,比原定计划提早八个月全线通车,于二〇〇八年五月一日试运营通车。

  大桥北起嘉兴海盐,跨越杭州湾海域后止于宁波市慈溪,全长三十六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该桥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设计时速一百公里每小时,预计使用年限一百年,总投资近一百四十亿元,是国内有史以来投资额最大的桥梁。

  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是世界桥梁建筑史上的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它是由中国自行投资、自行设计、自行管理、自行建造的特大型“国字号”工程,并获得了二百五十多项技术革新,取得了以九大核心技术为代表的自主创新成果,其中六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杭州湾跨海大桥位于我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它不仅是交通大动脉,更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有关官员表示,大桥的开通将影响整个长三角的区域经济格局,对浙江主动接轨大上海,推动长三角地区的合作与交流都有重大意义。

  据悉,大桥自五月一日通车后,将进入为期不超过三年的试运营阶段,大桥通车费初定为小车八十元每辆。在大桥通车前期,只允许客车通车,禁止载货汽车和其它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通行。按计划,北京奥运圣火将于五月十九日,由浙江宁波经杭州湾跨海大桥抵达嘉兴。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