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媒体关注

新华网:点滴细节彰显绒布珠峰大本营人性光彩

  新华网珠穆朗玛峰5月1日电  绒布珠峰大本营1日的晚餐有些与众不同。各路记者惊讶地发现,几乎所有工作人员都提前聚集到餐厅,大屏幕电视里藏歌袅袅,每一张餐桌上都摆满了啤酒,这和过去几天随队医生切莫贪杯的劝告形成了鲜明对比。

  打听下来,原来是一位《西藏日报》的记者1日过生日,细心的组织者在这一天准备了比往日更丰富的晚餐,到末了还送上长寿面和生日蛋糕为他庆祝生日。生日快乐歌和耀眼的镁光灯让人根本想不到,这一幕发生在海拔5040米的高原边境地区。“猜猜看谁会是下一个寿星,五月份我们还要有三位中外记者在珠峰脚下过生日呢!”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自绒布珠峰大本营4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后,前来报到奥运火炬珠峰展示活动的中外媒体记者逐渐从细小处体会到工作人员的细心周到;虽然置身寒冷的环境中,却感受到无比的温暖。

  还是拿吃饭来说,这里的餐厅就是简易活动房,然而每天烧出的饭菜却不简易。午餐和晚餐每餐必是八菜一汤,荤素搭配,中西结合鲜有重复,其中包括难得一见的鱼虾,这还不算水果拼盘、中外茶点。一位路透社记者半开玩笑地称自己想吃比萨,第二天便有比萨供应。在这里,胃口难开的高原病实在罕见,难怪有的记者“抱怨”自己的体重在这里不减反增。

  这种细节记者4月28日第一天入驻绒布珠峰大本营就感受良多。记者居住的活动房竣工不久,但因为是用环保材料搭建而成,在里面休息根本闻不到“装修杀手”甲醛的味道,保暖隔音的效果也不错。房间绝大多数为三人一间,组织者为每位记者都配备了脸盆、床垫和枕头。

  绒布珠峰大本营每日熄灯之后,营地里一片漆黑,记者来到大本营当天从新闻中心返回房间时,曾担心自己会错闯女记者的闺房。没想到的是,每个房间的房号都用荧光明显标识出来,谁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家。

  记者出发之前,装备里自然少不了睡袋和被子,但在抵达当天,工作人员便为每位记者额外增加了一套保暖被。在这一天,记者还收到一份媒体服务指南,这份服务指南对记者的用餐时间、用水用电时间等都作出了特别规定,其中很多规定都凸显了“绿色奥运,环保奥运”的理念。如供电有两种方式,用于照明的是太阳能发电,但大功率的用电还需要用柴油发电。鉴于这里高海拔的特点,组织者使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发电机。不过,出于保护环境的需要和高海拔条件下的限制,发电时间严格受限,每天总共只有十个小时有电可用。

  在高海拔工作,防备高原反应是首要问题。以高原病专家李奎为首的几位医生几日下来,忙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们每天都为记者进行身体检查,分配红景天、高原安和西洋参等防治高反的药物,尽量做到防患于未然。前来采访的记者或多或少都有高原反应,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重症患者转轻,轻者转好。记者同屋的香港记者李汉基某日因高原反应卧床,医务人员仅一个下午就来探望了五六次。新闻中心的领导在每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必会“央告”记者学会“偷懒”,注意劳逸结合。

  在干燥的环境下工作,多喝水成为每个人的“必修课”。记者的简易活动房每天的第一桶热水都是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送上门。每过一两天,记者的活动房都会有服务人员打扫。记者忙起来房间难免脏乱,但每当看到干净整洁的房间,心中的喜悦不言自明。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