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香港巨型火炬低调亮相 成国内唯一"祥云"雕塑

目前国内唯一的"祥云"火炬雕塑

  新快报香港讯 (特派记者 邢冉冉 陈琦钿)4月30日下午,在香港文化中心广场举行的火炬欢迎庆典上,一个巨型火炬雕塑在没有事先张扬的情况下揭幕,随后并永久地伫立在尖沙咀的海旁。虽然有文化界人士时候认为香港当局完全没有经过遴选的做法有点偷偷摸摸,但大部分认为铸造一座火炬雕塑纪念此次盛事是值得支持的。昨日,记者获悉,原来这个成为香港新景点的巨型火炬雕塑是现时国内唯一的“祥云”火炬雕塑。

  火炬雕塑成香港新地标

  据悉,“祥云”火炬雕塑是按照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的真实比例放大而成,它摆放在香港文化中心广场上,与对岸的香港会展中心遥相呼应,成为香港新的地标性建筑。

资料显示,“祥云”火炬雕塑连地台高4米,重350公斤,顶部宽42厘米,是现时全国唯一的“祥云”火炬雕塑。雕塑的总设计师姚映佳表示,巨型火炬外形与真的火炬几乎一样,但由于红色部分未有使用“祥云”火炬的漆红色,亦非铝合金制造(由不锈钢制造),因此单凭肉眼看,雕塑的云彩图案没有真实火炬般有凹凸立体感。

  香港康文署发言人表示,“祥云”火炬雕塑矗立在香港文化中心广场处,是觉得该地点游人众多,加上有维港美景作背景。该发言人还指该座雕塑是以不锈钢制造,连制造及运输共花费了60万元。

  揭幕前市民完全不知情

  “庆典仪式前只看见有个东西立在广场上,但是用红布盖着,也不知道是什么!”家住尖沙咀的香港居民VICKY称,直到庆典揭幕的时候,大家才知道原来是火炬雕塑。由于火炬雕塑的保密工作做得太好,连香港文化界人士也是事后才知道有“祥云”火炬雕塑的存在。香港民众普遍认为意义重大。民建联主席谭耀宗称,今次北京历史性举办奥运,北京奥运圣火能在港传递,绝对是意义重大,加上香港作为国土传递圣火的首站,如今政府铸造一座巨型火炬雕塑以纪念今次盛事,值得支持。他还说:“我自己都收藏了一支迷你火炬呢!”但同时,由于事先没有经过筛选,有香港文化界人士认为火炬雕塑有一点不足——火炬雕塑没有点起圣火,连假火效果也没有,“圣火熄了,不好‘意头’”!另外也有旅游界人士认为“祥云”火炬雕塑的体积小,难以吸引游客。

  游客昨日无缘新地标

  得知“祥云”火炬雕塑4月30日已经安放在香港文化中心广场,昨日不少香港市民和游客一早便前往文化中心,希望能一睹“祥云”火炬雕塑的真容。但是由于火炬雕塑紧挨着起跑仪式的舞台,昨日也被工作人员用围栏“封锁”了起来。受此影响,前往观看的香港市民和游客只好失望而归。“只能希望火炬传递之后解除封锁后再前往观看了。”来自内地的游客刘小姐得知“祥云”火炬雕塑在国内尚属唯一,便高兴地称一定要多拍几张照片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