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市气象局"未雨绸缪" 奥运期间两天有小雨

  经权威机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奥运会期间两天会有一次小的降雨,大雨的概率仅为6%,在开幕式当天降雨的概率为47%。为了保证奥运会赛事的正常运行,北京市气象局针对突发性的气象状况早已“未雨绸缪”,日前,北京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蔷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详细介绍了气象团队为此所作的准备。

  在北京气象局一间不足200平方米的屋子里放着近40台电脑,电脑屏幕上显示着不断变换的彩色曲线,“千万不能动,每一个数据都可能使得出的答案不准确!”当笔者不小心将鼠标碰了一下,被张主任“逮”了个正着。“气象这个团队,无论是先前的预测还是人工影响这环节,我们的工作都容不得一丝差错。”随着奥运的临近,为提高奥运场馆周围气象预报的准确性,在场馆周边设立了多个监测点,由点至面进行气象观测工作,在北京有多达15个监测气象站。北京奥运会将首次实现为每个场馆提供天气预报,这在当今气象界也是很高的要求。

  自3月25日正式启动北京赛区奥运气象服务以来,由从全国调来的12名优秀的气象服务人员和北京市气象部门38名预报员等共110余人组成的团队已经实现了用中、英、法三种语言进行气象预报。除了有针对性地对气象“连续跟进”,在关键时刻还会对奥运气象进行“会诊”。协同北京奥运会气象服务除了北京赛区奥运气象服务团队还有协办城市气象服务机构,为提供更为准确的气象信息,技术是重要的一环。“在人工影响天气方面,我们一直向比较先进的俄罗斯学习经验,并且引进他们的技术。”北京气象局还为广大的市民提供了解气象的窗口——市民可以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电话(12121、96221221)、报纸、网络、电子显示屏、预警塔、警报机等了解气象信息。于2007年落户北京的中国气象频道正是借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专业天气频道的成功经验,结合中国观众收视习惯,全天24小时滚动播出天气预报,如今中国气象频道已经在全国70多个城市落地。

  除了精确的预报过后,这个团队另一项工作是针对突发性的天气进行人工调控。“人工影响天气是一项发展中的年轻科学,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比如人工增雨方面,可增加的降水量为自然降雨量的6%~25%。对于强降水过程、大范围深厚降水云层,就目前的技术和科学水平还不能起到有效防御。“人工影响天气不是万能的,在现有的技术之下,我们只有通过反复演练以减少反应时间,加速对天气的影响”。张蔷女士补充道,“从2002年至2007年,北京科委科研经费投入达到350万元,我们已经有比较可靠的‘后勤保障’。”每年人工影响天气小组都会租用三台飞机展开“活动”。人工影响天气团队内部的配合也从不马虎:在地面,应用雷达观测监测点——如火箭作业点观测,及时将信息传达给无线电收发装置,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语音系统反馈到市级人工气象指挥中心,根据实时监测及时修正作业方案。经过多次的演练,从申请收集命令到下达整个作业现在只需要10分钟。从2002年开始,针对开幕式,人工影响天气团队主要集中排练“减雨”。多次的排练,已使得这个团队的凝聚力更强了。

  “我们不光要为奥运贡献自己的力量,还要使广大群众受益。”张蔷女士强调说。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