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国外传递十九站精彩看点全回顾

  4月29日,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为口号的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境外接力活动完成了国外部分的传递。毫无疑问奥运史上传递路线最长、传递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本次火炬接力不仅在这些天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更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谱写了辉煌的篇章。寄托着全球华人奥运梦想的“祥云”火炬所到之处带来了一片喝彩。纵观经历了五大洲四大洋的国外19个国家城市的本次传递,可谓看点多多,并且各站均有不同,下面,就让我们来逐一分解:

阿拉木图是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境外传递的第一站。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阿拉木图是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境外传递的第一站。图为阿拉木图雪上传递。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第一站、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丝路传圣火,中亚显豪情,“祥云”起跑完美开端

  阿拉木图又称“苹果城”,北京奥组委在解释为何要让该市作为第一个境外传递城市时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阿拉木图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对中国古代贸易发展和文化交流起到重要的枢纽作用。”

  此次阿拉木图市的传递活动从麦迪奥山开始,途经阿拉木图市极富代表性的自然人文景观,阿拉木图的传递还充分体现了多样化特点。

除常规的跑步外,还有滑雪、骑马、骑摩托车等方式。最有特点的是组织者特地在火炬接力途中铺设了500米长的雪道,冬奥会冠军弗拉基米尔·斯米尔诺夫右手举着火炬,左手执滑雪杖,脚踏滑雪板沿着在公路上铺设的雪道平稳滑行。他说:“用冬季运动项目来进行夏季奥运会火炬的传递,这也是主办者的别出心裁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哈萨克斯坦是以极高的规格来迎接首站圣火传递的。当天,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出席传递活动的开幕式并简短致词。随后,他从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手中接过火炬,右手高举向全场示意并跑出起点,成为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第一人。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在圣火传递中
伊斯坦布尔传递,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手举圣火跨越欧亚大桥

  第二站、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左脚亚洲,右脚欧洲,圣火让我们相会在各大陆的汇合处

  当地时间4月3日凌晨0时5分(北京时间5时5分),专机“奥运圣火号”携北京奥运圣火从哈萨克斯坦飞抵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4时35分(北京时间19时35分),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在第二站、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正式拉开了帷幕。

  本站的圣火传递路线成为最大看点,主要分成了三个阶段:第一段由第一棒土耳其女子花样滑冰运动员图巴•卡拉狄米尔从苏丹阿赫迈特广场出发,经过多名火炬手传递,将奥运圣火传递到著名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下面的欧塔阔伊码头;第二段从欧塔阔伊码头到斜对面的贝勒贝伊码头,由火炬手乘坐游船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第三段则是从贝勒贝伊码头至终点塔克希姆广场。 

火炬传递开幕仪式上表演的俄罗斯军人
彼得堡传递,火圣炬传递开幕仪式上表演的俄罗斯军人

  第三站、俄罗斯(圣彼得堡):光荣与梦想,圣火穿越英雄之城

  就在这一站,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了。

  “在圣彼得堡历史上,这是我们第一次举行奥运会境外火炬传递活动。在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我们这里传递之前,我们只举办过莫斯科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圣彼得堡体育委员会主席恰佐夫激动地说。也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评价奥运圣火圣彼得堡之行最贴切的词语,恐怕当属“热烈”。

  “真没想到圣彼得堡人会这么热情!真没想到今天的传递会这么热烈!简直疯狂得让人窒息啊。”这句评价出自随行的一位记者之口。在他看来,奥运圣火圣彼得堡之行成功的关键有两条“一是精心的安排和准备,二是民众的热情与疯狂”。其实,不仅是圣彼得堡人。圣火行至圣彼得堡,数万当地华人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摩了这次传递,他们挥舞着手中的红旗为圣火护航,他们跳跃着尖叫着,兴奋与激动不亚于任何节日的狂欢。难怪圣彼得堡华人华侨协会会长陈志刚会说出“今天,当地所有华人都会停工一天,为圣火保驾护航”这样的话。当问及圣火传递到圣彼得堡的意义时,陈志刚说:“圣火的传递过程让华人华侨的心将和祖国紧紧连在一起。”

(奥运官网记者李东雷4月6日在伦敦拍下周岫的表情)
那一刻,她为圣火落泪(奥运官网记者李东雷4月6日在伦敦拍下周岫的表情)

  第四站、英国(伦敦):那一刻她为圣火激动落泪

  伦敦站火炬传递路线长达31英里(约50公里),是火炬在境外城市中传递路途最长的城市。此外,在火炬传递方式上,除了跑步传递之外,伦敦火炬传递还尝试了双层公共汽车、自行车、轮船、码头轻轨等,而其中的轮船传递更是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的首次尝试。除此之外,“祥云”火炬更受到了英国首相布朗和安妮公主出面欢迎的高规格待遇。

  值得一提的,奥运官网记者李东雷在“祥云”火炬行至此站时,无意中用手中的照相机捕捉到了一个“最美丽的女孩”——周岫。李东雷在随后写了一篇在文章《那一刻她为圣火激动落泪》文中这样写道:“这是一个普通的中国女孩,她一直在举着北京奥运的旗帜追着火炬跑,当看到我的相机镜头对准她时,她先是激动地欢呼起来,然后禁不住流下了眼泪,然后又强忍住,努力微笑着让我拍摄她。当时这一幕很令我感动,在那个瞬间,我只盼望更多的五星红旗会飘扬。4月6日是奥运火炬传递最漫长的一天。火炬活动进行得并不顺利,中间有过好几次停顿,我在伦敦城里目睹了中国留学生跟藏独的斗争,英国警方也动用了大量的警力,在传递过程中对袭击者进行了坚决的制服。经历了这样漫长的一天,我相信,无论经历怎样的风雪,火炬的传递会继续。”

金晶:她用残缺的身体保护奥运火炬
金晶:她用残缺的身体保护奥运火炬

  第五站、法国(巴黎):“轮椅上的天使”用身体护卫“祥云”火炬

  巴黎当地时间4月7日中午12点30分(北京时间4月7日下午18时30分),当法国著名田径运动员史蒂芬-迪亚加纳在巴黎著名的埃菲尔铁塔二层的埃菲尔厅,从巴黎市政府代表手中接过第一只火炬跑下埃菲尔铁塔,北京奥运圣火开始环球传递第5站巴黎的传递活动。而就在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之前,这里更出现了特别天气状况——轮番上场的晴天、阴天、冰雹天用一种另类的方式迎接了“祥云”火炬。

  北京奥运圣火行至巴黎,残疾人火炬手金晶的出现再次让每一个人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勇敢。当天,由于极少数的藏独分子干扰北京奥运火炬的传递,无耻的“藏独”分子竟毫无人性地把黑手伸向了坐在轮椅上等待火炬传递的金晶!——“藏独”分子冲向金晶,试图要从她手中抢走火炬。金晶面对突如其来的冲击,毫不畏惧,用双手紧紧抱着火炬,同时脸上仍然流露出骄傲的神情。她在用她那残弱的身驱捍卫着奥运精神,这个画面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弦。

旧金山首棒火炬手、奥运冠军林莉展示火炬
旧金山首棒火炬手、奥运冠军林莉展示火炬

  第六站、美国(旧金山):突变路线悬念迭起

  旧金山当地时间4月9日下午1时(北京时间10日凌晨4时),北京奥运圣火在境外第六站旧金山开始传递。纵观旧金山进行的这场圣火传递,有人说像一部好莱坞大片,戏味十足,以剑拔弩张,充满火药味儿开始,以懒洋洋郊游似的轻松漫跑结束,一波三折,充满悬念,连素来无孔不入的美国媒体,包括在海湾战争中号称比CIA消息还灵通的CNN,也统统摸不着头脑,只好在那里凭感觉瞎编一气。有些华人没看到火炬,感到心情沮丧;有些藏独分子明明看到了火炬,却照样满怀惆怅,只有警察得意地窃笑:“嘿嘿,你们都被骗了!”因此,用“出人意料”形容旧金山的圣火传递恐怕是最贴合实际的形容了。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传递到第31组时,圣火传到美国奥委会推荐的火炬手、排球名将郎平手中,郎平和另一位美国火炬手一起同持一把火炬,完成了这段200米的路程。在圣火传递之后,郎平带着她的“祥云”回到洛杉矶的家里,之后她写了一篇题为《火炬手回来了!》的博文,文中写道:“我是谁啊!‘铁榔头’,谁来抢火炬,我拿火炬抡他!”话虽不多,但掷地有声。一句话,让人觉得那么解气。不因为别的,只因为这句话让我们看到了国人对于藏独分子的态度和气势——再敢来捣乱,回敬你的就是一记铁榔头!

阿根廷华人起跑仪式现场等待仪式开始
阿根廷华人起跑仪式现场等待仪式开始

  第七站、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消失了球星的阿根廷

  阿根廷的两大代表,一是探戈,另一个则毫无争议的是足球。探戈我们沿途一直在看,而足球的美名对于4月11日的布市却并不乐观。本站圣火传递的第一个悬念当数首棒火炬手的人选问题。一度经媒体热炒的“马拉多纳当选布市圣火传递第一人”的消息,经奥运官网记者在北京时间4月11日22时最终确定已做更改,顶替“球王”的首棒火炬手依斯皮诺拉在得知准确消息后非常兴奋,他表示自己成为第一棒火炬手非常荣幸,这位曾经参加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托纳多级帆船比赛并获得第二名的元老对于马拉多纳的缺席表示遗憾,他说:“我知道马拉多纳非常渴望参加奥运会,并且一直梦想着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今天没能来,肯定是有其他更重要的原因。”

  “老马”没希望了,确定之后人们也不再抱有幻想,转而寄希望于战神巴蒂,他们开始期待着看到那个心中不朽的传奇人物举着“祥云”跑在布市街头!多少人又希望借他的出现来弥补马拉多纳“翘课”的遗憾,向人们证明圣火的确是行进在足球强国阿根廷的国土之上!试想,那身穿奥运火炬手服装的巴蒂斯图手举祥云轻松起跑的姿势,将会让多少钟爱他的球迷热泪盈眶……然而,遗憾的是,巴蒂最终也“因故缺席”了。

  两大足球巨星的爽约,加上之前号称有希望继承马拉多纳衣钵的新一代“球王”小将梅西的“无缘”让原本的圣火足球王国之行成为了一次球迷的失望之旅。

热情的坦桑尼亚人民追随圣火
热情的坦桑尼亚人民追随圣火

  第八站、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天气人气演绎激情传递 圣火之旅促进坦中友谊

  “快看,他们都追着圣火跑呢!”4月13日,奥运圣火行至达累斯萨拉姆,当时在媒体车上的奥运官网前方记者惊讶地发现,达市很多年轻人正追着圣火传递的大部队边跑边叫,而他们嘴里喊的,则是刚刚跟记者们学的“北京加油!”

  对于奥运圣火在此传递,当地群众用他们的热情传达了期待。坦桑尼亚的一当地人告诉记者,圣火能来坦桑尼亚是他们的一项殊荣。“上个世纪以来,中国人为我们做了很多很多,提供了许多帮助。我们两国之间已不仅仅是‘友谊’二字那么简单了。这次北京举办奥运会,能把奥运圣火带到我们坦桑尼亚,真让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其实,不仅是他,此前坦桑尼亚奥委会主席古拉姆·拉什德就曾表示,已经作好准备迎接圣火,“我们一定会全力支持奥运会的圣火传递工作,一定会支持北京奥运会。”

  圣火传递坦桑尼亚正值雨季,传递之前本来蓝天白云忽然乌云压顶,随即下起瓢泼大雨,但40分钟后,达市又重新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大雨期间,广场上的坦桑尼亚舞蹈家们仍继续演出,让观众欣赏精彩的“雨中曲”。在传递过程中,沿途的观众非常兴奋,脸上都带着灿烂的笑容。由于下雨造成路边积水,许多当地民众甚至站在水坑里等待火炬的到来,当火炬经过时,他们激动地振臂高呼。

奥运火炬手拉燕·穆罕默德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阿曼马斯喀特举行。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在阿曼马斯喀特“祥云”火炬首次夜间传递。奥运火炬手拉燕·穆罕默德手持火炬传递。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第九站、阿曼(马斯喀特):“天方夜谭”辉映奥运圣火,“祥云”火炬首次夜间传递

  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海水,金黄的沙漠,这就是马斯喀特。本次奥运圣火的马斯喀特之行,是阿曼这个海湾国家历史上第一次迎来奥运圣火,也是本次奥运圣火传递中经过的唯一一个阿拉伯世界国家,中阿的重视程度足以见之。

  马斯喀特当地时间4月14日晚20时30分(北京时间15日0时30分),当火炬盆开始熊熊燃烧的一刹那,绚烂的礼花也同时腾空而起,在马斯喀特的夜空尽情绽放。近万名来自阿曼各地的民众提前数个小时聚集到公园内,或挥舞着彩旗欢呼歌唱,或与“福娃”卡通人嬉戏起舞,将火炬传递接力的终点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当地时间18时(北京时间22时)左右,马斯喀特天色逐渐变暗,愈加明亮的圣火变得更加漂亮夺目。通过著名的马斯喀特门——座中世纪的城门之后,圣火一路向西,来到马托拉集市。集市已有千年历史,自形成以来就是人们交易买卖的场所,现在仍保留着古老的风貌,充满浓郁的阿拉伯风情,商业街上的灯火辉映着圣火更让所有随行人员兴奋不已。作为今天传递终点的阿尔库鲁姆公园更准备了激光喷泉来呼应本以抢眼的“祥云”,当看到现场电视机直播画面中,圣火由远及近直到从面前经过时,现场的人们欢呼不已,他们嘴里喊着“北京,奥运”而手里则不断挥舞着两国国旗。毕竟这是圣火第一次在晚间进行传递——期待,成功,自始至终让人兴奋。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左)和总理吉拉尼(右)共举火炬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左)和总理吉拉尼(右)共举火炬

  第十站、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总统总理共举“祥云”,中巴友谊历久弥新

  2008年4月16日,对于巴基斯坦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是这个国家历史上第一次迎来奥运圣火。尽管此前,首都伊斯兰堡的居民就已经知道奥运圣火的传递线路有所改变,但传递当天他们仍然热情不减,过节一样。据前方记者当天发回的报道称:“整个城市绿树成荫,主要的城市道路挂满了欢迎奥运圣火的宣传条幅和标语。巴基斯坦人民更是热情如火,很多人会用汉语‘你好’打招呼。”

  4月16日巴基斯坦天气晴朗,这不仅将之前组委会“有可能下冰雹或者暴雨”的担心通通打消,更将“大雨中传递的预警方案”宣告作废。就在这一天,享有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关系的中巴两国共同分享了北京奥运会带来的的快乐,对于能够见证奥运圣火传递,当地人表示“意义重大。”由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共同出席起跑仪式和庆典仪式,这是到目前为止圣火传递途经国家中规格最高的欢迎仪式——毕竟这两位国家领导人时只有迎接外国贵宾的时候才会同时出席的。

  有人说:“中国巴两国之间的友谊经过了时间的考验,但历久弥新。”也有人说,“两国友好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但两国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以及人民之间的互信更成为两国世代友好的基石。”不管怎样,北京奥运会举办和圣火传递活动又一次把两国人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巴基斯坦人民常常用“比喜马拉雅山高,比阿拉伯海深”来形容巴中友谊,相信今天“祥云”的伊斯兰堡之行,又将把两国兄弟般的友谊推至新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