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揭秘三亚火炬传递 为何能成为境内传递第一城?

    5月4日,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圣火将在美丽的三亚开始境内首传。位于祖国最南端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如何能在强手如林的激烈竞争中力拔头筹?带着好奇,记者日前采访了许多相关人士,了解到这段充满偶然和戏剧性的幕后故事。

    作为在海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城市,三亚市近年来先后成功举办了“世界小姐”总决赛、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世界家庭峰会、金鸡百花电影节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如今成为奥运火炬境内首传城市,将为这座城市的宣传推广产生更加深远的意义。

    翻译家一不小心成了“媒人”

    “曾胡先生是优秀的翻译家,翻译了《荆棘鸟》等小说,尤其喜欢研究建筑和桥梁,”三亚市一位官员介绍了曾胡,“三亚成为圣火境内首传城市是曾胡先生做的媒。”这位官员的话让人大吃一惊。

    记者专程采访了曾胡,进而得知这段鲜为人知而又充满偶然性和戏剧性的历史。

    2006年8月20日,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前往北京出差,空闲时看望了他的老友曾胡,两人来到北京一家饭店叙旧。曾胡说,聊天的过程中谈到了奥运,当时我们都觉得三亚应该借北京奥运会做点什么。此时,李柏青提出让三亚成为境内火炬传递的首站。

    曾胡说:“当时我恰好有一个朋友是北京奥组委火炬办的相关负责人,看见老友有这个想法,自己决定让两人见个面谈一谈。”

    曾胡没有想到,这一引见让他成为三亚申办火炬首传城市的“媒人”。

    关键会晤让三亚的“幻想”有了希望

    当天,在曾胡的帮助下,李柏青等人在北京很快见到了北京奥组委火炬办有关负责人。

    在介绍情况时,李柏青说,从城市所在的地理位置上讲,三亚地处中国最南端,可以说是中国的南大门,如果火炬再次进入中国从三亚进,那么将具有特殊的意义。三亚有天涯海角景点、世界上最高的海上圣像、高108米的南山海上观音、已建成的与天涯海角相临的中国最南端点火台等等,可为活动的成功举办奠定良好的基础。另外,三亚市的交通比较便利。三亚拥有凤凰国际机场,有直达国内主要城市及香港的航班;有多年与香港“丽星号”游轮成功合作,此大型豪华游轮高达五层,可同时容纳上千人;有与香港国际游艇俱乐部共同举办“国际帆船赛”的专用航道和豪华帆船资源。

    对此,在座的奥组委火炬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圣火传递活动国内不少省市都非常关注,特别是境外传递结束后,再次进入中国第一站的城市,不少省市在激烈竞争。这位负责人非常实在地告诉三亚市领导:“目前与你们竞争的是广州、深圳、泉州等城市,如果三亚能尽快着手申办,可能会有机会申请成功。”

    这次会晤十分关键,曾胡评价的结果是三亚“有戏”。

    后来的事实也证明,正是由于三亚很早就开始介入奥运火炬传递城市的准备工作,才使得它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够以最好的条件和状态胜出。 

    “极力争取”成就美丽城市的美丽梦想

    三亚市主要领导得知北京会晤的情况后,决定全力争取成为奥运火炬境内首传城市。

    2006年8月29日,三亚市市长陆志远等前往北京,向北京奥组委有关领导正式递交了申请书以及有关的策划、创意方案。

    当时曾胡也在场,“三亚砸锅卖铁也要把火炬首传办好!”陆志远的这句话让曾胡印象深刻,也让许多奥组委领导至今没有忘记。曾胡说,三亚给他带来的震撼是巨大的,因为三亚市深刻地意识到争办奥运会境内首传城市对这座城市的意义,他们的动作非常迅速,这是全国其他城市所不及的。

    2007年4月16日,三亚被确定为境内首传城市。这座美丽的城市,终于圆了自己“美丽的梦想”。新华社记者王英诚(完)2008/05/03 08:3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