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在农村传递奥运精神--记海南农民火炬手黄田春

  新华网海口5月3日电(记者赵叶苹)55岁的琼海市谭门镇福田村党支部书记黄田春,既是琼海年纪最大的火炬手,也是海南省琼海市30多万农民中唯一的火炬手。

  有白色上衣衬着,黝黑的皮肤黑得有些发亮,一见面他就笑着与记者握手说,自己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此次能当选火炬手真不知道是哪辈子修来的福气,感觉自己活了大半辈子,“怎么都值了”。



  事实上,除了当选火炬手这个光荣外,黄田春自少年时代就曾有一颗火热的心,帮助家乡做了不少好事,办公室的墙上贴着不下百张奖状。

  福田村的村民告诉记者,小时候,因为看不过家乡人民穷苦的生活,黄田春毛遂自荐地当上了生产队长,那时候他就想着要为改变乡村落后面貌而努力。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受改革开放浪潮的推动,黄田春曾毅然选择到岛外去闯世界,全国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脚印,贩卖服装、摄影摄像、杂货商贩、建筑工人、包工老板……干过许多种工作。凭其吃苦耐劳、淳朴善良的秉性,他很快积攒了属于自己的财富,成为先富起来的农民。

  可无论赚了多少钱,对于家乡那份难舍的情怀,总让黄田春无法忘怀。1995年,他毅然结束了在深圳的创业,回到家乡琼海市潭门镇福田村,当了一名村官,决心把自己在外面学到的东西,全部用到家乡的致富上。

  “穷则变,变则通!”曾经走南闯北的黄田春明白,转变思想、调整产业结构是改变家乡穷困的根本。他深入分析家乡现有条件的利与弊,打破传统种植模式,反复对村民进行因势利导,画出了福田、夏试、官塘三个经济带,重点发展反季节瓜菜、淡水养殖和运销加工三大支柱产业。

  特别在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方面,黄田春更是下了很大力气。他曾个人出资数十万元,号召村民共同修建了一条长5.7公里,连接福田和博鳌的自来水管道以及一条4级标准水泥公路,让村民不但从此喝上了放心干净的自来水,也不再为大雨冲垮泥路而寸步难行。

  昔日的“穷困村”变了模样:没路变小路,小路变大路;家家通电话、自来水、有线电视;田里瓜果越种越宽了,水里的鱼虾越来越多了;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也以每年百分之十几的速度迅速递增,达到目前的五、六千元。对于这个连任五届的村支书当选火炬手,村民打心眼的替他高兴。

  黄田春说,他代表琼海三十几万农民同胞手握圣火,同时也作为此次火炬手中年纪最大的一位,他要跑好自己这一棒。为此,他现在天天抽时间坚持从村头跑到村尾,力求让自己保持最佳状态。

  “奥运圣火传递不仅仅是一个形式,而是一种永不熄灭的奥运精神。”黄田春说,他要做的,是将这个精神传递下去,而这种精神也将激励他更努力地做好基层工作。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