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奥帆赛气象服务全面"升级" 3000万设备将到位

    新华网青岛5月3日电(记者赵仁伟)天气状况对于帆船比赛至关重要。青岛市气象局官员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2006年和2007年两次奥运会帆船测试赛的气象服务都圆满完成了任务,但目前气象部门仍在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奥帆赛顺利进行。

  据青岛市气象局奥帆办常务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薛允传介绍,8月是青岛市风力相对较小的月份,但两次测试赛比赛完成率分别达到92%和78%,在国际帆船赛事中属于比较高的,这说明青岛8月的风力状况完全能够满足帆船比赛的需要。在中国气象局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在总结两次测试赛服务经验的基础上,青岛市正对气象服务工作进一步“升级”。

  在探测设施方面,投资300多万元购置的车载天气雷达和移动气象台将于6月底到位。这两套设备可在奥帆赛开赛、闭赛等大型活动时提供现场气象服务,车载气象雷达也可作为应急备份使用。此外,在比赛海域现有4个小型浮标站的基础上,7月将在赛场投放一个直径达10米的大型浮标站,加强对风况的观测能力。

  此外,青岛方面对气象数据信息网络进行了升级扩容,建成了数据存储和共享系统,增强了数据分析处理能力,为各项业务搭建了良好的数据共享平台,同时加强了数据安全工作。同时继续改进天气预报的方式方法,目前正与美国的相关研究机构合作,争取进一步提高对风、雷电及各类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能力,提高气象预报的精确性。

  在气象服务方面,青岛按照人性化的标准进行完善,专门为参赛人员编制了奥帆气象手册,奥帆气象网站的改版将于近期完成。此外,青岛市气象局今年加大了气象预警信息的覆盖面,如遇灾害性天气,将会通过报纸、电视、手机短信、公交车移动电视终端等多种方式发布给社会公众。

  薛允传表示,今年奥帆赛气象服务工作还加大了专业人才力量,将有70多人直接参与奥帆赛气象服务,其中包括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上海市气象局、山东省气象局和安徽省气象局的10位专家。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