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江西“三杯鸡”“藜蒿炒腊肉”入选奥运菜单

  前几天,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公布了“奥运菜单”,其中的中国菜主菜共有39个品种,涉及川菜、粤菜、鲁菜等主要菜系,其中江西菜有“三杯鸡”、“藜蒿炒腊肉”入选,赣南脐橙也入选水果名单。作为南昌人喜爱的藜蒿能够入选“奥运菜单”,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本报为你详细解答“藜蒿炒腊肉”是如何入选“奥运菜单”的。

  奥运菜谱两年前已开始准备

  2006年10月,中国烹饪协会和商务部在陕西西安举行了“第二届全国餐饮业博览会”,这届“餐博会”不仅是全国餐饮界的一次盛会,还有一个额外的目的,那就是为2008北京奥运会推荐食谱。

  中国烹饪协会新闻宣传部赵主任22日向本报记者介绍,“2008奥运推荐食谱展”活动是由北京奥组委委托中国烹饪协会举行的,旨在为北京奥组委和奥运会服务商提供奥运备选菜品。

  据了解,2007年9月在山东烟台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美食节”上,第二次进行了“2008奥运推荐食谱展”活动,奥运菜谱成了先后两届美食节的一大看点。

  省内贸办推动赣菜参与竞争

  省国内贸易行业管理办公室餐饮服务处处长万家明告诉本报记者,2006年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餐饮业博览会”,是由内贸办牵头组织省内餐饮企业参与的。那次博览会共有全省50余家餐饮企业120余人参加,声势浩大,不仅带去了众多江西传统菜,还创新了不少赣菜。

  万家明说,“藜蒿炒腊肉”是江西名菜,也是家常菜,很多餐饮企业都会做,也说不上哪家企业特别出色,于是就作为江西特色菜参展了,那次看似无意之举,却让“藜蒿炒腊肉”最终成为“奥运菜单”主菜之一。

  从两千多种菜品中脱颖而出

  抚州市福满堂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正晖先生2006年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餐饮业博览会”,他告诉记者,当时全国有很多餐饮企业前去参赛,江西的企业推荐了“三杯鸡”、“白糖糕”、“鲍汁辽参”、“双味脆笋”、“藜蒿炒腊肉”、“东坡肉”等赣菜,主要是为了参评“中国新菜系”的评选,当时还没有意识到会与奥运发生关系。

  据中国烹饪协会的官方数据显示,2006年和2007年的两届美食节,共有2000多种菜品竞逐各种选项,“2008奥运推荐食谱展”活动竞争非常激烈。

  据北京媒体报道,奥运推荐食谱出炉后,北京奥组委与餐饮供应商合作确定一份初步的“奥运菜单”,然后成立专家组对其进行评审、试餐,由专家对色香味进行评判,层层评估和把关之后,这份菜单才会被提交给国际奥委会,由国际奥委会确定最后的“奥运菜单”。

  “三杯鸡”和“藜蒿炒腊肉”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最后被确定为“奥运菜单”中的中国菜主菜的。

  传说藜蒿之名为朱元璋所赐

  “鄱阳湖的草,南昌人的宝”,说的就是藜蒿。藜蒿营养成分和药用价值都很高,在古书中就曾有记载,有关它的故事也不少。

  传说当年朱元璋在争夺天下时,他的战船被陈友谅围困在鄱阳湖区康山(今余干县境内)的草滩上,朱元璋为此10多天吃不上新鲜蔬菜,心情十分不好。一天,一伙夫采摘了一些嫩草茎炒腊肉,朱元璋胃口大开,精神振奋,一举挫败了敌军。朱元璋大喜,遂赐名此草为藜蒿。自此藜蒿身价百倍,“藜蒿炒腊肉”也成为南昌的一道名菜。

  现在,江西的藜蒿也远销深圳、上海、北京等20多个大中城市,“藜蒿炒腊肉”也成了江西的一道名菜。

  原料上市时间差成最大挑战

  由于原料问题,“三杯鸡”届时出现在奥运会餐桌上恐怕无意外,但藜蒿和赣南脐橙则由于上市时间差问题将经受严峻考验。

  我省最大的无公害藜蒿种植基地负责人汪清说,野生藜蒿一般在2~3月份上市,目前已经开始下市了,而人工种植的藜蒿则是9月底、10月初上市,与奥运会举办期间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差。一般来说,藜蒿从种植到上市约要9个月时间,特殊技术种植的话,至少也需要3个多月,若“奥运菜单”需要藜蒿的话,最晚只能在下个月就要种植了,但短生长期的藜蒿味道不是很好,且不易保存。

  与此遭遇同样难题的还有赣南脐橙。省内贸办负责赣南脐橙外销方面的有关人士介绍,赣南脐橙的采摘期一般从10月底开始,到次年1月结束,距离奥运有较长的时间差,冷藏久了味道也会有差异,所以奥运会期间优质味道的脐橙恐怕难以供应。

  省内贸办万家明处长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有关部门要求准备奥运藜蒿和脐橙的通知,但藜蒿和脐橙入选奥运菜单,对我省农产品知名度的提高有显著作用,我省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应对此事。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的官方餐饮服务由北京首旅集团及美国爱玛客两家公司共同负责,记者联系两家企业,均被告知相关情况要保密,不能透露。□文/记者黄浦江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