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青岛将对奥帆赛开、闭赛仪式实施气象干预

    新华社青岛5月3日奥运专电(记者赵仁伟)青岛市气象局奥帆办常务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薛允传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为确保奥帆赛开赛仪式在海上成功举行,青岛市气象局已制定了人工干预天气的工作方案。

    据介绍,根据近30年的气象资料统计,青岛8月9日和23日(奥帆赛开赛和闭赛日)出现降雨可能性约为30%-40%,其中以小雨为主(概率在90%以上)。为此,青岛市气象局已于近期专门制定了“人工消(减)雨作业实施方案”,将加强气象干预手段的研究和实施,拟采用飞机、火箭、高炮多种气象干预手段。

    薛允传表示,在一定的云雨条件下,人工消(减)雨对小范围弱降水有一定的效果。奥帆赛开、闭赛气象干预措施主要包括两项,一是提前降水,即在保护区上风方及周围邻近地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即播撒催化剂,将降雨的时间提前或改变降雨的空间分布,使保护区内无雨或小雨;二是抑制降水,过量播撒催化剂,用量为增雨的5到10倍,过量的催化剂在云内“争食”有限的水分,抑制云的生长,延缓和减弱降水。

    薛允传说,人工消(减)雨目前仍处于科学试验阶段,有许多问题待进一步探索研究和解决,而天气预报也没有百分之百的准确,但气象部门肯定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力争为奥帆赛提供“有特色、高水平”的气象服务。(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