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三亚火炬传递 > 三亚-火炬传递

奥运圣火今日照亮三亚 “超级国旗”将见证传递

  本报讯昨晚10时35分,在三亚凤凰机场,海南省省长罗保铭接过了那盏被寄托了无数盼望的火种灯,今天,冬奥会冠军杨扬将作为境内第一棒火炬手,高举火炬奔跑在美丽的三亚。自此,奥运圣火境内传递开始。

  本报记者提前抵达三亚,探访境内首站传递的有趣故事。



  路线 热带风情

  三亚火炬传递路线设计充分展示了三亚秀美的滨海风光和世界一流的生态环境。火炬手们将途经三亚湾椰梦长廊,蓝天、碧海、银滩、椰林,奥运圣火将在一派热带风情中穿行,这也是对“绿色奥运”的极佳诠释;圣火还将穿越三亚城区,在风光旖旎的三亚河边,市民们可以近距离目睹圣火风采。

  据介绍,三亚的传递路线全长30公里、历时11个小时,208名火炬手参加传递,届时圣火还将“体验”沙滩跑步和三人自行车的特殊传递方式。

  寓意 “凤还巢”

  作为传递的起点,凤凰岛在三亚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它是“阳光海岸”的核心,是一座人工填成的独立岛屿,同时它与闹市区的距离只是一座394米长的跨海观光大桥。

  有关人员介绍说,起点选在凤凰岛有着极深的文化寓意。首先,三亚跟“凤凰”有着很深的渊源,三亚叫凤凰城,三亚机场叫凤凰机场;其次,北京奥运火炬的设计理念就源自东方神鸟“火凤凰”,4日奥运圣火从凤凰岛开始境内传递,最后抵达北京的国家体育场“鸟巢”,这无形之中契合了中国传统的“凤还巢”之说,更具吉祥意义。

  记者从三亚火炬接力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为了纪念圣火传递,三亚市政府将采集本站208位火炬手的手模,日后镶嵌在凤凰岛上的火凤凰雕塑旁。

  期待 “超级国旗”

  记者了解到,5月2日晚,一面长88.88米宽59.6米的中国国旗从北京空运至三亚,这面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巨型中国国旗将在今天的传递中亮相。至于这面比12个篮球场还大的超级国旗如何亮相,现在还是个值得期待的神秘谜题。

  据悉,如此巨大的国旗不仅制作上要下工夫,就连运输也成了大问题,普通的客机货舱根本无法容纳这面巨旗,而且国内能够担当此项运输任务的机型不多。南航方面得知国旗运输受阻后,立即调派大型空中客车A330飞机替换原来的波音737-800型飞机,国旗终于顺利运抵三亚。

  ◎手记:超级节目,80小时

  窗外蓝色的大海一闪而过,碧绿的山丘映入眼帘,飞机越过琼州海峡,进入海南岛。约半小时后,那个中国最南端的热带海滨小城就在眼前了。

  经过近4个小时的飞行,飞机终于抵达三亚凤凰机场。下飞机后,三亚的热度扑面而来,阳光火爆,空气潮乎乎的。出机场,记者乘出租直奔下榻酒店。车子飞快,窗外随处可见奥运旗帜和标语。出租车司机说,就在你们前一拨,一个女明星驾到,机场好多人都去看。记者问,那是谁啊?司机想了半天回答,章子怡。

  火炬传递中国境内第一站选在三亚,许多影视明星都前来助阵,章子怡要参加火炬传递,国际巨星成龙跑最后一棒。5月2日,他们多半已经抵达三亚。不过,当记者问司机最喜欢哪位明星时,答案却不是章子怡不是成龙不是易建联,而是去年快乐男生选秀冠军陈楚生。陈是地道三亚人。

  此次三亚火炬传递的路线,起点是凤凰岛,终点是天涯海角,是最能展现美丽三亚的路线。记者住的酒店就在传递路线旁边,一夜之间,沿滨海路的酒店房顶随处可见五星红旗和国际奥委会会旗在风中猎猎飘扬。4日火炬正式传递,2日成了最重要的彩排日,园林工人忙着铺道旁的草皮,天涯海角公园的工作人员向游客解释,因为要彩排和传递,暂时闭园两天,请大家5日再来游园。

  从火炬抵达三亚到传递结束,当地的海南电视台要创纪录地制作一档80小时的节目,纪录火炬传递盛况。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热情的三亚已经准备好了。

  (本报特派记者:刘彬 栗强 三亚报道)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