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三亚火炬传递 > 三亚-火炬传递

40多项国际赛事落户 三亚:未来的“体育之都”

  历史的瞬间,并非偶然。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境内首站传递城市敲定三亚,也并非偶然。其实,三亚与体育赛事的结缘由来已久。

  40多项国际赛事落户

  曾记否,2006年世界大力士锦标赛在三亚举行,在亚龙湾美轮美奂的沙滩广场上,强健的大力士们在椰树的婆娑下,在舒爽的海风中尽情展示着他们的力量,一时间,所有的镜头都定格了:力与美的完美结合!

  其实早在500多年前,三亚和体育有着不解之缘,那时三亚流行每年端午节举办“龙舟竞渡”,从未间断。

而黎族“三月三”、回族“古尔邦节”等节日,很多内容就是“双人三脚跳”、“爬椰树”、“拉乌龟”等体育活动。1988年三亚升格为地级市,连续举办了国内、省内级的体育赛事。第一次引入国际体育赛事,是1993年。当时在亚龙湾举办的三亚国际沙滩排球赛,吸引了日本、新西兰、美国等10个国家参赛,轰动一时。时隔一年,亚洲铁人三项赛又紧锣密鼓在亚龙湾开战,参赛选手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2年至2004年,三亚又连续举办了3届国际铁人三项赛。

  1997年—2006年举办的“香港—三亚国际帆船赛”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1997年,为纪念香港回归举办的帆船赛,规模为当时国内帆船赛之最,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20多艘船参赛。1999年,香港游艇会、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将“香港—三亚”航线命名为“黄金航线”,这也是世界上唯一命名的帆船赛航线,赛事也成为吸引世界富豪的一大盛事。

  2007年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起终点都设在三亚,而从那一年开始,今后三年该项赛事的起终点都将设在三亚。

  作为新兴的旅游产品,潜水、高尔夫等运动也极大地丰富和带动着三亚体育旅游的发展。至今,三亚共举办过40多项国际体育赛事,包括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高尔夫亚巡赛三亚公开赛、欧巡赛“TCL高尔夫精英赛”、中日围棋公开赛等。

  历史的瞬间,并非偶然。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境内首站传递城市敲定三亚,也并非偶然。其实,三亚与体育赛事的结缘由来已久。

  他们从三亚走向世界

  不但国际体育赛事频频青睐三亚,众多体育项目集训也放在三亚。这当中,最有名的当数中国跳水“梦之队”。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跳水改为室外比赛,这对长期在室内集训的国家队是个挑战。赛事在即,国家跳水队决定在与巴塞罗那气候最相似的三亚开展集训。1992年4月15日,国家跳水队一行50多人来到三亚;4月30日,三亚大东海国家跳水训练基地投入使用。集训结束后,国家队直奔巴塞罗那,当年7月在奥运会取得了3金1银1铜的好成绩。在无数场合,高敏、伏明霞、孙淑伟等奥运冠军都自豪地说,“我们是从三亚走向世界的。”此后,国家跳水队每年都返回三亚冬训。

  除跳水“梦之队”外,国家游泳队、国家沙滩排球队等都在三亚集训过,很多世界冠军、亚运冠军从三亚走向了世界。这当中,包括中国在奥运会游泳比赛上的首枚金牌获得者、1992年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庄泳;2006年多哈亚运会沙滩排球男女冠军队;多哈亚运会男子健美60公斤级冠军钱吉成……2007年,中国沙滩排球队选择了三亚成为国家队的永久训练基地。

  前段时间,中国男女篮为备战2008北京奥运会,特地选择在三亚集训一周。在三亚湾美丽的沙滩上,曾在美国著名滨海旅游城市迈阿密生活过的男篮队员王治郅感慨地说:“三亚的海水比迈阿密的还要漂亮!”

  从亚运火炬到奥运火炬

  遥想1990年北京亚运会火炬接力,当时南端火炬接力线路分东、西、南、北、中5条。南端从三亚取火,贯穿全岛,一路北行。在选择南端取火点时,有两个条件:一定的高度,纬度必须处在最高的陆地。最后,取火点选定天涯海角景区的焦岭顶上,省里还拨款建造了亚运会南端点火台。

  送走了亚运火炬,18年后,奥运火炬接力境内首站传递城市又敲定三亚。不同的是,奥运火炬不在三亚取火,而是从希腊雅典运送到北京,再转到境外,途经台湾、香港、澳门和三亚等两岸三地,将象征着“和平、团结和友谊”的熊熊之火一路燃到北京。

  让三亚体育人振奋的还不止奥运圣火中国境内首传城市的荣誉,日前,“奥林匹克国际村”项目落户三亚的相关事宜正在商讨中,专业人士指出,这是海南包括体育界在内的各界人士盼望已久的事情,三亚有条件建立奥林匹克国际村。三亚有着优越的自然条件,可以为奥运会海上、沙滩等运动项目的运动员提供冬训场所,此外也可为许多陆上运动的运动员进行恢复休养。此项目一旦落户三亚,将全面促进三亚的综合发展,尤其是推动体育旅游的发展,现在三亚乃至整个海南的体育旅游尚处在起步阶段,奥林匹克国际村正式落户三亚,将大力推动相关设施的开发,进而为推动体育旅游提供物质基础。

  培育特色体育品牌

  事实上,三亚市委市政府对体育产业的发展一直有着清晰的思路,他们的目标是充分利用三亚的环境优势,促成一批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落户三亚,把三亚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体育冬训基地之一。

  大力开发潜水、摩托艇、动力伞等海上旅游体育娱乐项目,使三亚成为全国最大的不受季节限制的海上体育娱乐中心。

  与国内外知名体育协会或中介机构合作,举办重大体育赛事,培育具有三亚特色的体育品牌,拉动体育消费,增加经济收入。

  三亚,未来的“体育之都”!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