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记境内首棒火炬手杨扬:得意杨扬,花样人生

杨扬接过火炬
杨扬接过火炬    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杨扬开始跑第一棒
杨扬开始跑第一棒   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谁将担任境内传递的第一棒?这个问题被媒体猜测了很长时间,易建联、成龙等都被认为有可能。现在谜底终于揭晓,三亚的第一棒由滑冰运动员、中国的“冠军王”杨杨担任。5月4日上午9点40分,杨扬接过境内第一支祥云火炬,从奥林匹克火凤凰广场起跑,拉开了历时近百天,穿越113个城市的“和谐之旅。”
  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获得两金,实现了中国军团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她在个人体育生涯中共获得59枚金牌,是迄今为止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中国运动员。

  有位女子运动员,每当国外的朋友谈起她时,都喜欢用双手搭一个“A”的手势,A代表第一,而这个手势字母A就是这位女运动员名字后的一个点缀。因为她和队友重名的缘故,也因为她在冰雪赛场上取得的骄人成绩,所以大家把这个第一的称号送给了她,在她名字后缀上了A这个字母。说到这儿,熟悉冬奥会比赛的朋友已经猜出了她的名字――没错,就是为我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A),国人也亲切地叫她大杨扬。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在中国大陆境内的第一站――海南省三亚5月4日8点开始启动,在凤凰岛“奥林匹克火凤凰广场”举行了百年奥运火炬中国首传起跑仪式。三亚市市委书记江泽林将首先致辞,海南省省长罗保铭随后发表讲话。最后,海南省省委书记卫留成点燃了中国大陆境内第一支火炬,并交给北京奥组委领导,参加仪式的领导把火炬传递给了第一名火炬手――杨扬。

  作为中国大陆的首棒火炬手,获此殊荣的杨扬无疑是幸运又惊喜的,她连说“没想到”。其实,杨扬不仅在运动员生涯获得的世界冠军是最多的,在生活中她也是一个丰富多彩、得意洋洋的人。我们就根据杨扬的项目短道速滑――这四个字来贯穿杨扬的人生故事。  

杨扬在赛场上
杨扬在赛场上

  一分“短”,一分险

  赛场如战场,战场上有这么一句形容词,叫“一分短,一分险。”这个险,不仅代表了赛场上的残酷竞争,有失利泪水、有伤病缠身,也暗含了苦辣酸甜。

  1993年,对于杨扬来说,那是灰色的一年。父亲的去世、母亲的重病,使心情抑郁的她在奥运选拔赛上名落孙山,险些做出退役的决定。经过常人难以想像的磨难,杨扬又站在了冰道上。一次,她的脚跟腱断裂2/3,还坚持训练。每次上冰前打封闭针,再绑上绷带。妈妈心疼女儿,问她痛不痛,她总是说:“只要滑起来就不知道哪里痛了。”

  经过艰苦的努力,杨扬成为短道速滑的旗帜,在世界锦标赛、世界杯中,数十次夺得世界冠军,三次蝉联全能冠军。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先后在女子500米与1000米短道速滑中两度封后,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故事1:起名

  杨扬是一个能吃苦、很清醒的人,这也许从她小时候的起名有关系。杨扬小名叫“冰心”。她出生在黑龙江省,生下来就是一个安静的孩子,几乎从来不哭。这让邻居们很奇怪,有时就打趣杨妈妈:“你们家到底有没有孩子呀?”看到孩子如此安静,杨妈妈就顺口给杨扬起了个“冰心”的小名,意思是“像冰一样沉静的心肝”。没想到这名字竟预言了杨扬一生的命运――“以冰为中心”以及“冰上的中心”。

  故事2:“诡计”

  小时候,杨扬生性好动却又聪颖好学。在她家与学校之间刚巧有一个滑冰场,于是她便成了那里的常客。因为害怕耽误女儿的功课,母亲坚决反对杨扬去滑冰。无奈之中,小杨扬只能偷偷地去“过把瘾”,而且每天要赶在母亲下班之前回家。 好在父亲很支持她。虽然父亲没有练过滑冰,但凭着对滑冰的理解,父亲还能时不时地给她上点专业课。时间长了,母亲识破了女儿的诡计,只是小杨扬的学习成绩并未因为滑冰而下降,开明的母亲便也不再去追究。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