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青岛奥运村通过残疾人测试 服务员跪姿进行服务

  6位残疾人对无障碍设施和周到服务感觉很满意 今天将迎来国际残疾人帆船赛首批队员

  今天起,2008青岛国际残疾人帆船赛的参赛队将陆续进驻青岛奥运村。青岛奥运村将接待16个国家的近124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其中包括27名轮椅使用者。昨天,青岛奥运村邀请了6位来自市南区残联的残疾人进行赛前测试,检验奥运村的无障碍设施和服务。

  借助电瓶车可直达奥运村

  上午9时30分,6名残疾人抵达奥帆中心,其中3人乘坐轮椅,3人借助拐杖。进入大门后,拄拐杖的残疾人坐上电瓶车,3名乘坐轮椅的残疾人则握住电瓶车后的把手,随着电瓶车前进。
电瓶车开得很平稳,电瓶车驾驶员都是经过培训后上岗的,有残疾人运动员借助电瓶车前行时,他们不会急刹车或急转弯,一行人顺利抵达青岛奥运村门口。

  服务员跪姿为残疾人登记

  残疾人进入奥运村酒店大厅后,酒店工作人员立刻上前问好,并帮着推扶轮椅。残疾人来到前台模拟办理入住手续。服务台中,有专门为轮椅人士设计的低位服务台,高度大约0.7米,比普通服务台约矮0.5米,残疾人运动员坐在轮椅上就可以直接办理入住手续。为了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工作人员蹲跪在服务台后工作,以免给人“居高临下”的感觉。

  进入房间不需要别人帮忙

  办理完入住手续后,残疾人乘坐升降电梯上楼,进入无障碍标准用房319房间。一进门,左边有大衣橱,衣架的高度设置得很低,还不到1米高,乘坐轮椅的残疾人可以自己把衣服挂好。洗手间里增加了许多扶手,方便残疾人抓扶。和健全人使用的洗手间相比,无障碍标准用房的洗手间里没有浴缸,而是设置了浴凳,洗手盆的高度也相对低些,坐便器冲水的按纽是背靠式的,方便上肢行动不方便的残疾人使用。房间里有一样东西的高度比健全人房间里的高——插座,残疾人在轮椅上不用弯腰,就可以独立使用。

  游泳健身就餐都非常方便

  在青岛奥运村里,残疾人可以方便地使用游泳馆和健身器。游泳池边地面的防滑性能很好,一名残疾人借助拐杖在游泳池边走了一圈,感觉很安全,另一名残疾人乘轮椅也非常顺利地通过无障碍坡道进入游泳馆。

  中午,残疾人来到餐厅就餐,菜品中有蒜蓉芥兰、黑椒鸡肉、木耳炒牛肉、红酒烧牛肉、蘑菇派、烤海鲜等近10道主菜。主食包括各种面包、炒面、海鲜炒饭、米饭,另外还有8种甜点和水果。

  经过测试,6位残疾人对青岛奥运村的无障碍设施和服务很满意。曾赴广州、唐山等地参加过比赛的轮椅篮球运动员杨卫民说:“这样的设计,一定能让来参赛的运动员满意。”

  闵妤徐崇德摄影报道

  上图:运动员坐在轮椅上,手扶电瓶车抵达奥运村门前。

  下图:运动员到达酒店,在专门设置的矮前台办理入住手续。

  下一篇4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