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琼海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琼海火炬手颜业岸与他歌舞《永恒的圣火》


  南海网4月30日琼海消息(本网记者赵仕芳)嘉积中学舞蹈老师颜业岸,除了此次火炬手的身份外,还是琼海火炬传递庆典活动节目的总编导。为迎接奥运圣火到来编排了大型歌舞——《永恒的圣火》。

  用舞蹈改写人生他和他的舞蹈团登上了“金色大厅”

  1973年出生的颜业岸,身高1米65,相貌平平。1991年参加高考,因文化课距分数线差了几分,无奈在美术专业考试顺利过关的情况下成为了落榜生。1992年,他任职于琼海石埇中学,担任该校的美术代课老师,并组织学生文艺演出。

1993年年底的琼海市中学生文艺汇演,石埇中学的舞蹈《难忘的历程》横扫劲敌嘉积中学,拿到了全市一等奖。

  命运由此开始改写,1994年进入琼海市教师进修学校;1995年到北京舞蹈学院学习三年,拿到大专文凭;1999年顺利转为公办教师并组建嘉中男子舞蹈团……短短六年时间,颜老师凭借其不断的努力,快速完成了舞蹈人生的前期积累。从2000年开始,《垓下雄魂》、《边关沉月》、《秦王点兵》……他的作品就开始不断在省内外各种比赛中获得一等奖、金奖;他带着他舞蹈队的孩子们也一路跳到了北京、上海、香港、曼谷、悉尼甚至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

  人才引发的战争无限“乡亲”终胜丰厚“优待”

  随着各种荣誉、表彰的接踵而来,颜业岸开始在全国艺术教育界闻名,外省学校领导也开始积极“挖角”,以各种方式许以各种优待。2005年10月,深圳市副市长及教育局正、副局长打破了许多规则,特批当时学历和职称都不够深圳特区人才引进条件的颜业岸到深圳中学报到。

  面对深圳发出的邀请颜业岸动心了,与21名舞蹈团队员一起前往深圳。而从一知道颜业岸要离开的消息,琼海嘉积中学就一直没有放弃过争取颜业岸回来的努力。该校校长多次在电话里劝说,甚至赶到深圳当面挽留,并承诺保障经费,改善建设练功房和舞蹈工作室。

  “当时深圳开出的条件和待遇,从任何一方面来讲都肯定比琼海强,但心里面对家乡的眷念及对家乡人的真情挽留还是让我选择了回来!”2006年春节后,颜业岸回到琼海,更加全心的投入到工作中,2007年4月,在第四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中,他所编排的36人群舞《军中蛟龙》勇夺铜奖,让众多评委无不惊叹这帮业余学舞的中学生怎能有如此高的水平?

  命中注定奥运情庆典歌舞不为人知的秘密

  关于当选奥运火炬手的感触,除了激动与兴奋,颜老师说得更多的是他所要肩负的工作与责任。因为除了火炬手的荣耀,颜老师还将作为琼海火炬传递压轴庆典活动的总编导,全程编排和设计所有庆典节目及活动。他说这两个都十分重大且光荣的任务,让他压力巨大,但乐得其所。

  回想编排节目过程中的种种,颜老师特别提到了此次庆典活动中专门为迎接奥运圣火到来而编排的大型歌舞——《永恒的圣火》,据颜老师说,该歌舞的前生是2005年应悉尼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之邀到澳大利亚歌剧院上演的《相约未来》,那时候的想法就是想把我们中国申奥成功的消息和我们中国人的骄傲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那时侯设计的歌舞第一部分由澳大利亚民歌《我的故乡》带出,第二部分才是我们奥运情结的表达,新设计的《永恒的圣火》则将以圣火传递的精神作为歌舞第一段的开始,又将以欢乐颂结尾,用以表达世界人民共聚五环旗下无比喜悦的心情。整个歌舞将由80名学生共同演绎,其难度系数极大,在两个多月的紧张彩排中,好些个学生都因各种原因不同程度受伤,但都没有一个请假,总是坚持练完当天的内容,再赶到医院拔罐治疗。

  “我总觉得那时候到澳大利亚选择奥运题材歌舞表演,再到我入选奥运火炬手……冥冥之中似乎有一条线牵动着我和奥运之间不解的情缘,祝愿奥运顺利平安,在世界的舞台舞出更精彩的节拍!”颜业岸笑得一脸灿烂。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