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北京传递放弃"和"字形 登顶珠峰难预测时间

  文化名城线 弘扬华夏文明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奥运火炬传递的,不仅仅是我们的梦想,还有千年积淀的传统文化。检视境内传递途经的113个城市,曲阜、开封、洛阳诸多文化古城名列其中,一条奥运火炬传递的文化之线清晰可见。

  7月25日下午,奥运火炬将抵达山东曲阜,并在此传递1小时30分钟,有50名火炬手参与。这座素有“东方圣城”之誉的城市,是伟大先贤孔子的故里。孔子诞生于尼山,成长于阙里,设教于杏坛,出仕于鲁都,归葬于泗上,在曲阜留下了众多活动遗迹。

  火炬传递当日,在曲阜的起点和终点,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均与孔子所说的“礼、乐、射、御、书、数”六艺紧密相关,让人体味到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感受曲阜这一文化之邦、礼仪之乡的魅力。

  千名孩子将参与“青少年诵读活动”,诵读包括孔子《论语》、梁启超《少年中国说》在内的经典文献。“《论语》中有很多教书育人的经典语句,《少年中国说》让孩子们明白,‘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当地人这样解释举办这一活动的初衷。

  “我们会把‘奥运圣火’、‘曲阜圣城’、‘孔子圣人’有机结合起来,向全世界展示‘东方圣城’的独特魅力。”曲阜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这样概括火炬在曲阜的传递。

  3天后,奥运火炬将由53名火炬手高举,在“七朝古都”开封的大街小巷传递。太极拳,舞龙、舞狮等能体现当地传统文化的活动也将同时开展。

  奥运火炬离开开封后,将经郑州于7月29日抵达境内传递的第88站洛阳,并在此停留21小时。在洛阳传递的第一棒,将在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点燃。洛阳设置传递线路的三大原则首先就是“体现十三朝古都人文景观”,沿途将经过关林、洛八办、民俗博物馆、九龙鼎、天子驾六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等知名景区。

  此外,在南京、西安、长沙、哈尔滨等地,也将在传递当日,举行一系列体现当地文化底蕴的活动,迎接奥运火炬的到来。

  革命圣地线 传承民族精神

  5月14日,北京奥运火炬将从福建龙岩进入江西瑞金。上午7时30分,奥运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将在瑞金的叶坪红军广场举行。76年前,1932年5月30日,中央苏区的第一届运动会在这里举行。

  火炬手高举着熊熊燃烧的火炬从叶坪红军广场出发,身穿客家服装的表演者在沿线载歌载舞,道路两旁的观众欢欣雀跃……4月24日,瑞金市奥运火炬传递进行了成功预演。火炬手从红军广场出发,火炬传递将经红井、二苏大礼堂等革命旧址,途经金都大道、红都广场、红都大道,到达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整个奥运火炬传递的庆典活动在此达到最高潮,几十个团体进行丰富多彩的客家文化表演。此后,火炬传递经过“长征第一山”云居山,然后车载传递到金盛小区,再传递到体育中心。当晚6时至7时还将在市体育中心全民健身广场举行盛大庆典晚会。

  奥运火炬在瑞金传递活动的总策划、总导演,瑞金市文化局的邹勇告诉记者,整个路线的选择意义深远。瑞金是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奥运火炬在瑞金的传递线路紧紧围绕红色旅游线路,展示瑞金悠久的革命历史文化,展示城市建设、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在叶坪红军广场的盛大起跑仪式上,将用20分钟情景再现当年苏区运动会的盛况。

  瑞金市火炬传递路线长达18公里,105支喜庆队伍共计两万余人,将在沿途全面展示赣南红色历史文化、古色客家风情和改革开放后的绿色生态瑞金,赣南师院高跷队、于都唢呐队、定南瑞狮队、兴国排鼓队、大余罗汉舞、石城灯彩队、上犹彩船队、全南大锣鼓等轮番登场,10余万市民将带上国旗、五环旗,沿途观看圣火传递,为2008北京奥运摇旗呐喊。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5月15日,奥运火炬由瑞金市进入井冈山市。5月15日上午,在黄洋界举行起跑仪式后,圣火将传递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并进行火炬展示仪式。然后,圣火来到井冈山北山烈士陵园。当天下午,圣火将向井冈山新城区传递,在经过井冈红旗雕塑后,进入新城区内的道路,最后传递至市政广场。

  5月16日,奥运火炬进入“向反动派打响第一枪”的英雄城南昌,在八一广场举行起跑仪式后,将沿着八一大道、八一起义纪念馆、八大山人故居等能代表南昌红色文化的革命旧址和历史文化景区,进行火炬传递。

  同样,革命圣地延安,作为“新中国的摇篮”,成为陕西省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第一站。境内沿途27.2公里,从枣园出发,途经石佛沟大桥、延安中学、西沟、延河大桥等,最后到达标志性建筑宝塔山。

  旅游城市线 游历祖国河山

  与奥林匹克圣火一起去旅行,这个梦想将变为现实。

  5月28日,水秀山灵的安徽黄山市将在上午11时迎来奥运圣火。火炬传递将从歙县古城开始,最后到达屯溪。整条线路将展示黄山优美独特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徽州文化和民族风情。

  5月30日,奥运圣火将穿过雄伟的三峡大坝。清晨8时30分,火炬将从文化名人屈原故里秭归出发,穿越三峡工程的附坝和雄伟的三峡大坝,经过世界最大的五级船闸;14时,火炬从宜昌市中心夷陵广场出发,在城区接力传递,并在葛洲坝三江航道上进行1公里的水上龙舟火炬传递,最后回到夷陵广场,全长28公里。

  6月8日,奥运圣火将来到神秘的云南丽江玉龙雪山下,穿越玉龙雪山多个著名旅游景点进入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奥运圣火将传递到基层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让各民族同胞同享火炬传递带来的喜悦。

  此外,奥运火炬还将穿过众多的旅游城市:6月1日进入以“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闻名的湖南岳阳;6月4日,将在广西桂林一片奇山秀水之间穿过;6月18日,在四川成都20个景点之间传递;6月23日,到达青海省境内有“中国最美湖泊”之称的青海湖;6月28日~30日,将在甘肃省穿越包括敦煌等地在内的长达1500公里的路线;7月8日,将到达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7月25日,将在山东泰安市登上五岳之首泰山;8月2日,将在河北秦皇岛市的山海关老龙头,呼吸到北戴河清新的海风。

  领袖故里线 领略伟人风采

  5月23日下午,从东南沿海迤逦而来的奥运圣火,将传递至中共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江泽民的故里江苏扬州。

  5月2日,扬州市举行第四届“扬州市民日”,用盛大的民俗文化风情巡游、全民健身活动和书法展,为即将到来的奥运圣火点燃激情。

  古城扬州最大的特点是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奥运圣火的传递路线也将穿越古城和新城,穿越扬州古运河风光带、瘦西湖风景区等闻名中外的名胜,届时,一座千年古城将展示出文明的风采。

  奥运圣火在江苏传递结束后将来到安徽。5月28日,圣火沿长江抵达徽州古城绩溪。绩溪是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故乡,与扬州一样,绩溪也是历史文化气氛极为浓厚的地方,“徽商”、“徽墨”、“徽菜”享有盛誉。据初步确定的路线图,绩溪火炬传递将起于龙川广场,终于和谐广场,总长约19公里。其中,龙川胡氏宗祠一站最值得关注。这个宗祠位于绩溪县大坑口村,建于明嘉靖年间,宗祠坐北朝南,占地总面积1271平方米,依山带水,气势飞动,是我国明清建筑的典型代表。

  圣火由湖北进入湖南后,6月3日,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毛泽东的故里韶山将一睹圣火的风采。韶山市委有关人士介绍,经初步确定,起跑仪式将在毛泽东文艺馆前举行,随后将会途经一尊毛泽东青年时期塑像,该塑像是国内最大的毛泽东青年时期塑像。然后,火炬将到达毛泽东故居,并在故居前进行火炬展示,而毛泽东铜像广场则被安排在最后一站。

  “最后一站会有大约30分钟的文艺演出,演出内容包括‘韶乐’、韶山山歌等。”该人士表示,文艺演出的节目都将围绕韶山地方文化特色展现。

  6月15日,重庆火炬传递结束后,抵达四川的第一站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故里四川广安。

  “当北京奥运火炬来到广安的时候,一定会从小平同志的故居经过。”广安市文体局局长杨利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申办奥运的想法最早就是由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这也是老人家一直以来的一个心愿。”

  地球最高点 翘首期盼奥运圣火上珠峰

  从昨天凌晨开始,珠峰地区突然降雪,断断续续,一直到今晚记者发稿时还没有停止的迹象。据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透露,50名登山火炬手已在珠峰各营地之间进行适应性训练,一旦天气状况良好,即可实施登顶。

  “大家都很关心圣火哪一天登上珠峰,但天气变化使得人们不可能预设登顶的时间。”曾经两次登上珠峰的西藏登山队女教练桂桑今天在珠峰大本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和在平原传递不同,圣火上珠峰得经过长时间的精心准备。“登顶之前,队员们一般要花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修路、建营、运输等准备工作,然后等待好的天气周期到来,五六天内即可登顶。”

  曾经攀登过世界上许多高峰的登山家刘建分析,珠峰地区低压、缺氧,攀登者体力消耗巨大,承担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的应该是经过严格选拔和训练的登山运动员。5月虽然是攀登珠峰的黄金时间,但也是天气多变的季节,预测登顶时间十分困难。

  珠峰氧气稀薄,低温低压,如何确保在8000多米高处点燃火炬,是奥运圣火上珠峰的又一难题。4月30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珠峰大本营向中外记者展示了珠峰传递专用的火种灯、火炬和引火器。据介绍,这支特殊的引火器外形酷似圆珠笔,携带固体氧气,具有抗低温低压性和足够的抗风性,能够在零下40摄氏度和0.3个大气压下保持燃烧两分钟,并能抵御12级大风。此外,珠峰火炬也和普通祥云火炬不同,该火炬采用特殊的固体燃料,以适应珠峰低温、低压的气候条件。据透露,奥运珠峰火炬芯重量仅为400克,火力最大时,火焰高度约可达50厘米,持续燃烧时间为10多分钟。

  自从4月28日受邀的中外记者进驻珠峰大本营以来,大家都盼望着圣火早日登顶。5月2日,德国电视二台记者约克在珠峰大本营度过了47岁生日,他在切蛋糕时许下心愿——希望奥运圣火顺利登上珠峰。CNN记者托马斯表示,奥运圣火在世界最高的山峰上传递是个绝妙的创意,他来这里就是为了见证这个伟大的创举。日本共同社记者泽野林太郎认为,这是奥运历史上的壮举,值得期待。

  “奥运火炬第一次传递到世界最高峰,它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张志坚日前向中外记者阐释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的意义。他说,现代登山运动于1786年在法国起源,此后从未与奥运会结合过。作为同样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理念的奥运和登山,这次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是奥运会和登山运动的首次结合。张志坚表示,奥林匹克的精神是追求和平、友谊和进步,热爱和平的中国各族人民,正以极大的热忱和艰苦的努力把圣火送上珠峰,这表达了中国各族人民以开放的姿态举办奥运会,加强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共同发展的良好愿望。 本报珠峰大本营5月4日电

  改革开放线 重温前进历程

  5月8日,奥运圣火将在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市进行传递。

  据悉,奥运圣火传递途经的广州、深圳、惠州、汕头、泉州、温州、大连、烟台、威海、青岛、厦门、宁波、上海等地,将从多元立体的角度反映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迅猛发展、人们生活和谐安康的巨大变化。

  如今的深圳,经过27年的建设和发展,已从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现代化城市。深圳的火炬传递路线充满了浓郁的经济特区味道。火炬传递的起点在市民中心,经过全国著名的旅游文化区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及世界之窗、邓小平画像广场、深圳改革开放雕塑拓荒牛等标性建筑和著名景点,最终到达深圳市体育场,全程41.6公里。

  5月26日,奥运火炬第八站抵达安徽省。27日,奥运火炬传递到淮南后,将有一个小分队进入我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凤阳小岗村。1978年12月,安徽凤阳小岗村有20户农民代表摁下手印,签订契约,决定告别“大锅饭”,搞包产到户。以此为标志,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首先从农村发起并取得巨大成功。 本报广州5月4日电

  北京传递路线放弃“和”字形

  本报北京5月4日电(记者慈鑫)记者今天从北京市体育局了解到,此前公布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和”字形路线有较大改动,新修订的路线方案将在北京地区传递活动开始前夕公布。

  今年年初,北京市公布了北京地区奥运火炬传递路线:途经北京18个区县,串联起56个景点的“和”字形路线。

  依照这一路线,北京地区奥运火炬传递将从8月6日开始,首先从八达岭长城出发,8月8日进入国家体育场。其中将通过十三陵、周口店等北京名胜古迹,表达人文奥运特色,传递景点包括以首钢为代表的绿色奥运景点,还将通过以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和丰台总部基地为代表的科技奥运景点。整个路线形成一个“和”字,寓意奥运火炬“和谐之旅”圆满完成。

  但由于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在境外部分城市遭到“藏独”支持者的袭击,为保证火炬传递过程安全有序,北京地区的火炬传递路线已有适当调整。据北京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整后的路线方案将不再是“和”字形。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