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易建联传递火炬不满足 欲学姚明做奥运中国旗手

  9:10分,易建联从运送火炬手的大巴上走下,前往自己奥运圣火境内传递第三棒起跑的位置。火凤凰一片沸腾,观众和粉丝们疯狂地呼喊着他的名字,而阿联仍然保持着大男孩般的腼腆,他并没有向两侧招手,但幸福的笑容却挂在了脸上。

跑完自己短短的100米接力历程,阿联有些木讷地呆站在原地,尽情地享受着人群的簇拥,脸上笑开了花,却又不知道用怎样的形式来表达。

  作为中国男篮的主力球员,在208名三亚传递的火炬手中,怀揣着成为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梦想的阿联无疑是身材最高的,也可能是最可爱的一个。但圣火传递对于阿联只是一个起点,他将籍此走向奥运赛场上更大的辉煌。

  本报三亚专电 丁元元

  潘玮柏建议跑慢点

  “大家好,我非常荣幸成为火炬手,这是一个非常深刻、非常难忘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对于我来说很难得,更感到很荣幸,所以我非常感谢奥组委,感谢三亚市政府。”这就是阿联在跑完火炬接力之后的感言。朴实的语言就像他内敛的性格,有一种让人说不出的疼爱。

  当上奥运火炬手,英姿飒爽地跑完奥运圣火境内传递的第三棒,当然能让人感觉到无比的幸福。可是易建联并不“满足”,对于他的宏图大志,这才完成了1/3。跑完了人生中这重要的100米,阿联讲出了自己之后的两个梦想:一是和中国男篮一起在奥运会上突破以往前8的成绩,力争进入前6;二是像老大哥姚明那样,成为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这两天,易建联的好朋友潘玮柏也在三亚为奥运圣火传递造势,可惜他并不是三亚传递的火炬手,虽然有些羡慕阿联,但他还是很真诚地给出了自己的忠告:尽量跑慢点。而作为曾经在雅典参加过圣火传递的王力宏更是曾经开玩笑地对他说:“这段路希望你能跑上2个小时。”

  听到这个说法,阿联也是开怀大笑。不过之前易建联自己也是不无自嘲地说过,有伤在身的他确实比较适合慢跑:“慢跑当然没问题,而且现在伤也不是特别严重,只是非常激烈的对抗还没法参加。虽然脚伤并没有好,但这肯定没有影响我以神圣的心情跑完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事实上,他的确跑得有些慢,但短短100米的距离肯定是让人觉得意犹未尽的,即便真的让他跑1000米,10000米,任何人都还是会嫌不够。

  不过,对于能够被可口可乐推荐成为火炬手,阿联还是倍感兴奋:“能成为火炬手之一,自己感到非常兴奋。因为这个火炬手不是每个人都能参加,有这份荣誉、机会,很珍惜,也是作为一辈子,一个运动员来说非常深刻的一个经历。”虽然最终他跑的是第三棒,而不是之前传闻中的境内圣火传递首棒,但这对于23岁的小伙子来说已经足够让他兴奋:“我而言,无论第几棒,只要能为北京奥运会跑上一段我就很满足。”

  对于三亚这个城市,易建联说这里“非常非常漂亮”。而作为三亚传递的208名火炬手中最高的一个,阿联笑称自己传递火炬的方式并没有什么“高人一筹”的地方:“其实,我也没有用什么特殊的方式跑火炬接力,只是想慢慢地跑完这一段,用正常的速度体现出奥运火炬的神圣。”不过也有人拿阿联开玩笑说:“易建联当火炬手是最安全的,他那么高,再把火炬高高地举在头上,谁也别想抢走。”

  火炬舍不得带去美国

  火炬接力现场,当然会有很多有意思的场面。比如阿联之前的第二棒火炬手李礼辉,直到圣火传递前20分钟,才很舍不得地把“祥云”火炬从外包装中取出来,并和同事们一起合影。相比而言,年轻的易建联则有些“急性子”,之前一天参加可口可乐的“畅爽迎圣火”晚会时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把火炬拿出来显摆了。而在传递现场,他虽然没有向“世界小姐”张梓琳那样向火炬献上深情一吻,但也是把“祥云”在手里攥了半天。

  按照奥组委的规定,火炬接力完成之后,祥云火炬就会赠送给每位火炬手,留做纪念。不过以后如何善待这意义非凡的火炬,着实让阿联费了一番心思。

  最初他对记者说,自己还没完全想好。不过,在火炬传递完成之后,他突然说:“我已经想好了,要把‘祥云’火炬安放在深圳的家里。”

  不过这可有人不答应。阿联在密尔沃基的兄弟们,早在他回国之前就和阿联说好了,他们要见识一下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因为他们都觉得这次的火炬设计非常漂亮。不过,仍然有些稚气未脱的中国大男孩说自己现在还没有考虑好到底是不是要在NBA新赛季开始后把火炬带到美国去。“我怕火炬在运输过程中出现闪失,万一出现那样的情况,我肯定得把肠子都悔青了。”

  话虽这样说,也许易建联心里有着自己的“小九九”——生怕心爱的火炬,让他那帮粗枝大叶的队友们一个个借去,最终给把玩坏了,那真的是追悔莫及了。

  传完火炬就回国家队

  作为火炬手是幸福的,但作为运动员也是辛苦的。参加完火炬接力,易建联又将马不停蹄地踏上旅途,他的下一站将是北京,他的下一项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当然就是备战95天后的北京奥运会。

  “这次三亚跑完之后我就会回北京,因为伤还没有彻底好,所以不能参加全队的对抗训练,但我已经和尤纳斯主教练通过电话了,我们对于全队的技战术配合之类的细节问题,没有分歧。”不过由于伤病未愈的关系,阿联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跟上全队的步伐:“受伤还在恢复中,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是还是需要慢慢的恢复,韧带扭伤需要慢慢恢复。去国家队报告之后,可能前期还跟不了球队集体训练,也没办法参与对抗赛。”

  备战奥运会的中国男篮,姚明、王治郅三大中锋都身处伤病的折磨之中,这不由令人略微有些担心,对此易建联自己反倒看得比较淡然:“虽然谁都不喜欢带着伤去打球,但是受伤对每一个运动员来说都是一种无法抗拒的事情。因而对我来说眼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尽快恢复好,尽快能够跟国家队一起训练。”

  虽然在NBA打拼了一个赛季,但是阿联说自己回到国家队肯定不会有任何陌生的感觉:“毕竟从2004年进国家队开始,几年打下来,大家都比较熟悉了。就算球队可能有一些调整,有一些改变,但是大致上应该不会有生疏的感觉吧。”

  憧憬北京奥运当旗手

  虽然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还没有最终确定和对外公布,但综合种种因素来看,与火炬传递首棒失之交臂的阿联又将是相当热门的人选。如果美梦成真,这当然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但是作为运动员,更看重的肯定还是竞技场上的表现。

  “我非常兴奋。”易建联说,“现在我常常会想象北京奥运会时的比赛情景,能在我们自家门口举办奥运会,环顾体育馆四周尽是中国观众,这正是令我感到兴奋的事。”

  北京奥运会将是易建联第二次参加奥运会,2004年的时候,中国男篮的主帅尤纳斯慧眼识珠,把当时刚刚进入职业联赛的易建联选进了国家队,并且带到了雅典。“我最难忘的是2004年奥运会的时候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打特别大型的比赛,我竟然有一种手都拿不住球的感觉。”易建联说,“那种紧张无法消除,以前没经历过这种场面。但是经历过这次以后,曾经的‘菜鸟’就比以前要好得多了。”

  “如果说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比赛还会紧张的话,通过第二次、第三次比赛以后,就会知道怎么去调整心态了。”憧憬即将来临的体坛盛事,易建联说:“在我的球员生涯中,北京奥运会是我所经历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完成了在NBA一个赛季的摸爬滚打,阿联说自己经历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东西,只是有些遗憾,因为受伤没有把这个赛季打完。“有些地方有提高,有些地方还需要进一步加强。NBA是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篮球赛,每个人在其中都需要实现自我增值。”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赛季,但毫无疑问,这样宝贵的锤炼,对于易建联和中国男篮征战奥运也会大有裨益。

  对于之前的奥运会男篮比赛相对“险恶”的抽签结果,阿联也是淡然处之。“这个抽签结果,不能说对我们没有难度和挑战,但问题也不能这样孤立地来看。其实我觉得分在哪里都差不多,另一个小组里也有阿根廷、有立陶宛。相对于美国、西班牙来说,这些应该都是实力差不多的强队。而对我们来说,现在不要太考虑分组的影响,何况我们这组中还有两支参赛球队还没决定。如果我们自己打好的话,应该还是很有希望。”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