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珠峰传奇

珠峰传奇:《山王》-1988年中日尼三国双跨珠峰

  七、“历史是胜利者写的”?

  悲剧的色彩总因为有强烈的喜剧反衬而显得更加强烈。

  5月6日,三国第二突击队队员正在进行准备工作时,一场人为的悲剧突然降临了。

  16时09分,史占春突然宣布:取消第二、三次突击计划。他同时声称,他是得到到了日、尼两国总队长的全权委托才做出这一决定的。

  这一决定遭到日本队的强烈反对。

  日本北侧队长说:“我们很理解总队长的用心,如果中方决定不登,那么日队就和尼泊尔队按原来三国协议,继续进行第二三次突击。”

  北侧的尼泊尔队队长表示,登不登无所谓。不过,尼泊尔南侧队队长态度坚决,表示坚持要登,因为这次登山尼队登山行动得到了军方资助,而南侧尼泊尔队中的军方人员还没有人登顶,因此必须完成这一任务。

  16时53分,史占春从北京电台发表了他的“最后意见”:

  一、我以总队长的身份,接受日尼两国总队长的委托。现在意见不统一,因此我受日尼总队长的委托,宣布取消第二次突击的设想;

  二、在第一条的前提下,日尼两队要进行第二次突击的话,我本人不反对,但中方不参加也不承担义务;

  三、不要使日尼两队感到是我个人反对,我不反对,只是在三方意见未取得一致时,日尼单方面采取行动,我作为总队长无权干涉。

  听了这席昏话,没人没法不“糊涂”,到底谁在反对?实际上,5月5日当天,在总指挥部采访的两名中国记者(梁悦、章新新)便听到史占春表示要取消在三国登山协议中已规定的第二、三次突击计划。

  史占春的心态阴暗,手段却十分露骨。

  “南侧不是中国的领土日本队要登是否要经过尼政府的同意?但北侧是中国的领土,日方单方面采取行动是不行的!我命令:严格限制日本队在北侧的登山行动。日本队单方面决定行动是不友好的!”

  “尼方总队长已经把指挥权交我回国,日方的意见我已不要听了!我本人不赞成搞,闹翻天也不怕!”史占春终于忍不隹跳将出来,承认是他反对了,他还对大本营的中方日、英翻译说:“要忠实地把我所行讲的话通通翻译过去。”

  “不要把登山的友好行动纳入政治范畴,如果这样做,你们是要负责任的!现在发生的问题不在中方,我们不能把少数人的利益放在三国人民的利益之上……”。真羞于为这段高论加一个字注解解。5月6日中午,三国北侧队长还在一起商谈第二次突击事宜。

  在大本营电台收听史占春演说的日本大冢博美教授、队长桥本清听到此处愤然而去,随后拿来一张卫星地面站传来的《人民日报》当日报纸说:“贵国最有权威的报纸,不也写着要进行第二次突击吗?”

  中方大本营人员无言以对,势成骑虎,不能也不敢抗拒史占春命令的南北侧的中国队队长队员们,只有袖手旁观看戏的份了。

  在大本营,中方副总队长许竞只是在私下表示了自己的意见:“搞不搞三方可以商量,老史这样做太没道理。”

  史占春继续在电台发表演说:“现在压倒一切的任务是护送登顶队员安全下撤,不能出任何问题!”

  真是奇怪得很,史占春这时突然严重关心起队员的安危来。他不断强调着这句话;稍有记性的人都不会忘记,就在几天前,这位魄力无边的总队长还三番五次发出号召:“我现在要复古,这就是要提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登山是要付出代价的。”

  5月4日,他还向南坡中国队下过一个命令,要南坡的预备队员小齐米、边巴扎西于5日同时突击顶峰,这时他俩的位置在7900米的南坳营地,而且没氧气装备。

  “让这些没有多少经验的青年队员从这么远的地方突击,不是让他们送死吗?”南侧队长王振华暗中抗拒了这道“圣旨”。

  “这次登山本来打算死两个人的,而且都是汉族。”双跨成功后,史占春飞赴拉萨,在庆功会上他无所顾忌地地向李致新摊出了他原定的赌博筹码。

  现在一切都明白了,如果李致新失败,按他的逻辑,就会有第二次甚至是第三次突击。新华社记者李贺普为此提供了有力注脚,1984年中国队攀登南迦巴瓦峰失败后,史占春的反应就很能说明问题。那一次他曾当着新华社记者李贺普的面说:“这是给我丢脸!”

  史占春不肯收回成命,矛盾激化了。

  尼泊尔南侧队长贡嗄在步话机里大骂:“史占春算老几?南侧是尼泊尔领土,我们要登,他管不着!”他要求北侧大本营的中方电台,将他的原话转达给史占春。

  在珠峰北侧的中方英语翻译营道水在电台对中方记者说,他没敢将贡嘎队长的原话翻译过去,怕引起更大对抗。

  僵局中,没了主意的日本队北侧队长桥本清频频呼叫北京,要求与日本总队长今西寿雄直接通话,然后确定是否执行史占春下达的命令。

  当天深夜12时30分,今西寿雄来到北京业余无线电台与大本营通话,他上来便问日本第二突击队目前的高度,并要他们继续上。原来他根本不知道,也从没有授权史占春同意过什么取消计划一事。

  对话说到这里突然中断,在北坡大本营电台帐篷里监听的人全都莫名其妙。

  原来,在一旁的史占春见今西寿雄不予配合勃然大怒,夺过话筒吼道:“你出去!这是中国的领土。”今西寿雄走出电台,史占春又尾随而至,在另一间屋子里继续拍桌子、摔板凳……

  事后,史占春对两名目击全过程的记者说:“这事你们不会给我说出去吧?”

  深夜1时30分,奇妙的是才过了一小时,中国登协秘书长王凤桐很得意地与大本营通话说:“今西寿雄软了!”……

  “这有何奇怪,”一位知情者说:“中国山峰管理权在中国登协,平原3500米以上,高原5000米以上的山峰,没有中国登山协会许可,谁也别想登!史占春是登协的大拿,闹僵了,今西寿雄的日本山岳会还想到中国登山吗?”

  5月7日上午,今西寿雄向珠峰南北两侧的日本队正式下达命令:撤营。

  尔后,在北京电台工作人员向珠峰大本营通报:史占春已经拉着今西寿雄到“烤肉季”(北京一家风味餐馆)“统战”去也。

  “烤肉季”宴罢归来,春风满面的史占春突然发现大事不好,在南坡中国记者发来的稿件中竟有这样的字样:日本南侧队与尼泊尔队联合,打出了“日尼友好登山队”的旗帜。

  史占春当即下令扣压中国南侧记者发来的稿件,一面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双跨珠峰圆满结束”。

  于是中国的报刊电台都出现了“圆满”的字样。

  但长了心眼的史占春并不放心,随后他又向珠峰南侧的中国队长王振华下令:必须及时汇报日尼两队动态。

  5月8日,南侧日本队队长汤浅道男继续抗命,今西寿雄被迫走到前台唱起了“主角”。今西声称:如果拒不执行命令,就开除汤浅道男的会籍。汤浅道男闻讯强硬反击:开除我吧!开除了,我也就不是山岳会的成员,日本山岳会就更无权干涉我的行动了!

  8日下午,王振华报告,尼泊尔总队长、国王附马库玛尔发来军用密电,内容是要尼泊尔队继续干,并指示尼泊尔南侧队的队长,同时邀请南侧的中日两队参加。

  这个电文表明,要阻止尼泊尔队进行第二次攀登已经不可能,而南侧日本队也在“失控”之中。电文还说明,尼泊尔总队长库玛尔从来没有向史占春授权同意取消第二、三次突击。史占春竟在信息如此发达的时代,玩了一个并不高明的骗术。

  不过史占春真要阻止在尼泊尔境内的日本队行动,还必须借助今西寿雄的权力,这个今西寿雄倒也想出了一个高招,他对汤浅道谢男说:“要登可以,但是不得动用三国登山装备。”

  这一绝招终于堵死了南侧日本队的登山之路。但这也激起了汤浅道男的愤怒,他为此扬言:如果这样决定,他将剖腹自杀!随后,他开始着手日本式的剖腹仪式的准备。

  此言一出,北侧大本营的日本队指挥部人员乱作一团,他们在中方电台的帐篷里进进出出,在北京与珠峰南侧之间疯狂接力传话……

  万幸的是,汤浅道男最后心回意转,一场血腥事件得以避免了。

  几番周折后,史占春更不敢掉以轻心了,他再次指示南侧的中方队长王振华,密切关注日尼两队的动向,看他们暗中是否还有默契。

  王振华报告说:“不清楚,5月6日以后,日尼两队根本不与中方接触,一句话也不说了。”

  王振华就此向史占春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说:“我不认为日尼两队是有意与中方对抗。总队长七再下强硬命令使人很反感,我认为没有必要去阻止别人登顶。”

  但三国联合登山至此还是解体了。

  5月10日,南侧的中国队员怀着沉重的失落感特别珠峰。

  “平日,日尼两队有事经常来找我们商量,但5月6日以后,见了面都不打招呼。我们离开那天,没有一个日本和尼泊尔的队员出来相送。真没想到是这样一个结局。”队员罗申如是说;

  “为了这次登山,我们准备了十个月月。可是准备好了,却命令下撤,简直像做了一场噩梦。回来后大家都安慰我,这不是你的错,你不要太难过……想起这些,我现在心果还很痛苦。”年轻的藏族优秀队员加布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体育专题节目中,这样叙述了自己心中的苦闷。

  就在中国队员告别珠峰的那一天,尼泊尔队单独突击顶峰,两名队员成功登顶,其中松德瑞是第五次登上珠峰。

  中国也有许多天赋优异的而且是吃苦耐劳守纪律的登山队员,然而,这些品质给他们带来了什么?

  5月27日,加德满都举行三国双跨珠峰的庆功会。尼方给三十八人授勋,其中尼方十九人,日方十二人,中方只有七人;最高荣誉获得者是松德瑞,而不是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跨越珠峰的六个人中的任何一位。

  史占春对此结果当然有理由表示不满,但他在与尼方交涉要求曾加名额时,不是为在前方出生入死的队员,而是为了一个从未进山的官员李梦华争名额。他的这一要求没有被满足,尼方拒绝的理由非常充足,他们问:“此人在本次登山中有何功绩?”

  史占春号称“圆满成功”的双跨珠峰,现在并不令史占春满意了。令他更不满的还在后面。

  珠峰归来,随队采访的新华社记者李贺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玉泉先后用内参和通讯的方式小小地披露了双跨珠活动中的黑幕。史占春闻讯大怒。

  7月27日,第二届泰山国际登山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被请来当顾问的史占春就在这个场合攻击新华社记者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的文章,他宣称:“历史是活着的胜利的人写的!”“历史不惩罚胜利者!”

  史占春这通话与泰山登山活动一点不沾边,这让与会的众人摸不着头脑,泰山才不过1584米,这与中国登协的权限“平原地区3500米”差了近两千米。但他还是在这一新闻发布会上肆无忌惮地攻击了中国的新闻记者。

  史占春在会上发泄一通意犹未尽,一出闹剧不久又拉开了帷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