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珠峰传奇

珠峰传奇:中日尼珠峰双跨 日方队长要切腹自杀

[提要]  所有的故事可以在高潮时落幕,但惟有登山不同,登顶对于整个登山活动来说只是有了一个结果,登顶之后的故事往往才是最耐人寻味的……[我来说两句]

  所有的故事可以在高潮时落幕,但惟有登山不同,登顶对于整个登山活动来说只是有了一个结果,登顶之后的故事往往才是最耐人寻味的。

  5月8日,中日尼三国联合登山队宣布:双跨行动圆满结束,全体下撤。北侧已经开始拆除帐篷,依次向大本营撤回。得到不让登顶的消息后,南侧一直在大本营待命的日本队队长汤浅要切腹自杀。

  关于1988年的双跨,这个节外生枝的故事让我难以忘怀。起初是因为好玩儿——北侧大本营向全球无线电爱好者发出求助信号,请求帮助联系上北京。如果是在今天,即使在顶峰上也可以通过海事卫星寻到一个在地铁里的人,这种方式多少有些可笑,毕竟是10年前的事情呀。但随着对整个珠峰攀登的回顾,这个故事是一种难言的酸楚。

  5月8日晚,北侧登顶队员刚回到大本营不久,电台收到了来自南坡的消息:日方队长汤浅要自杀,他无法忍受自己的队员望着一步之遥的顶峰向下走。

  5月4日,第二突击队的9名队员按照计划上升到海拔8050米的4号营地,但他们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一件事:氧气短缺。南侧总队长,来自尼泊尔的贡嘎队长说南坳有24瓶氧气,但实际上只有10瓶左右,有的氧气瓶背上来之后又被背运工用了不少。这让南侧首席攀登队队长矶野刚太怒火中烧,他咆哮着放声大哭。

  第二天早晨,除了日本的跨越队员北村贡背上两瓶氧气直接突击顶峰外,其余8名突击队员不得不中止突击。他们望着无云的碧空失声痛哭。谁在这个伟大梦想即将实现的时刻能让自己坦然放弃?边巴扎西哭着向王振华恳求:“让我们上吧,没有氧气我们也可以。”

  山上山下的哭声汇在一起,贡嘎队长说他要承担一切责任,可一个人一生的一次机会就这么失之交臂了,谁能为这负责任?

  5月8日,中日尼三国双跨活动成功结束后,北京发出指令:活动已圆满结束,各营地待命队员撤回大本营,本次登山活动结束。

  但南侧的登山活动并没有停止。对于来自北京的结束登山活动的指令,尼泊尔强烈反对。汤浅队长也认为“不能扔下尼泊尔队不管就下山”。他决定活动继续进行,并且宣布了第二次突击顶峰的名单,南侧,日本队还没有一个人登顶。汤浅强烈主张:“我要让年轻的朋友登上顶峰。”他说,北京如果不接受他的请求,他就要切腹自杀。

  北侧来自无线电中心的邹容祥收到电波。这个信息让大本营一下子紧张起来。和北京联系的时间已经过了,滴滴滴的电波声像敲在他们的心上,邹容祥采用了无线电爱好者的联系方式:向全世界的业余电台呼叫。他们不断发送着信息,世界各地的回音传送到世界屋脊。

  最后,他们选定了日本的一个无线电业余爱好者,是位女性。跟她说清楚了来龙去脉之后,北侧大本营问她:你愿意为我们传递这个信息吗?日本打到北京的长途电话是很贵的。对方很痛快:只要你们给我一套这次登山活动的纪念品就行。

  就这样,在北京的总指挥史占春从被窝里被日本长途叫了起来。中日尼三国联合登山队总指挥部及时进行了协商。

  中方认为:(一)活动已取得的成果是预想方案中的最佳目标,高山物资消耗已近极限,如再组织突击,须重新组织行军,进行突击前的准备,对筋疲力尽的二线队员来说,实难承担。(二)如勉强去做,在主观条件大大降低,天气情况难测,取得大胜之后心态也有所放松的情况下,是很难确保安全的。(三)三方12名队员中,尼方3人,中方4人,还都有双跨队员。日方虽然只有一人双跨,但有5人登顶。纵观全局,活动已经十分顺利和圆满了。

  三方经过充分的协商,达成统一,认为:再继续下去只是画蛇添足,搞不好还会留有遗憾,于是,三方作出了结束活动的决定。

  结束登山活动的决定斩断了日本队所有攀登的渴望,在他们下撤的身后,是流着泪的中国队队员。

  汤浅说:“若是我一个人倒好说,然而,像现在这样搞下去,很可能葬送掉队员的未来。给朋友们造成麻烦。那样……”报话机前的汤浅强忍着泪水:“在这个紧要关头,我要直率地跟队员们谈一下。”

  汤浅流着泪对山上的队员说:“大家想要登上顶峰。但既然北侧的队友们终止了第二次突击,下决心下山,我们也不得不终止登山活动。请你们挺直胸膛下山回来吧。”

  各高山营地传来了队员们的回答。3号营地的山本一说:“对先生我们没有什么好说的。我们的想法是一致的。像这样继续搞下去,不仅对先生,而且对各方面的朋友都会造成麻烦。”

  前进营地的高野说:“结交了很多的朋友,只此一点,我就很满足了。”

  在行军中刚刚向大家透露了已经订婚的井本则说:“在这样近的地方看到了顶峰,真想再登它一次。”

  无论是北侧还是南侧,日本的很多队员是辞了职来参加这次登山活动的,汤浅本人也是在3月辞去了爱知学院大学法学部长的重要职务来参加三国登山活动的。在北侧,队员们下撤时也是经历了一番苦痛的。

  5月10日,汤浅计划登顶的那一天,天晴得让人心痛,甚至比5月5日那个伟大的日子还要晴朗。没有人能够描述这一天的汤浅是怎样的,没有人描述这一天下撤的中日队员是怎样的,谁也不知道他们在那一天流了多少泪。但那一天的两个尼泊尔人肯定是汤浅心头永远的痛。

  那一天,尼泊尔队的两个队员登上了顶峰。其中有“酒神”——松·达瑞。

  “在珠峰漫天卷来的暴风雪中,他仰天举着一个冰做的大酒罐,边笑边喝向山上攀去。”这位登山英雄这样被人描述,1988年5月10日,他第五次登上珠峰,站在这个通达天庭的山峰之上。几年后,他自杀身亡。

珠峰报道

  ◎独家记录
  CNN记者珠峰避谈不实报道 反对奥运政治化
  CNN在中国民众心中,已经是一个不受欢迎的名词,CNN记者无疑会承受与众不同的心理压力。在本次珠峰火炬传递媒体报道团中,CNN特派记者THOMAS从他到达绒布珠峰新闻中心就成为关注焦点……[详细][祝福报道团队]
CNN记者珠峰避谈不实报道
 ◎报道团入驻大本营 直击营地生活
 05月04日:【珠峰大雪停止 天气晴好有利登山】
 05月03日:【解密珠峰大本营7大秘密武器】
 05月02日:【大本营像上大学】 【难忘生日会】
 05月01日:【五一劳特别行动·珠峰捡垃圾】
 04月30日:【40位中外记者探访珠峰大本营】
 04月29日:【世界最高网吧开业了 张朝阳剪彩】
 04月28日:【新闻中心启动】 【媒体大战开始】
 ◎珠峰故事会
 5月5日
 珠峰故事会:快狠准,与奥运火炬拍照!
 珠峰故事会:5200米久乌拉山口开车遇险
 珠峰故事会:开着丰田霸道上厕所
 ◎珠峰传奇
 5月5日
 珠峰传奇:《山王》-1988年中日尼三国双跨珠峰
 珠峰传奇:次仁多吉顶峰停99分钟 将氧气给队友
 珠峰传奇:中日尼珠峰双跨 日方队长要切腹自杀
 珠峰传奇:中日尼双跨珠峰20周年
 ◎张朝阳独家视角
  珠峰大本营八大解密
解密一珠峰指挥部指挥中枢
解密二媒体区旌旗飘扬
解密三气象保障队辅佐登顶
解密四央视营地规模大
解密五科技保障圣火不熄灭
解密六消防设备保安全
解密七医务室保证健康安全
解密八联想的珠峰网吧
 ◎媒体关注 遥望珠峰
 新华网:受邀中外媒体记者抵达绒布珠峰大本营
 北京晚报:张朝阳和他的团队踌躇满志 摩拳擦掌
 法制晚报:部分记者抵达大本营 夜里靠睡袋防寒
 中国青年报:受邀记者抵达大本营 为报道做筹备
 南方都市报:珠峰大本营迎客 最高新闻中心开放
 华西都市报:珠峰传递揭幕 首次新闻通气会举行
 ◎搜狐从拉萨到珠峰
 27日:
 黄锐带你游西藏:感受神湖冬日魅力 视频
 26日:
  造访游牧藏民 生活富裕想娶城市女孩 视频
 24、25日:
 拉萨市民:达赖做巴黎人 就别当西藏人 视频
 23日:
 张朝阳实地探访:我们西藏还是很好的 视频
 22日:
 带你走进拉萨市井: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视频
珠峰报道
在拉萨 远眺珠峰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