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沙排加快备战节奏 江苏两将锁定08奥运席位

  南京日报报道(本报记者 浦 宏)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已不足百日的时候,中国沙滩排球队加快了自己的备战节奏。在这支队伍中,有着两张江苏“面孔”,他们是26岁的吴鹏根和23岁的女将张希。在昨天落幕的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上海站比赛中,吴鹏根和自己的搭档徐林胤夺得男子组的亚军,而张希则和薛晨合作获得了女子组的铜牌。

江苏沙排队教练、国家队教练组成员薛刚告诉记者:“这两名江苏选手所在的组合均已提前拿到奥运入场券。”

  提前“预订”奥运席位

  奥运会沙排比赛设男女各24个席位,由各国运动员通过奥运系列积分赛来争夺参赛资格。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7月20日为奥运积分赛阶段,积分赛包括世锦赛、大满贯赛、国际公开赛和洲际锦标赛总决赛等,选手们可从中任选参赛,国际排联取成绩最好的8站计算积分。每个国家和地区最多有两对选手参赛。

  在国际排联2007年底公布的奥运会沙排选手积分表中,张希/薛晨在参加了15站比赛后以4260分排在女子组第4,吴鹏根/徐林胤则在13站比赛过后以3540分的成绩列男子组第5。从今年3月开始的新赛季争夺中,吴鹏根/徐林胤连续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站和上海站的比赛中夺得亚军,张希/薛晨也在上海站的比赛中勇夺季军,成绩甚至超过了国内女子的一号组合田佳/王洁。

  薛刚教练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由于成绩已稳定保持在世界前十名,尽管奥运积分赛还没结束,但他们都已经提前拿到了奥运入场券。虽然拿到奥运门票才仅仅是第一步,但对于2002年才正式组建国家队的中国沙排项目来说,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成绩。”

  奥运首“秀”挑战大

  尽管近两年来成绩飞速提高,但由于中国沙排的底子太薄,在距离北京奥运不足百日的时候,薛刚教练在谈到“女子夺牌冲金,男子冲击奖牌”的奥运目标时,表示“希望与挑战并存”。

  “张希和薛晨现在已拿到了奥运资格,为什么还要参加积分赛呢?目的就是希望能在这些比赛中争取更好的成绩,继续提高自己的世界排名,力争在奥运会上取得一个比较理想的签位。吴鹏根和徐林胤的情况也是一样。”薛刚说,虽然中国沙排已开始在国际比赛中小有斩获,但与国际强手比仍然有不小的差距。

  当今女子沙排第一组合是美国选手沃尔什/梅,这对组合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和近三届世锦赛冠军得主。与张希/薛晨等中国组合相比,合作了7年的她们经验丰富、配合默契。此外,与张希/薛晨实力不相上下的对手也不在少数。相比之下,吴鹏根/徐林胤冲击奖牌的难度也不小。据薛刚介绍,男子沙排以巴西整体实力最强,他们的4对选手实力均高过吴鹏根/徐林胤,“但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北京奥运是主场作战,我们拥有比国外选手更多的适应场地的时间,5月下旬我们就将进入奥运比赛场地训练。”薛刚说。

  北京奥运会是吴鹏根和张希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对于奥运首“秀”,两名江苏选手均充满了憧憬,尽管这条路上可能布满了荆棘。“奥运会当然有目标!但我会把它藏在心里。”吴鹏根说,“连续两站获得亚军,极大地增添了我们备战奥运会的信心。”而曾夺得了多哈亚运会女子沙排冠军的张希则说:“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是我的梦想。”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