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三亚火炬传递

访三亚火炬传递首棒火炬手杨扬:一生的珍藏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黑龙江姑娘杨扬独揽女子500米和1000米短道速滑两项冠军,成为中国冬奥会金牌第一人。昨天,杨扬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在内地传递的首棒火炬手。尽管前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自己会有意放慢步伐以充分享受这短暂却又意义重大的200米,但当真正擎起“祥云”之后,杨扬却不由自主地加快了步伐。

以至于在交接棒之后,她不无遗憾地表示:我还没怎么反应过来就跑完了,真想多跑一会儿。

  头棒火炬手“好事多磨”

  在5月2日之前,内地首棒火炬手的热门人选一直是效力于NBA球队密尔沃基雄鹿队的中国篮球明星易建联,有不少媒体甚至言之凿凿道易建联将是承担这一使命的不二人选。但考虑到三亚站的里程碑意义,组委会最终将“曾经获得过奥运金牌”作为首棒火炬手的入选标准,杨扬以“黑马”的姿态脱颖而出。

  其实,杨扬当选首棒火炬手的过程绝非想象中那般一帆风顺。杨扬告诉记者,本来她可以通过黑龙江省、中国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三个渠道成为奥运火炬手,但直到3月24日,“祥云”火炬在奥林匹亚点燃那天,她还未收到确认函。忐忑不安的杨扬在紧急询问有关部门后才得知,原来对方“张冠李戴”,把“杨扬”写作了另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杨阳”的名字。不过正所谓好事多磨,在经历了这个小波折后,杨扬的火炬手之路不再“如履薄冰”,一周前,她得知自己当选首棒火炬手的消息,认为这是自己人生中的一大幸事,并将其重要性与冬奥会上连夺两金的壮举相提并论。

  “慢”下来会更精彩

  2006年,杨扬正式退役并继续其在清华大学的学业。去年7月,杨扬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后,正式到北京奥组委报到,以特聘专家的身份到志愿者部上班。杨扬表示,当运动员时,由于自己从事项目的特殊性,一直因为追求“更快”而无暇享受生活。退役后,随着自己的人生逐渐“慢”下来,不少东西豁然开朗,感觉自己的生活反而更加精彩了。

  在三亚站火炬传递的前一天,杨扬说,自己人生中最精彩的1000米和500米,都是在人类极限速度下完成的,而她希望自己人生中最精彩的200米,能在慢条斯理中度过,能跑多慢就跑多慢,以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与北京奥运会圣火“亲密接触”。结果,杨扬还是因为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而在无意中“食言”,不过在发表了一番遗憾的感慨后,杨扬还是指着自己那件标有“001”号的火炬服幸福地表示:“这身衣服对我而言如同婚纱,一辈子只穿一次,我要将它珍藏。”

  担当首棒火炬手是一项严肃而神圣的使命,而整个200米传递下来,杨扬的脸上始终洋溢着迷人的微笑,令所有有幸目睹的观众沉醉。对此,如今在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工作的杨扬表示:志愿者的微笑是中国最好的名片,我现在的工作恰恰是与奥运志愿者有关,所以我一直在练习如何更好地微笑。今天我始终保持微笑,就是为了向世界展示我们中国人的风采。素以美丽而著称的杨扬,在世界小姐的诞生地三亚,用自己的笑容,诠释了中国女性特有的美丽。

  本报记者 张子倩 孙 飞

  特约记者 臧晓燕(本报海南三亚专电)

  

(责任编辑:王惜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