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为保障奥运空气质量 5月至9月底9省市禁烧秸秆

  竞报讯(记者陈琳) 为确保奥运空气质量,今年5月初至9月底,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安徽、江苏、辽宁等省、直辖市,将作为重点区域,全面禁烧秸秆。

  昨天,环境保护部、农业部联合发布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工作通知,为加强秸秆禁烧工作,各直辖市、省会城市以及副省级城市所辖区域全部列入禁烧范围。

  2007年5月至6月,国家卫星遥感监测数据表明,我国主要农区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省焚烧秸秆火点数分别为280个、1013个、357个、592个和577个,比2006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禁止在人口集中地区、机场周围、交通干线附近以及当地人民政府划定的区域露天焚烧秸秆”。原环保总局《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办法》具体规定:“以机场为中心15公里为半径的区域,沿高速公路、铁路两侧各2公里和国道、省道公路干线两侧各1公里的地带”为秸秆禁烧区域。

  禁烧时间为今年5月初至9月底,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安徽、江苏、辽宁等省市,作为重点禁烧区域,必须实行全面禁烧。

  通知要求,各地要立即制订充分发挥村民组织的作用,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焚烧秸秆现象,并严格奖惩措施,强化责任追究。集中力量确保重点城市周边、重点交通干线、机场周围大气环境质量。

  禁烧期间,环境保护部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全国农作物秸秆焚烧情况进行监测,并在相关媒体公布监测结果。5月下旬至6月中旬,环境保护部将会同农业部组成督查组,对北京、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等省市秸秆禁烧工作进行督查并通报情况。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