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广东圣火传递具体时间路线出炉 首棒选中杨景辉

首棒杨景辉
首棒杨景辉

  省委书记汪洋后日将亲临起跑仪式现场,广州深圳惠州汕头832人参与传递。

  5月7日上午,经过海口传递后的北京奥运火炬将抵广州,正式开始圣火在境内大陆的首站传递。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广东站)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日上午8:00,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将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广场举行,8:15,雅典奥运冠军杨景辉将手持火炬,拉开广州传递活动的帷幕。

  “广东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境内大陆的第一站。

”据奥运会火炬接力组委会(广东站)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曾晓红介绍,5月7日上午8∶15,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将亲自到达起跑仪式现场,将火炬交给首棒火炬手杨景辉,拉开广州传递活动的帷幕。奥运会举重冠军陈伟强、著名演员陈坤、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和社会热心人士赵广军等均将担任广州的火炬手。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16岁。护跑手一共223名,由4个传递城市所在的各大专院校和高中学校中选拔产生189名;可口可乐、联想、三星公司选拔产生34名。

  广州传递结束后,圣火将于8日在深圳、9日在惠州、10日在汕头进行传递,四个传递城市的火炬手共有832名,每个城市有208名火炬手参加传递,平均每天传递41.6公里,运行时间约需9-10小时。

  深圳的火炬手中有著名企业管理者王石、政协港澳委员翁锐桂、市十大杰出青年王绮红、全国三八红旗手刘适兰、全国邮政系统百名模范投递员路满堂等;惠州的火炬手中有爱国拥军民营企业家陈桥顿、联合国“和平勋章”获得者刘志杰、中华优秀企业家获得者杨振勋、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获得者宗道辉等;汕头的火炬手有民营企业家庄坤平、残疾人运动员陈坤雄等,倒数第二棒火炬手由六名跳水世界冠军孙淑伟、蔡玉燕、李巧贤、林媛霞、肖燕娟、池美兰集体组成,登上10米跳台上向世人展示火炬,最后再由孙淑伟将火炬交给汕头市市长蔡宗泽。

   内幕

   火炬接力广州站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古石阳:

    传递不经五羊石像-故意  路线仿似五羊轮廓-巧合

  穿越白云山,横跨珠江两岸,广州的圣火传递路线中,蕴藏的是登云山越珠水的理念,然而,素有广州市标志之称的五羊石像为何没有列入传递路线之中呢?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接力广州站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古石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多哈圣火传递时已途经了镇海楼所在的越秀山,为避免重复,这一次的圣火传递便不再安排经过越秀山了。

  古石阳告诉记者,早在多哈圣火传递时,广州在设计线路时便已考虑到要登云山。“当时规定广州的传递线路只有20公里,不足以登云山,所以只能越珠水,而这一次圣火传递则特意兼顾了这两方面的传递理念。”对于有媒体报道中指广州传递路线仿似五羊轮廓,古石阳笑称这纯属巧合,“又要登云山,又要越珠水,如果当时设计时还要考虑到设计成五羊轮廓,那就真的是太难了吧。”

  据古石阳介绍,这一次广州站传递路线途经白云区、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五个行政区域,传递沿途10个景点将组织丰富的文体表演,18∶00火炬到达终点天河体育中心南门广场,将举行一个小时的传递庆祝活动,活动包括终点仪式和30分钟的文艺表演。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一睹圣火传递盛况,中央电视台将在7日当天直播广州传递的起跑仪式和晚上的庆典,广东电视台将直播中午圣火到达中山纪念堂的现场活动,此外还将在广东大厦设新闻中心,各有关活动点建立媒体接待点,以方便媒体全程报道本次广州圣火传递活动。

  四城传递时间

  广州

  传递活动于5月7日上午8∶00,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火炬传递起跑仪式,8∶15,雅典奥运冠军杨景辉将手持火炬,拉开广州传递活动的帷幕,18∶00正,第208位火炬手跑进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举行火炬传递庆典晚会,19∶:00在晚会结束后,圣火团队转场深圳。

  深圳

  传递活动于8日上午8∶00,在市民中心广场举行火炬传递起跑仪式,8∶15开始传递活动,18∶00-19∶00在市体育中心广场举行火炬传递庆祝晚会,晚会结束后转场惠州。

  惠州

  传递活动于9日上午8∶00在市体育馆前广场举行火炬传递起跑仪式,8∶15开始传递活动,16∶00-17∶00在市民乐园举行火炬传递庆祝晚会,晚会结束后转场汕头。

  汕头

  龙湖区政府前广场是火炬传递的起跑点,10日上午8∶00举行起跑仪式,8∶15开始传递活动,17∶00-18∶00在市人民广场举行火炬传递庆祝晚会,晚会结束后,北京奥组委圣火团队转场福建。

  四城传递线路

  广州

  全程40.82公里,体现“云山珠水”特点

  从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出发,穿过白云山山顶公园、云台花园、经过中山纪念堂、南越王博物馆、岭南传统文化特色建筑陈家祠、北京路步行街、天字码头、海珠广场、海印公园、艺洲路领事馆规划区广场等代表广州的文化建筑和著名景点,最后到达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

  深圳

  全程41.6公里,体现经济特区特色

  从市民中心广场出发,经过全国著名的旅游文化区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及世界之窗、地王大厦、邓小平画像广场等地标性建筑和著名的景点,最后到达深圳体育中心西广场。

  惠州

  全程36.78公里,体现“城中湖,湖中城”特点

  从惠州体育馆广场出发,环绕西湖进行,线路途经东江大桥、文笔塔、平湖门、圆通桥、慈云亭等市区繁华路段和西湖风景区,最后到达市民乐园。

  汕头

  全程41.6公里,体现滨海城市特色

  从龙湖区政府前广场出发,活动围绕海湾进行,经过迎宾路、海湾大桥、礐石大桥、林百欣会展中心广场、石炮台公园、中国跳水队汕头训练基地等,最后到达市人民广场。

  首棒尾棒人选

  广州

  第一棒:杨景辉(2004年奥运会与田亮合作夺得男子10米双人跳台冠军)

  最后一棒:董兆致(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奥运男子花剑团体银牌得主)

  深圳

  第一棒:梁道行(深圳市副市长)

  最后一棒:王绮红(深圳市体工队教练员)

  惠州

  第一棒:陈秀君(九运会、全国游泳锦标赛女子200米仰泳冠军,雅典奥运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第四名)

  最后一棒:吕钦(象棋世界冠军,现任广东象棋队主教练)

  汕头

  第一棒:蔡炎书(举重世界冠军,教练员生涯中培养出奥运冠军张国政)

  最后一棒:蔡宗泽(汕头市市长)

  火炬手产生方式

  组织推荐:广东的832名火炬手中,504名是由广东筹委会通过组织系统推荐的方式在全省21个地级市和行业体协、工会、妇联、团委、残联等系统推荐产生的,人选遍及工、农、商、学、兵及外籍人士等社会各界。

  各种选拔:中国奥委会选拔了77名火炬手,赞助商选拔240名,奥林匹克大家庭选拔6名,北京奥组委选拔5名。

  现场答疑

  假如传递活动当天下雨?

  答:4个城市都制定了雨天的应急预案,如遇下雨,广州改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三楼会议厅举行起跑仪式,其他三个城市都是搭棚举行,庆祝晚会全部改在体育馆进行。

  若传递与圣火登珠峰时间冲突?

  答:圣火登珠峰的登顶时间预计为1小时左右,假如与广东的传递活动相冲突,则将暂时熄灭火炬,待圣火登顶后再重燃火炬继续传递,而相关人员则将统一安排在就近的火炬传递点休息。

  如果传递时火炬手出现身体不适?

  答:现场的传递队伍中已安排了相关的医护人员,以备不时之需,而假如火炬手出现不适而无法继续完成火炬传递的任务,则可由上一棒的火炬手连跑两棒,或由护跑手代其进行火炬传递。

  火炬手的名单及先后顺序?

  答:有关的火炬手的顺序正在进后最后的微调,5日在广东省体育信息网上公布。  (新快报记者 廖颖谊 张英姿 吴禄庭)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