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学生火炬手:火炬传递显示了我们对奥运的渴望

  奥运官网5月5日讯 北京奥运圣火在结束了三亚之行后,今天开始于早上7点13分开始了五指山、万宁、琼海三地的圣火传递。在今天的传递过程中,依然有各行各业的代表以火炬手的身份参与了圣火的传递。依然还在北京大学就读的学生梁妍就是其中一位。

已经结束了传递的梁妍依然处在兴奋之中。他向记者表示

  火炬和衣服很中国风

  记者:能不能给大家讲一讲当火炬手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梁妍:手机、相机,各种各样的物品都不能戴的。负责我们火炬手的有两辆车,一个是投放车,负责把我们带到指定的地点。另一辆车负责把我们收回去。从头到尾我们需要坐两辆车。

  记者:你觉得衣服和火炬怎么样?

  梁妍:感觉很漂亮啊,觉得很有中国风,中国元素,都是火红火红的,火炬感觉很好啊。 

  拿到火炬像小孩子拿到玩具

  记者:你自己作为一名火炬手高举着祥云圣火进行传递,你传递之前、传递过程中、现在又是什么心态呢?

  梁妍:传递之前,火炬手都在车上,大家都非常兴奋,在车上领到火炬,像小孩领到玩具一样,在车上特别欢腾,感觉特别自豪。一车上都是火炬手,自己即将要承担的使命感觉得特别神圣,而且拿到奥组委给我们赠送的祥云火炬都很兴奋。每到一个站点就把火炬手送下去,每送下一位火炬手,整个车上的火炬手、护跑手都鼓掌祝福这位即将要传递的火炬手,我觉得气氛特别好,气氛特别特别融洽,传递之前还是挺兴奋的。

  投放下去之后等待我的前一棒的到来,其实到了后反而比较平静了。要等着工作人员过来把气瓶开了,火炬才能正常的燃烧起来,之前是没办法用的。他们用一个钥匙把它开了,我们在那边等待工作人员,旁边是公安警察负责护卫我们的安全。有一个很大的感受,因为我们一路上很多人关注的都是火炬手或者护跑手,其实这一路上很多其他的工作人员,比如说那些武警、那些公安,他们是一路上非常辛苦的,像海南这边顶着烈日,站一整天,需要把感激心情表达一下,他们非常辛苦,为火炬手做了很多幕后工作,大家把关注焦点都放在火炬和火炬手身上了,这些幕后默默为背后为火炬付出的人也值得我们尊敬和尊重,这点让我感受挺深的。

  等待火炬过来的时候,一开始我都忘了发生什么事情了,我前一棒过来把我火传给我的时候,我还不知道的,旁边工作人员催促我说已经点燃了,你可以跑了,我才开始跑,确实非常紧张、非常兴奋了。然后在传的时候,护跑,旁边负责护卫我们的人也非常友善,他就指点我们怎么把火炬举的比较好,以便最好的拍摄角度,怎么拿比较省力,就是以一种最好的姿态呈现火炬,展现中国人的气质嘛。最后到交棒的时候,就是跟下一棒的火炬手也非常的默契,击掌、握手,把圣火继续让他传递下去。

  记者:传递完了之后呢?

  梁妍:就感觉这200米太快了,每个火炬手都这样说,不够享受其中的过程,都很珍惜这一段不寻常的路。觉得后悔自己跑的太快了,都没有感觉到整个过程就过来了,就那一刻的心情还是挺激动的。

  记者:我想每一位火炬手有这样的经历都是非常的激动。 

  我代表的是一名普通百姓去传递火炬的

  记者:你是和各行各业的人一起作为火炬手参与奥运的,你身处其中,是什么样的感觉?

  梁妍:其实从一开始能够有这么一个神圣的身份可以当一名火炬手的时候,觉得自己太幸运了,因为有很多比我优秀很多的人,有很多比我优秀得大学生,我觉得上天特别眷顾我,给了我这么一个宝贵的机会。当时自己也是这样写的,因为自己还是一个平凡的北大学生,在北大里面利害的人太多太多了。就像火炬本来也是这样的一个理念,让每个平凡人都可以去接触、去宣传这种奥运精神,就觉得自己秉承了这样一种经验,自己就是一个平凡人,我去代表那些更多更多的平凡的人,就很普通的一名老百姓、一名中国人去传递火炬,需要把我们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到现在都觉得自己很幸运很幸运。

  这200米是我人生更高点的起点

  记者:作为大学生,我想火炬传递过程中你也一直在关注,包括火炬在境外的传递,境外传递你有什么样的感觉?

  梁妍:那一段时间,发生了很多很多事情,很多很多考验我们的事情。这些考验我觉得,很多人会觉得愤愤不平,有的会义愤填膺,但是有的时候我反而高兴,因为这些考验反而把我们汇集在一起,大家拥有团结一致的心情。奥运会我们都想的很简单,就希望做好,其实本身也应该很简单,他就是一件体育盛事。这些考验反而把我们这种心愿给证明出来了,证明出来我们真的是很愿意,心里很有那份冲动和渴望,用我们的力量做好,把奥运会办好。我觉得火炬在境外传递的时候,虽然有一些曲折、有一些不太和谐的事情,但是无论怎么说反而这些曲折、这些不太和谐的事情成了我们力量最好的证明,所以感受还是挺深的。

  记者:现在火炬也已经传完了,你觉得这样一个事情是不是就这样结束了呢?

  梁妍:当然没有结束了,我觉得车上有一位火炬手说的特别好,有人说这200米跑完了好像我们的事情都完了,然后他说,“不能,我们的生命才刚刚开始”。就是说我们不能把这个当成一个终点,反而当成一个更高的起点,200米可能真的在人生路上不算什么,但是这200米是不一样的转折点,我们要以不一样的心态重新定位自己,为自己找到更好的定位,更好的生活方式,要继续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需要自己做的事情。不是说现在已经把自己的使命履行完了呢,其实还远着呢,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干呢,比如说我自己还是奥运志愿者,还是北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很多跟奥运有关的事情。虽然火炬手这个任务完成了,但是还有更多的任务等待我们完成,肯定没完,要走的路长着呢。

  记者:我想你肯定会把今天的经历今天写成文章,自己珍藏或者写成博客,现在给你出了题目,如果要为你的文章起一个题目,你会起什么样的题目?

  梁妍:记得香港歌手陈奕迅在一首歌里唱过,我记得有一句话叫“路——一直都在”,我想我的题目就叫“路——一直都在”。

  记者: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