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每日动态

绒布珠峰大本营新闻中心花絮:今天你洗头了吗?

    新华社珠穆朗玛峰5月5日奥运专电 题:绒布珠峰大本营新闻中心花絮三则

    绒布珠峰大本营新闻中心随着各路海内外记者的到达而正式投入使用,这里成为了媒体记者暂时的工作间和起居室。

由于高海拔特点,这里许多看似简单的细节反而变得生动有趣。

    “今天你洗头了吗?”

    位于珠穆朗玛峰山脚下的绒布珠峰大本营新闻中心由于条件限制,方圆200里以内别想洗澡,就算洗脸也要看时间。这里在过去两天里又连续下起中到大雪,气温一降再降,各路记者连洗脸的心都没有了。5日,许久不见的太阳公公在清晨终于露出笑容。仿佛提前约好似的,大本营的数位爱美的女士和男士同时在这一天“冒险”洗头,成为独特的风景。一位女士竟然还配备了电吹风,让人对“不打无准备之仗”深以为然。这一天,在记者每日必会相聚的地点——餐厅,大家的问候语不约而同地变成了“今天你洗头了吗?”

    有些记者还是想下山洗澡,换个心情,得来的反馈如下:中国登山队发言人张志坚表示,我也希望尽快登顶,我陪大家一起下山洗澡,不过我都上山一个多月了,一次澡都没洗过,希望记者朋友们坚持到登顶胜利的那一天;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珠峰运行组负责人孙斌说,这次上山我都40天没洗澡了,忍着吧;新闻中心副主任刘建表示,那有啥,我最辉煌的记录是七十天没洗澡!

    看到几位当地小伙穿着短袖在山泉旁擦身,心里真是羡慕,不过再想想由于感冒而可能引起可怕的肺水肿,就只能咽口唾沫、望水兴叹了。

    也是在这一天,有些聪明的记者将自己潮湿的睡袋和棉被搬到户外(前两日屋外下雪,部分雪融化后,屋内四壁漏水,好在后来工作人员为其穿上一件塑料外衣),扯起绳子给它们吹吹霉气,可惜日过午后,大风再起,床上用品不得不躲进活动房了。

    “瑞雪兆吉祥”

    接连两日大雪,让珠峰真正变成一座雪山,风光无限好,只是这恶劣的天气让似乎近在咫尺的登顶又变得遥遥无期,不禁让记者心生几分焦急。不过新闻中心一位张姓官员对此另有说辞:“没关系没关系,中国有句古话,叫瑞雪兆丰年,你再看我们的火炬叫什么名字?祥云!瑞雪可不就对着祥云嘛,这才叫吉利哩!”

    再听听专家的猜测。新闻中心副主任、曾在2003年登上珠峰的刘建说:“珠峰附近天气变化多端,下雪很正常,在部分坚硬的冰面上有点雪甚至有利于爬山,这两天风也变小了,也有利于登山,而且雪过天晴,说不定会有好天气的登山周期到来。”

    “连电脑都有高原反应”

    在高海拔地区工作,对抗高原反应最为艰苦,但临近几日天公总不作美,风雪不断,登顶时间眼瞅着又要推迟,“健在”的几位外国记者不禁打起退堂鼓,在此之前已经有两位外媒记者因高原反应下撤。还是国内媒体的记者更能发扬风格,其中几位上吐下泻、头痛欲裂、彻夜不眠,依然坚持先行适应、后谈下撤的方针,结果到目前为止,19位国内记者全部在岗。不过,新闻中心有两位工作人员已经被送下山去。

    此外,高原反应还捕获了几个“牺牲品”:几位摄影记者的电脑因寒冷这个高原反应而拒绝开机,可怜老记们必须东借西借完成任务。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边巴次仁(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